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资讯

探讨大本大源,首选这本《唯物辩证主义纲要》!

2023-03-08 09:10:40  来源: 重读老旧书   作者:火炉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探讨大本大源”是伟人一生思维方法和工作方法的总指引。探讨大本大源,首选这本《唯物辩证主义纲要》!

  “天下亦大矣。社会组织极复杂,而又有数千年之历史,民智污塞,开通为难。欲动天下者,当动天下之心,而不徒在显见之迹。动其心者,当具有大本大源。”——毛泽东

  毛主席向来主张要了解世界的大本大源,主张“只将全幅工夫向大本大源处探讨”,才能“执此以对付百纷,驾驭动静”,从根子上解决问题。

点击上方图片进入微店购买

  这个“探讨大本大源”也成为贯穿毛主席一生的思维方法和工作方法的总指引。

  秋收起义失利,他想的不是如何约束队伍,如何鼓舞士气,而是深入根本,回答我们要建立一直什么样的军队。通过三湾改编,武装割据,古田会议等一些列的操作,创造了历史上最先进的人民军队,进可攻,退可守,具有了同时代军队无可比拟的优越性。毛主席从大本大源入手,建军建政,自此人民有了子弟兵。

  土地革命时期,外来的马列不合脚,甚至还造成了根据地的丧失,思想的混乱、红军的分裂。他没有肉体消灭王明、博古、张国焘,更没有排挤打击其他的红军战士和干部。

  毛主席却高屋建瓴的总结出《中国革命战争的战略问题》、《矛盾论》、《实践论》,通过整风运动和革命斗争实践,使得党政军达到了前所未有的大团结,大统一。毛主席再一次从大本大源入手,打倒了错误的“经验主义”和“教条主义”,挽救了人。

  抗日战争初期,日本帝国主义兵威正盛,中国军力压根跟人家不在一个量级上。日本人信心满满,叫嚣三个月灭亡中国。而中国人心惶惶,普遍认为中国打不赢,连北伐元勋汪精卫都投降叛变。

  毛主席最关心的仍旧不是如何加强训练,如何同蒋介石合作,而是用一篇《论持久战》的阳谋,从根本上分析了日本和中国的优劣短长,最后无比清晰而令人信服的指明了这场战争的各个阶段以及胜负前途。

  毛主席又一次从大本大源入手,令日本帝国主义者知其必败,令国人均坚信我们会赢。不仅燃起了中国抗战胜利的信心,更为中国抗战的阶段与战略指明了方向。

  不难看出,伟人分析思考问题,总是撇开细枝末节,从根源入手、向大处着眼,执一御百、执简御繁,通于一而万事毕!总给人以高屋建瓴、大气磅礴的感觉。

  分析一切问题从哲学入手,站在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高度看问题,这是毛泽东思维方法的突出特点。

  那么,伟人曾孜孜以求的大本大源到底是什么呢?毫无疑问,其中最重要最核心的就是马克思主义哲学!

  《神圣家族》、《黑格尔法学哲学批判》、《资本论》这些经典的马克思主义哲学著作不免晦涩枯燥,没有一定的基础和毅力,是啃不下来,学不通的。

  有什么办法,可以最简单、最有效、最通俗的让我们迅速的掌握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精要呢?毛泽东时代已经为我们开辟了一条比较成熟的道路!

  这本艾思奇主编《辩证唯物主义纲要》,本身是五六十年代中央党校教学用的讲稿,是我们党原来给省部级党员干部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用的教材,它的经典性、科学性、严谨性自无需多言。

  掌握世界的“大本大源”,其实就是掌握正确的认识方法或思想方法,它既是学习哲学的中心任务,也是《辩证唯物主义纲要》九个章节的核心内容。

  艾思奇同志长期从事马列哲学的研究和传播工作,尤其对毛主席哲学思想的研究,有不少心得和体会。本书紧密结和了当时革命和建设的实际,对许多哲学理论问题,都有独到见解,是毛时代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经典之作。

  如果你还苦于无法触及世界的“大本大源”,如果你所了解的“大本大源”仍旧模模糊糊,那么,这本《辩证唯物主义纲要》就是你苦苦追寻的真理之光!

点击上方图片进入微店购买

重读老旧书 ∣好书都在这!

更多精彩好书,

添加新客服(17791526186)就能看到。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