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尹国明:“纸牌屋”在坍塌?改变历史的兴衰大变局已开始

2023-02-21 09:39:48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尹国明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jpg

  【编者按】本文为昆仑策研究院尹国明研究员近日发表的系列文章《美国究竟会不会迅速崩溃》《解开美苏兴衰的不同密码》和《改变历史的兴衰大变局已开始,一切皆有可能》三篇合编,以供研究参考。

  美国究竟会不会迅速崩溃?

  美国俄亥俄州火车脱轨导致的化学危险品泄漏事件,在中文互联网上引起这么大的关注,是一件大好事。

  通过对这件事的全方面观察,有利于国人从世界主流媒体长期忽视的角度,看到一个与主流宣传口径不同的美国,跟美国对外输出的美国形象是如此迥然不同,与精神美国人想象的美国更像是两个世界,但这才是真实的美国。

  我们不但可以看到美国媒体对于美国负面事件的真实维稳态度,看到美国的官僚主义严重程度,还能看到美国腐败合法化的铁证,看到资本控制下的美国政府对于民众生命健康的漠视。真实的美国比“纸牌屋”更夸张。

  这种巨大差别,既表现为美国宣传构建能力与美国实际面貌之间的巨大差异,也表现在美国在很多领域已经落后与美国在一些领域继续保持世界领先水平之间巨大反差产生的撕裂感。

  沿着俄亥俄州事件做进一步的观察和分析,有助于我们搞清楚,俄亥俄州火车脱钩导致的生态污染事件会不会成为美国的“切尔诺比利事件”?

  当然,最先把俄亥俄州此次事件说成是美国“切尔诺贝利事件”的,还是美国的网民,中国网民只是这一说法的搬运工。西方人好像特别喜欢套用“切尔诺贝利事件”,2020年,在武汉的疫情爆发之际,西方媒体就用中国的“切尔诺贝利”时刻形容中国面对的挑战。

  随着俄亥俄州这一事件受到持续关注,确实让人看到了一个弊病丛生的美国,事故背后的系统性因素,也逐渐显露出来。

  该事故的发生,已经远不能用偶然进行解释。美国交通部长布蒂吉格在事故发生超10天后打破沉默,指出俄亥俄州获得了“特别多的关注”,而美国火车每年脱轨“1000次”。不管美国交通部长的话里话外,有没有包含责怪公众少见多怪的意思,但他代表美国官方承认了美国平均一天3列火车脱轨的事实。另据今日美国统计,过去十年中,美国铁路共发生超过5000次危险品在运输中出现溢出或泄漏的情形,平均每天1.4次。

  这些数据本身就能说明在美国发生俄亥俄州这种事故,已经具有高度的必然性,区别只是发生在美国这个地方,还是出现在美国其他地方。这种必然性,就凸显了事故的体制原因。

  美国网民发了一张照片,让我们看到美国正在运行的(一部分)铁路竟然是这样的:

2.jpg

  这样的铁路,我们中国人在梦中都不敢出现,不频繁出事故才怪。

  是美国的铁路公司不赚钱没资金维护铁路吗?NO。

  根据《美国交通杂志》的数据,截至2019年,铁路才是美国最赚钱的行业之一,利润率51%。自2004年以来,美国铁路公司的利润增长了676%,铁路公司股价则上涨了1250%。这次出事的诺福克南方铁路(Norfolk Southern),去年的收入是127亿美元,正在计划用100亿美元进行股权回购。

  这是这个行业和肇事的企业缺钱的表现吗?

