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资讯

指挥七千人打败三万人,歼敌过万,除了他还有谁?

2023-03-01 09:46:56  来源: 星火游公众号   作者:xinghuoly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940年,抗日战争到了相持阶段,内战内行的老蒋又打起了“反共”的老主意,指挥部下同八路军、新四军搞“摩擦”。

  当时陈毅和粟裕在苏北指挥的新四军有3个纵队7000余人,他们不仅直面控制城镇的日伪军,也在控制乡村的国民党顽军的包围之中。国民党江苏省主席韩德勤统领16万人,其中嫡系有8万人。

  粟裕指挥的黄桥决战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打响的。

  韩德勤以李守维的八十九军和翁达的独立第六旅为主力,组成中路突击军,另有左右两路军掩护主力进攻黄桥,共26个团3万多人。

  先打哪一路呢?粟裕提出了一个大胆的方案,出其不意,用奇兵,打强敌,先打他的“梅兰芳”部队(指“行头”漂亮,装备精良)!

  陈毅把手按在了桌子上说︰“你是说打翁达旅!”

  陈毅知道,翁达旅在韩德勤的战斗序列中是战斗力最强的部队之一,号称“梅兰芳”式部队。全旅3000多人,清一色的“中正式”七九步枪,每个连配崭新的捷克式机枪9挺,军官大都是“军校生”。旅长翁达还是黄埔四期生,与林彪、刘志丹是同期同学。

  1940年10月4日,黄桥决战打响。翁达旅全部进入了我军的设伏地区。

  激战3小时,“梅兰芳”式部队被全部消灭,旅长自杀。

  翁达旅被消灭后,韩德勤手里的另一张王牌李守维被合围。新四军利用夜暗抵近歼敌。苦战一夜,战到第二天清晨,歼灭89军军部。军长李守维在混战中掉进河里淹死了。失去指挥的士兵一片混乱,我军至中午全歼了这里的敌人。

  战后清点战果,新四军在3天里歼敌主力12个团,计11000余人,缴获长短枪3800余支,轻重机枪189挺,火炮3门,迫击炮59门,以及大批军用物资。

  粟裕以少胜多,打了一个漂亮的歼灭战!

  我国古代著名的尉缭子曾这样点评几位著名的军事家:

  有提九万之众,而天下莫能当者,谁?曰:「桓公也。」有提七万之众,而天下莫敢当者,谁?曰:「吴起也。」有提三万之众,而天下莫敢当者,谁?曰:「武子也。」

  意思就是齐桓公、吴起和孙武分别可以率领九万、七万和三万军士而横行天下,所向无敌。

  而人民军队的将领粟裕,长期在敌人重兵围困中作战,有六七成的把握就要勇猛出击,常常以少胜多,丝毫不输这些历史上的军事家。因此猛将林彪也不得不佩服道:粟裕尽打神仙仗!

  粟裕将军不仅是一位卓越的军事家,为人也十分谦虚,有人用这样一串数字形容他的一生,可谓再恰当不过:

  “一心为民,两让司令,三次先遣,四过长江,五人总前委之一,六次负伤,七战七捷,八省征尘,九死一生,十大将之首。”

  粟裕将军身上有太多值得我们学习挖掘的地方,而他军事生涯的巅峰和高光时刻,集中在他征战的江南苏北地区,他指挥的一系列经典战役如苏中七战七捷、孟良崮战役、淮海战役等等都在这里打响。

  为了更详尽地了解粟裕将军的征战之路,星火旅游策划了“粟裕传奇”旅游线路。在10天9夜的时间内,我们将沿着粟裕将军征战的足迹,感受那波澜壮阔的革命历史,同时游览秀美的江南风光。走完这条线路,相信您会对大将粟裕有一个全新的认识。

  路线简介

  我们将跟随“战神”粟裕的足迹

  短短十天的行程之中

  将了解五个意义重大的历史板块

  1、南方三年艰苦转战

  2、新四军的历史脉络

  3、华野发展壮大历程

  4、淮海战役高潮迭起

  5、渡江战役波澜壮阔

  全程2400公里,地跨安徽、江苏、山东三省

  以革命纪念地为主

  又囊括微山湖、台儿庄古城、南京总统府等

  众多历史、自然景观,让此行更加丰富

  路线图

  01.报名信息

  时间:10天9晚

  集合地点:黄山或南京

  散团地点:南京

  时间:3月9日-3月18日

  费用:20人成团,4380元/人

  报名联系:157 7190 6786(微信同号)

  02.活动特色

  1、红色主题,兼顾其他

  以粟裕足迹串联历史和景点,16个红色景点,7个历史文化景点,2处自然风光,主题鲜明行程丰富,特意涵盖淮海战役三大阶战役的发生地。

  2、景点少而精

  10天一共才参观25个景点,每天平均270公里(高速路居多),行车时间平均每天3-4小时,活动时间8:00-18:00左右,不赶行程节奏慢,适合中老年人;

  3、学习之旅

  星火资深导游王小军带队,走一路讲一路,车厢讲解+纪念馆讲解相结合,带你了解南方三年游击战、新四军、华东野战军、淮海战役、渡江战役等五大板块的深入史实;参加者都是党史、军史爱好者,有共同话题;

  4、吃住品质保障

  三餐全含,35元/餐,住宿携程3钻、评分4.5分以上、房间面积28平米以上优质酒店,一次温泉酒店,多数住宿特意安排在公园附近,留出时间方便早晚散步,张弛有度;

  5、没有中间商赚差价

  所有接待资源直采,无地接社,全陪导游兼地陪导游,真正的无购物,自费项目已提前写明;

  3月9日黄山集合,目前已成团,路线详情请点击下方链接:

  【3月9日黄山集合】重温战神粟裕的足迹——再走新四军、华东野战军征战之路

  想去的朋友赶快联系:

157 7190 6786 (微信同)报名吧!

  (详细行程也可咨询)

▲扫码添加客服报名

  星火多媒体平台

  1视频号:星火游

  2星火旅游同名抖音号、头条、百家、搜狐号

  3微博:西安星火旅行社

  西安星火旅行社

  主要经营目的地集合的红色文化深度游产品,原创了重走长征路、毛泽东足迹、各省全境等6大系列30多条线路。我们和众多的专家学者保持着良好关系,多条线路邀请他们作为嘉宾全程参加。公司坚持品质旅游,绝不做低价团、购物团,每条线路既有鲜明的红色主题,又包含了当地知名景区。公司凝聚了一批热爱红色文化、精通带团业务的专职导游队伍,聚集了上万名对我们产品感兴趣的客户,服务过近百个单位和团体,客户回头率高。

  联系方式

  电话 157 7190 6786(同微信)

  地址 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北长安街65号小飞象母婴店旁电梯上4楼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