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资讯

毛泽东诗词,我不是一般的喜欢!

2023-03-08 08:54:43  来源: 重读老旧书   作者:重读老旧书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卜算子·咏梅》这首诗歌,我不是一般的喜欢,我经常去看这首词,我在想这词怎么写出来的呢?

  “待到山花烂漫时”,等到漫山遍野的花都开遍的时候,“他在丛中笑我”,只是从容的看着这一切。我们感觉到了一种雍容,大度,俯瞰江山,无限的希望和理想尽在眼中,就像他手书的这首词一样大气磅礴,虽则是写一朵梅花,但是陆游的梅和其他文人的梅在他面前就是小小的梅花,而这一朵梅花真正堪称的上是王者之梅。

  毛主席的诗歌,是很有特点的。

  他的诗和词能够称为诗史!为什么呢?就是他的诗词记录了中国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一些重大历史关头,这个特点非常鲜明。他整体是写趋势、写潮流,细节也有,但是细节不是主要的。

  比方说,井冈山是中国第一个红色的革命根据地、农村的革命根据地,他写了《井冈山》这首词,五次反围剿的前两次反围剿,他都有专门的《渔家傲》来写,再比如长征胜利之后他写的著名的《七律·长征》,所以我们看到,毛主席他这个诗词啊,在重大历史关头,他都有表现。

  现状的或困苦,或彷徨或迷茫或奋进,他都有描述。但是诗人毛泽东有一个最大的特点是,他作为这个诗歌创作的主体,他对于形势的判断和对自己的期许,始终是非常主动和积极的,这一点是最为难得的。

  毛泽东说“久有凌云志,重上井冈山”。这个头儿起的特别好,后来说,“风雷动、旌旗奋,是人寰。三十八年过去,弹指一挥间”,老人家上了岁数了,当年上井冈山的时候也就才30多岁,现在呢,已经都70多岁了!但是你注意,读毛主席的诗词啊,你阅读到后面,发现他在情感和思想上完全是统一的!

点击上方图片进入小程序购买

  怎么是统一的呢?他说“三十八年过去,弹指一挥间”,总结了几条道理,“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那世上没有办不成的事情,毛泽东这个人,他的价值观里头就没有“怕”这个字,从最开始的“粪土当年万户侯”,“红军不怕远征难”,再到后来“俱往矣”,那些都是“稍逊风骚”,“略输文采”,从来没有怕过,都是敢字当先。

  只有敢字当先才能创新,才能创造一个新的世界,所以你看共产党人在战争年代不怕远征难,在新的社会主义的时代依然要发挥这样的精神,“谈笑凯歌还,世上无难事”,只要你肯登攀,所以这首词啊,是讲了共产党人的核心价值观。

  还有一个最最重要的,以往的古典诗词主角是谁?王侯将相,才子佳人。毛主席的诗词里面,有的时候是有他自己本人的,但他的诗词大部分的主角是要么是红军,要么是劳动人民,要么是人民解放军,要么是人民群众,绝对不仅仅只是一个个体,所以他的诗词实际上是红军八路军,人民解放军,劳动人民的一个代言人,他在为他们代言,这就是为什么毛主席的诗词,我们叫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他把这个诗词的主角主人公变成了人民,变成了一个群体!

  我觉得,这是他的诗词非常的壮大,有气象、有时代感的一个最核心的原因!

  为什么我说要经常读毛主席诗词啊?我告诉你,你读完毛主席诗词以后,就你那种张家长,李家短,级别高、级别低的小事,你会发现,全都不能作为精神世界的食粮。

  所以,读一读毛主席诗词,学习伟人的诗词故事,提高自己的格局、心胸,丰富自己的精神,对我们是十分的有益的。

  贺敬之说:毛主席的诗词,是我国当代诗歌的精品,毛泽东以一己之力,为旧体诗词在当代诗坛赢得了一席之地,并对新诗的创作产生了不可磨灭的影响!

  诚然,放眼中国,若论诗歌的影响,又有谁能比得过毛主席诗词呢!

  《毛泽东诗词全编鉴赏》,作者吴正裕,是原来中yang文献研究室原毛泽东研究组副组长。他长期从事毛泽东著作的编辑以及毛泽东生平与思想的研究工作。他曾参加编辑《毛泽东选集》、《毛泽东农村调查文集》、《毛泽东诗词选》、《毛泽东诗词集》。担任《毛泽东诗词全编鉴赏》主编,也曾担任《毛泽东年谱(1893—1949)》副主编。

  故而,本书的严谨不需多言。

  它不仅囊括的毛主席生平所有的诗词,而且每篇均有注释、考辩,还有名家赏析,上文中所摘录内容,均来自书中的“赏析”部分。

  伟人的诗词气魄豪迈,格调阳刚恢弘,意境高远壮阔,极富感染力和征服力。如果没有相应的历史背景知识和相当的理解,以及过硬的文学素养,要想读懂毛主席气象万千、与中国历史命运紧密相连的诗史诗词,那是不容易的!

  它不但全面而严谨地收录了毛主席的所有诗词,而且每篇都有一篇重量级的名家赏析。伟大也要有人懂,主席诗词到底好在哪里,通过名家的全方位阐释,我们会对毛主席的人格、心胸气魄、言辞文章,更加的热爱!

  与此同时,它收录了流传下来的28篇毛主席诗词手迹。众所周知,毛主席是20世纪公认的书法大家,其行草、狂草独树一帜,别具一格,采古而不泥古,给人感觉热情奔放,豪情万丈的潇脱;更是给千年暮气的书风,注入一缕清新亮丽的风景。

  欣赏毛体书法,你会发现,字里行间的行笔,线条柔中有刚,自然的激越起伏,倾间又风驰电掣,跌岩飘逸,转眼间又是清流激水,浪遏飞舟之势。气韵之生动,妙趣横生之美,给人无限联想,和美好的艺术享受空间。这样的书法艺术,是中国人民的艺术财富,更是留给人类的精神力量。

  此外,在本书的最后一部分,还辑录了毛主席的“诗论”,是他向臧克家、李淑一、陈毅、胡乔木、郭沫若等人致信,表达他对诗词创作方面的感受和想法。

  由此,《毛泽东诗词全编鉴赏》一书,可算得主席诗词著作中的精品。

  崇高的精神追求,丰富的美学内涵、壮阔的气魄胸襟,使得毛主席诗词不仅可以提升我们的精神境界、磨砺斗争意志,还可以陶冶情操,给我们以奋发向上的精神力量!

  关于毛主席诗词,再没有比入手一部《毛泽东诗词全编鉴赏》更合适的了!

点击上方图片进入小程序购买

重读老旧书 ∣好书都在这!

更多精彩好书,

添加新客服(17791526186)就能看到。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