  一方面是铁路公司的利润在不断增长,公司股东赚得飞起,另一方面却是美国的铁路年久失修,事故频仍。

  类似情况也出现在英国铁路私有化之后。1997-2002短短5年中,发生13起严重事故,其中造成重大伤亡的事故有7起,共导致59人死亡,数百人受伤。

  事故频发,原因并不复杂,私有公司经营铁路,要优先考虑股东权益,重视眼前利润,不断加大运量,却不舍得花钱投资铁路基础设施的维护建设。英国在舆论压力下,不得不重新把铁路国有化。

  这跟早些年山西小煤矿允许私人开采之后,重大恶性事故不断的原因是一样的。私有化之后,政府怎么监管,重特大事故发生率都降不下来,一直到有一位李姓的省长在任期间,冒着被中国经济学家饱和攻击的压力,推动了一波煤矿国有化之后,才把恶性事故率降低下来。

  因为资本不舍得把钱花在必要的维护安全方面,省下的每一个铜板都要尽可能变成资本的利润,最后反映到公司的股价里。这在全世界都是通行的道理。

  不但如此,美国的铁路公司还拼命地减少工人雇佣,增加工人的劳动强度和劳动时间。数据显示,过去六年中,美国的铁路公司削减29%的一级员工,涉及约4.5万名员工。而剩下的工人则进入“狄更斯式”的工作模式,必须24小时待命,疲劳工作,连病假都很难拥有。

  同时,根据美国铁路工人联合会(RWU)的说法,过去10年,一级运营商大幅增加列车的长度和吨位,减少了维护和检查,“这无疑是一个在滴答作响的定时炸弹”。美国货运列车从平均2100米加长近2900米,本次出事的列车就有150节车厢。一方面铁路基础破败不堪,一方面还要严重超载,不频繁出事才是怪事。

3.jpg

  为了利润而不择手段,这是多么标准的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美国无论怎么通过好莱坞对外改善自己的形象,它的资本主义内核都没有改变。美国铁路工人的遭遇和恩格斯写的《英国工人阶级状况》描述的英国工人,在本质上有多大的差别?

  民主、自由、人权,这些宣传里见到的东西,一深入到经济层面,就显得虚伪而可笑。

  一个为了利润连基本安全和劳动者基本权利都不顾的国家和体制,有什么资格标榜民主自由人权?

  如果美国人民能够从美国的俄亥俄州列车脱轨毒气泄漏事件中看清楚这些事实,那美国的这一事件,何止是美国的“切尔诺贝利”事件?

  精神美国人告诉中国人的美国体制、美国精神、美国价值观,是建立在多么丑陋的经济基础上,他们对美国的描写和刻画和谎言有何不同?

  美国实行的可是中国经济学家心心念念,喋喋不休向中国人灌输的最不坏的自由市场经济。

  但这依然不影响张维迎毫不脸红继续给中国人进行PUA洗脑:“(自由)市场经济是实现共同富裕的唯一途径”,也不影响中国的经济学家继续主张私有化。

  中国的经济学家主张其实就两种:经济基础彻底私有化+市场经济全面自由化。他们反对发挥政府的作用,连防止资本无序扩张的措施都反对,动不动就攻讦“计划经济要回来了”!

  如果中国人民能够从俄亥俄州事件中看清楚资本的本性和自由市场经济的问题,进一步提高对中国那些西方经济学家主张的警惕,各类精神美国人对中国公众的PUA能力将严重打折。

  “切尔诺贝利”事件暴露了苏联的很多问题,俄亥俄州事件暴露的美国问题更为严重。因为这次俄亥俄州事件,直接暴露的美国问题太全面了。美国上上下下为了资本利益不顾民众死活的嘴脸又一次来了个大暴露。

  美国作为一个资本控制的国家,资本的利益对于社会公众利益的侵蚀太严重了,在很多传统的行业内,已经到了无视安全问题和劳动者利益的程度。这个问题的严重性表现在宏观层面上,就是美国的贫富差距越来越大。

