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人物

108岁广东籍老红军梁集祥逝世,曾为抗日“蓄须明志”

2023-02-11 17:59:01  来源: 观察者网   作者:广东省客属海外联谊会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据微信公众号“广东省客属海外联谊会”2月10日消息,久经考验的中国共产党党员,广东省客属海外联谊会荣誉会长、享受省长级医疗待遇的老红军梁集祥于2023年2月4日在广州安然辞世,享年108岁。

风华正茂 一九三一年从印度尼西亚回国后摄于梅县松口

  2月8日,梁集祥告别仪式在广州举行。广东省委书记黄坤明、省长王伟中敬献花圈,中国侨联副主席余国春,全国政协委员、香港梅州联咨议会主席余鹏春,广东省教育厅厅长景李虎等粤港两地代表参加告别仪式。受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客属海外联谊会会长曾智明委托,执行会长兼秘书长钟闻东,副会长兼执行秘书长田燕妮参加告别仪式。

蓄须明志 摄于艰苦的斗争岁月 时年三十四岁

  梁集祥一九一五年十一月出生于广东梅县。一九三五年参加抗日救亡运动。一九三六年参加梅县救国会。同年秋冬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华人民抗日义勇军。一九三七年一月参加中国共产党。一九三八年冬任中共梅县中心县委青年部长、组织部长。一九四〇年六月调入闽西革命根据地,先后任中共杭永县委、岩连宁县委宣传部长。一九四二年六月“南委事件”后,先后在长汀县立中学、国立华侨第一师范学校、赣南正气中学,以教书掩护革命活动。一九四五年九月调回中共闽粤赣中心县委任副特派员、副书记等职。解放后历任中共与梅地委、粤东区党委宣传部长、汕头地委第二书记,汕头地区、梅县地区行署专员,广东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一九八三年任广东省人大常委、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一九八六年离休。

一九八〇年五月,叶剑英委员长(左)回梅县家乡视察时,时任中共梅县地委第二书记、行署专员的梁集祥(右)向其汇报工作

  离休后的梁集祥一直保持革命前辈的艰苦奋斗精神,过着安然恬淡的生活,长期居住在几十年前的单位宿舍楼四楼。由于当时没有电梯(近几年已加装),上楼要走60级台阶。梁集祥和90岁的夫人、抗日老战士李碧君每天就这样上上下下走楼梯。孩子们要给他们换电梯房,但梁集祥夫妻坚决不让,说这里已住习惯了。离休早期,梁集祥每天还要爬一段铁梯上五楼的天台打太极拳。

晚年梁集祥

  梁集祥记忆超群,虽百岁高龄,却仍能熟记唐诗,随口便可完整诵出。梁集祥尤其喜欢写书法,其字体潇洒优雅,自成一体,这也是他长寿健康的秘诀之一。即使满了一百岁,他仍然身板挺直,步履稳健。据梁集祥亲属反映,家中的小修小补都是由其亲自动手完成的。为方便移动,客厅中的茶几加装了万向轮,这也是梁集祥自己亲自动手制作的。梁集祥年轻时学会的木匠手艺,一直没有丢。

楷书 沁园春·雪

行书 叶剑英诗·攻关

2021年9月中旬,钟闻东执行会长(左一)、田燕妮副会长(右一)与时年106岁的梁集祥(右二)及其夫人合影

中国侨联副主席余国春(左三)、全国政协委员、香港梅州联咨议会主席余鹏春(右三)与广东省客联执行会长兼秘书长钟闻东(左二)、副会长兼执行秘书长(左一)在梁集祥告别仪式现场合影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