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唱读讲传 > 传正气

雷锋精神是不朽的历史丰碑

2023-02-27 15:53:10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郭喜林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一名22岁解放军战士的故事,为何被传颂了大半个世纪?一个再普通不过的名字,为何总让亿万颗心同频共振?在第六十个学雷锋纪念日到来之际,重温他的事迹,我们依然能获得人生的启迪,汲取奋进的力量。(人民网2023年2月24日)

  雷锋作为年轻的人民解放军战士,雷锋作为年轻的中国共产党党员,他不仅是合格的,而且表现得十分出色。他做的每一件好事,都是他人生中的出彩故事;他做的每一件好事,都体现了一个普通共产党员的坚定信仰和崇高理想;他做的每一件好事,都是他热爱党和人民的具体行动;他做的每一件好事,都是他严格按照党员标准在不断地净化着自己的灵魂,并逐渐提高了自己的党性修养。

  雷锋日记,是他边做好事边进行党性修养的过程;雷锋日记,不仅把自己的成长过程记录了下来,而且在不断地进行反思,并不断地鞭策自己;雷锋日记,是一个普通共产党员在讲述着自己平凡的人生故事,并倾注了他真诚的感情;雷锋日记,是一个解放军战士和普通党员在向党和人民汇报自己的思想认识,并给自己提出了更高要求。

  雷锋故事,生动感人,朴实无华;雷锋故事,言行一致,感情真挚;雷锋故事,没有水分,只有真诚;雷锋故事,直言不讳,爱憎分明;雷锋故事,无私奉献,不求索取;雷锋故事,积小善为大爱,雷锋精神既是一面镜子,又是照亮我们人生道路的一座灯塔。

  雷锋精神没有过时,是因为他没有私心杂念,从不为自己谋求任何好处;雷锋精神没有过时,是因为他能在平凡中做出极不平凡的生动感人事迹,并能持之以恒,永不懈怠;雷锋精神没有过时,是因为雷锋同志没有急功急利的私欲,只有精益求精的严格要求;雷锋精神没有过时,是因为他懂得如何净化自己的灵魂,并努力把自己打造成永不生锈的螺丝钉,什么时候都能闪闪发光;雷锋精神没有过时,是因为他把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变成了自觉行动;雷锋精神没有过时,是因为他有与时俱进的人生感悟,并重视集体荣誉。他做的每一件好事,不是属于自己的荣誉,而是属于党和人民的需要。

  一个普通公民和共产党员的崇高思想境界,只有在雷锋同志身上能够找到。所以,毛主席“向雷锋同志学习”的题词发表以来,全国各族人民都在以雷锋同志为榜样,争先恐后地做好事,争先恐后地争做身边的好人。尤其是周恩来总理和其他无产阶级革命家的题词和讲话,不仅诠释了传承雷锋精神的重要意义,而且极大地鼓舞了全国各族人民向雷锋同志学习,弘扬雷锋精神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于是,雷锋式的先进模范人物层出不穷。

  而且,在与时俱进的传承中,全国各地形成了多种多样的学雷锋志愿者队伍;而且,大家都在不约而同地想,我们究竟应当如何在与时俱进中把雷锋精神继承发扬光大,如何让雷锋精神走出国门,走向世界,让雷锋故事和雷锋精神屹立于世界东方,让雷锋精神在世代相传中成为我们伟大祖国的骄傲与自豪;而且,我们相信雷锋精神不仅是党和人民之间的连心桥,而且是中国人民与世界人民世代友好的连心桥。

  在雷锋精神不朽的历史丰碑中,既有雷锋同志的战友乔安山,又有雷锋班一代又一代的战士;既有中国人民解放军英模人物朱伯儒,又有上世纪90年代上海弄堂中的“活雷锋”徐虎;既有扎根新疆的好军医和“当代雷锋”之称的庄仕华,又有鞍钢集团的“郭明义爱心团队”。雷锋精神的接力棒一棒接一棒地传递着,已经把雷锋精神的种子播撒在祖国大地的四面八方,让其不断地发芽生根和开花结果。

  传承雷锋精神,只有进行时,没有休止符;传承雷锋精神,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传承雷锋精神,需要砥砺前行,锐意进取,锐意创新;传承雷锋精神,只有不断攀登新的高峰,才能让雷锋精神成为我们新的诗和远方,雷锋精神才能成为不朽的历史丰碑。

  【文/郭喜林,本文为作者投稿红歌会网的原创稿件】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