  表现在中观层面上,就是铁路行业为了利润,减少成本,已经到了不择手段的地步,而他们拿出一部分利润,就可以游说政府部门放松监管。现在随着两党相互指责,从奥巴马、特朗普到拜登政府, 对这一事故的发生都有难以推卸的责任。奥马巴政府放松了对铁路大规模运输化学危险品的限制,特朗普政府放松了对运输化学品的安全条件的要求,拜登政府则强行禁止美国铁路工人要求减轻劳动强度提高工资待遇的罢工,还取消了铁路工会。有媒体称,本次出事的诺福克南方公司曾推动游说特朗普政府废除了“本可以改善全美铁路制动系统的立法”,即载有危险易燃物品的火车必须配备电子制动系统。游说行为竟然在美国是一个公开的合法存在,还往往能收到奇效,这是美国腐败合法化的标志。

  表现在微观层面上,就是美国铁路行业的工人,工作和生活并不轻松。他们同样要承受过度劳动和失业威胁的问题。在与资本的博弈中,他们显然是失败的一方。因为铁路公司背后的资本可不是普通的资本,有人发现,这次出事的铁路公司,控制80%股权的机构投资者里面,就有摩根大通、富国银行、先锋领航、黑石等华尔街巨头。

4.jpg

  既然火车脱轨事故频发,又影响不了资本的利润,美国政府干嘛要重视?

  这一规律也适合分析美国的疫情处置手段。面对疫情,美国政府开始不久就采取的消极态度,大大降低了美国的人均预期寿命,光是官方统计的新冠死亡人口就是一百多万。美国政府为什么会对新冠采取消极的态度,原因就在“穷人运动”联合主席丽兹·西奥哈里斯说的这句话里面,“在一个8700万人没有保险或保险不足、3900万人工资入不敷出的国家中”,新冠始终是“穷人的流行病”。

  丽兹·西奥哈里斯的说法是有数据支持的。美国民权组织“穷人运动”和联合国可持续发展解决方案网络2022年4月共同发布报告说,新冠疫情出现3年后,美国穷人与富人的死亡率差距进一步加大。

  《美国医学会杂志》发布的研究结果显示,2019年至2021年,在疫情之前,加州最贫困的1%人口普查区的居民平均预期寿命为76岁,比最富裕的1%人口普查区居民少11.5年,到2021年这一差距扩大到15.5年。

  从2019年到2021年,美国的人均预期寿命减少了接近三岁,基本就是穷人“贡献”的。

  与此同时,最富裕阶层却迅速扩大了自己的财富。美国的资本富豪却赚得盆满钵满。2021年7月份,牛津经济研究院公布的一份报告显示,从2019年底到2021年一季度末,“美国收入最高的1%家庭的财富增加了23%”。

  既然新冠只是穷人的流行病,那还有什么值得美国政府特别重视的?

  既然新冠对美国富人的威胁不大,又能增进资本富豪的财富,美国政府为什么要积极地应对疫情呢?

  资本制度下所谓民选的政府,屁股站在那一边,无论是在疫情应对还是这次的俄亥俄州事件中,都是可以看得很清楚的。

5.jpg

  俄亥俄州事件会不会成为美国的“切尔诺贝利事件”,并不单纯从生态污染角度进行比较,更重要的是这一件事产生的政治影响,对美国未来走势以及国运的影响究竟有多大?“切尔诺贝利”事件发生后5年,苏联不复存在,可见西方当时的心态。这个问题就转换为,美国会不会在这个事件发生之后快速崩溃?

  如果美国民众能够通过这次事件普遍看清楚美国的问题美国体制的本质,这个事件就容易很快变成美国的“切尔诺贝利”事件,引起美国的天翻地覆的变化。

  但可惜,美国的媒体正在拼力阻止人们看清楚这一事实。在俄亥俄州事件发生之后,不光是美国的媒体,几乎所有的精神美国人都在为这一件事,要么洗地,要么沉默,要么避重就轻。因为这个事件深挖下去,对这些势力的精神PUA能力打击太大。

  美国媒体的维稳能力,在2011年的“占领华尔街”事件中,就已经表现得很明显。他们成功地把“占领华尔街”的那些人报道为好逸恶劳之徒等各种负面标签形象,为美国警察实施强力行动,创造了舆论条件。

  美国从政府到媒体也会努力阻止这件事演变成为美国的危机,美国政府有美国媒体的支持,维稳能力还是很强的。

  与俄亥俄州生化危机发生的同一时间,出现在美国上空的中国流浪气球,经过美国的一番炒作,成为媒体的顶流。这件事当时也让很多人想起了发生在1987年的联邦德国青年驾驶飞机降落莫斯科红场的事件,同样都暴露了防空系统的巨大漏洞。红场飞机降落事件发生之后四年,苏联解体。

  最近同时发生在美国的这两件事,跟苏联的两个事件联系在一起,难免让人浮想联翩,很容易让人联想美国会不会跟苏联那样,迅速衰落到崩溃的状态,比如时间上是五到十年?

  首先,我认为,通过这两件事,我们可以更加坚定一个结论:美国开始衰落不但已经是趋势,而且衰落的速度比表面看上起来更加快速,它的内部问题比我们之前了解的更为严重,未来进一步衰落的趋势更加难以逆转。

  其次,虽然上述结论没问题,但美国的衰落会不会跟苏联那样快速崩溃,在五到十年左右实现,我认为这个问题确实值得好好分析。

6.jpg

  解开美苏兴衰的不同密码

  美国现在实际存在的问题,除了我们前面已经分析过,俄亥俄州事件充分暴露了华尔街金融繁荣和硅谷的科技高光下,长期被掩盖的美国社会腐朽一面和美国体制反动一面。前者表现为美国的社会治理能力已经很差,后者表现为美国的资产国家本质。前者最终还是受后者影响和决定的。

  资本主义在美国已经运行了几百年,美国社会内部的矛盾已经很严重了。但美国并不很担心这个问题,俄亥俄州这么严重的事件,美国高层并不重视,因为他们并不认为这个事情会对美国政治稳定带来多大的危机。

  美国资本控制了主要媒体和主流网络平台,建立了人类历史上空前强大的意识形态保护能力,能够在美国政治安全和社会维稳方面,积极地配合美国政府,形成了一整套高效的维稳机制。美国通过这套维稳机制,安然度过了07年的次债危机、08年的全球金融危机、2020年的疫情危机。对付俄亥俄州这种事件,更是绰绰有余。

  如果同样的事情出现在中国,光是微博就能让人感觉要亡国好几次了。因为我们中国的很大一部分话语权是控制在精神美国人手里,他们日日夜夜期望中国快速崩溃,而他们的背后,又存在着强大的经济和政治势力,让他们有恃无恐,可以公开地表达立场而不用担心成本和代价。

  美国社会内部的腐朽,是美国体制的必然产物,并不是新鲜事物,而是早就存在。美国内部的问题要比苏联严重的多,但美国依然能够坚持到现在,也不大可能因为俄亥俄州事件就快速崩溃。因为美国的维稳系统还在高效运转,因为美国毕竟不是苏联,因为美国内部不存在一个希望改变美国体制转轨的精英集团,美国不会自挖坟墓。

  这就涉及到苏联为什么会在切尔诺贝利事件之后五年、红场飞机降落事件之后四年,就迅速崩溃的真实原因了。

  苏联的崩溃之所以是迅速完成的,有各种角度的不同分析。我认为,美国马萨诸塞州立大学经济学教授大卫·科茨(David M.Kotz)《来自上层的革命:苏联体制的终结》,对苏联解体的原因的解释是最有说服力的一种。苏联不是被人民抛弃,而是被苏联的精英统治集团抛弃。大卫·科茨认为撼动苏联体制根基的,恰恰是苏联内部占统治地位的政治精英。

  所以,他把苏联的崩溃称为“来自上层的革命”。这本书给出的主要结论有:

  “大部分身居要职的政治精英,以及其他重要的官方组织,从拥戴社会主义转向了拥戴资本主义。……他们认识到从社会主义转变成资本主义能使他们变得更加富有。”

  “威尔私下结识了许多苏联知识分子和社会精英,这些人大多玩世不恭。……我们的结论是,苏联体制的瓦解,不是源于与经济崩溃一道而来的群众运动,而是源于其自身的统治精英对个人利益的追逐。”

  “特权集团的很多成员显然已经不再相信官方的意识形态,从他们自己的利益出发,一旦这个社会面临何去何从的紧要关头,他们便倒向资本主义。向资本主义过渡使他们不仅能管理生产资料,而且能拥有生产资料,并且可以公开积聚巨额个人财富。除了大大提高他们绝对的和相对的物质生活水平以外,他们还可以把自己的地位直接传给后代,不必像在旧制度中那样还要靠个人关系网。”

  这本书对苏联崩溃的解释是有数据支持的。1991年5月进行的、由美国操作的最大的一次民意测验,在苏联的欧洲部分进行。苏共上层精英,9.6%赞成共产主义和民族主义,12.3%赞成民主社会主义,76.7%赞成资本主义的社会形态,取其他态度的占1.4%。而当时的苏联普通民众的抽样调查结果与此有很大差异,只有17%赞成资本主义。

  为什么大部分普通民众反对走资本主义,而苏联还是走了资本主义呢?这本书给了另一个重要的结论:“让苏联走到尽头的,是一种特殊的社会主义类型——即那种非民主的、强制性的、经济组织高度集中的社会主义。”苏联普通民众手上没有足够的权力制约党内精英。

  用毛主席的话来分析,苏联人民虽然在充分就业、休息权、受教育权和其他社会保障方面,享受了很多高于资本主义社会的福利待遇,但他们没有获得管理国家的权力。毛主席的原话是这样说的:

  “劳动者管理国家,管理军队,管理各种企业,管理文化教育的权利,实际上,这是社会主义制度下劳动者最大的权利,最根本的权利。没有这种权利,劳动者的工作权,休息权、受教育权等等权利,就没有保证。”

  《来自上层的革命:苏联体制的终结》这两个结论,基本就能大体支撑起苏联崩溃的主要原因。苏联的社会主义,取得了很大的成功,无论是经济建设成就还是社会福利体系,都对历史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而且这种推动作用,不限于苏联自身和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甚至影响到资本主义世界的中心国家。资本主义国家福利体系的全面建立,如果没有苏联作为一个外部压力,是不可想象的。因为有苏联的全民福利制度,资本主义国家的工人和其他劳动者,就看到了问题的所在以及解决问题的方向,资本主义的危机随时有演变为社会主义革命的危险。而资本主义的统治者为了不被掀桌子,就不得不对本国的劳动者做出让步,社会福利体系就这样快速建立起来。

  切·格瓦拉有句名言就表达了这个意思:“我们走后,他们会给你们修学校和医院,会提高你们的工资,这不是因为他们良心发现,也不是因为他们变成了好人,而是因为我们来过”。

  因为苏联出现过,所以资本主义变得越来越不像传统的资本主义,他们不得不在制度允许的范围内部进行改良,让自己告别原始资本主义。

  苏联的解体原因根本不是老百姓起来反抗苏联的制度,崩溃也不主要因为西方的和平演变,而是因为失去信仰的苏联精英认为这个制度不利于自己的利益最大化,他们是用苏共的权力杀死苏共,成为在自己葬礼上致富的政党。

  有人一直问一个问题,为什么社会主义容易出现和平演变,而资本主义不会,言外之意,这就是资本主义的优越性。其实这么低级的问题,恰恰暴露了问题提出者的浅薄,这个问题,不是瞄准了社会主义的软肋,而是戳中了资本主义的命门。

  一方面,社会主义制度,在本质上是有利于劳动人民的,不利于取得特殊地位的社会精英合法性占有更大比例的社会财富,所以更容易出现权力掌控者异化后背叛制度的现象。而资本主义,本身就有利于少数人合法性占有多数财富,居于社会上层的政治精英和和资本精英在利益上完全一致,他们当中或许会有个人背叛自己的阶级,但绝对不会有大部分这么做。

  另一方面,苏联的社会主义制度存在很多问题和缺陷。这也不奇怪,没有什么新生制度从开始就是完善的,但这不等于苏联的社会主义本质就有问题。资本主义找到了“民主共和制这个最好的政治外壳”,解决了资本长期稳定统治的问题,但不等于资本主义的制度本身符合多数人的利益。

7.jpg

  一些人经常引用叶利钦《我的自述》一段内容“苏共官员享受着贵族般的待遇,拥有种类繁多的特权福利,比如特供的餐厅、食堂、学校、交通工具、疗养院、医院和商店等”,用来说明苏联繁荣特权现象,证明苏联体制的崩溃之必然性。先不说这些腐败现象,主要是苏联否定斯大林之后的产物,斯大林和更早的列宁时期,苏联的腐败问题整体是处于可控的状态。斯大林本人就很清廉,死后的个人财产只有几百卢布。在战场上,苏联一直有一个典型现象,红军的指挥官,包括政工干部们冲锋在前,造成指挥员的牺牲率很高。这说明,当时的干部风气整体是良好的。干部带头冲锋无惧生死的队伍,怎么可能会腐败蔚然成风?斯大林时期,苏共有很多理想主义者,成为苏共的主流,所以当时的苏共面对的困难和挑战再大,也总是能克服。但是否定斯大林之后,就不一样了。拥护斯大林的人被清洗出去,党内的左翼理想主义力量式微,党内的右翼现实主义势力独大。

  苏联走上修正之后,意识形态发生质变,马列主义成为形式上的神牌,失去了意识形态对资本主义的输出能力,干部开始失去信仰道德约束,同时,腐败加重是必然结果,到勃列日涅夫时期,特权腐败现象开始成为风气。即便如此,和美国富豪可以合法性拥有亿万资产,还能世代继承,依然是不可同日而语。所以,苏联就必须红旗落地,才能为苏共精英成为资本富豪开辟。

  所以,你可以说苏联的制度有这样和那样的问题,但如果说苏联的制度比美国体制还不利于老百姓,那就是缺乏逻辑,没有常识,甚至也没有良知的表现了。

  苏联解体之后的悲剧也从反面证明了这一点。苏联解体之后,获利的是老百姓吗?前苏联地区的人均寿命都降低了四岁以上,这都快赶上一场大规模战争了。苏联解体之后,货币贬值几千倍,苏联老百姓的积蓄被洗劫一空,迅速陷入生存危机。七十年积累的社会共同财富,也被迅速瓜分,在苏联的尸体上迅速出现了寡头现象。光是俄罗斯就有七大寡头,不但垄断了苏联的经济命脉,还可以直接干预克里姆林宫的政治运作,干预俄罗斯的选举结果。

  俄罗斯的主要经济命脉,宣传系统,也被寡头控制。从经济到政治、意识形态,都在寡头手中。而且这些寡头还都是犹太背景。这就是普京上台之初面对的形势。

  普京在很大程度上挽救了俄罗斯,乌克兰就没有这么幸运了。乌克兰有自己的叶利钦,但没有自己的普京,所以乌克兰变得最惨。

  乌克兰当然最符合西方的标准,所以得到西方的表扬和支持,也符合西方的民主国家和价值观标准,乌克兰人民越来越接近什么都失去了,但他们却收获了自由。

  按照西方的标准,乌克兰是对的,俄罗斯是错的。西方的制度才是合理的,苏联的制度是错的。

  对与错,是与非,在根本上,就是个立场问题。站在资本寡头的角度,无论是苏联的崩溃还是乌克兰的一路沉沦,他们都是赢家。没有苏联的解体,他们不会一夜暴富,这是关键的一环,所以他们要庆祝苏联的崩溃,哪怕是以苏联老百姓人均期望寿命严重缩短为代价。

  用苏联的腐败来解释苏联的快速崩溃,根本就是扯淡。苏联时期的那点腐败,和苏联解体之后俄罗斯和乌克兰的腐败和大规模公开抢劫公共财富的行为,完全不可比。如果腐败决定了制度的变迁,那么俄罗斯和乌克兰应该早就变回社会主义。美国的腐败都已经达到公开的腐败合法化的程度了,这种体制的合法性早就应该终结了。

  美国不会出现类似苏联精英用苏共权力杀死苏共的事实出现,不会出现苏联的主流媒体那样从头到脚污蔑苏联制度和国家存在合法性的现象。

  相反,2023年2月2日,美国众议院通过了一项谴责“一切社会主义”的决议,反对实行社会主义政策。不投赞成票的100名民主党议员还受到过政治指责。

  很多国内的博主,不理解为什么美国要在这个时候通过这么一个决议,认为此举相当无厘头。

  其实不然,这个决议涉及到美国生死存亡的问题。

8.jpg

  美国福克斯新闻网在2021年8月7日至10日体发起一份民意调查。从民意调查报告的结果来看,有许多的民主党支持者认可社会主义。有59%参与调查的民主党支持者更看好社会主义,看好资本主义的受访者仅有49%。这部分选民大概就是民主党内桑德斯的支持者。桑德斯只是一个民主社会主义者,并不触动美国的私有制,只是要进行一些改良,对贫富悬殊的分配问题做一些改变,但这样,也不被允许。两次党内初选受阻于民主党防范多数人利益代表上台的超级代表机制。

  美国从苏联身上,看到了苏联快速崩溃的原因。没有什么是国家管理者带头否定自己的国家体制,能够导致更快的崩溃速度了。

  美国这个决议就是先把自己的内部防线布置好,不允许核心层内部出现社会主义者。

  美国决策层是懂政治的,知道堡垒最容易从内部爆破的道理。美国这一点,其实真值得社会主义国家学习。

  如果美国也出现苏联那样的内部人颜色革命问题,美国的媒体都不用跟苏联媒体那样,编造谣言抹黑苏联的英雄和领导人,只要从美国的现实问题,一直到美国建国的问题,来一次系统真实性大暴露,让人知道美国的华盛顿对待奴隶、林肯对待印第安人的血腥真实一面,知道美国历史上几十次上百次出动军队镇压国内的工人和民权运动,知道美国和平发展几百年的财富是如何被人转移走,造成美国人一出生就背负十万美元债务的原因,美国用不了一年就可能发生颠覆性运动。

  再者,如果外部,有一个类似斯大林时期的苏联或者伟人时期的中国,能够对外保持强大的理论输出能力,把社会主义的意识形态投射到美国的内部。面对这么多问题,即使美国不出现政治自杀现象,维稳难度也大到不可想象,革命形势很可能就风起云涌。

  但这些条件目前都不具备。所以,我们不能以俄亥俄州事件,就确定美国会在五到十年内跟苏联那样迅速崩溃。历史不是简单的重复,也不能做简单的比附。美国和苏联的衰落原因,完全不同。

9.jpg

  改变历史的兴衰大变局已开始,一切皆有可能!

  即便美国不会因为俄亥俄州事件而迅速崩溃,但这不等于美国在五到十年的时间崩溃的概率绝对不存在。因为俄亥俄州的事件暴露的问题,远不是美国问题的全部,美国更大的问题是经济金融化和经济空心化。美国因为这个遇到了大麻烦。

  美国现在的制造业只占经济比重的10%多一点。金融资本继续统治着美国,成为决定美国资产配置方向的关键力量。所谓市场看不见的手,并不是真的无形,而是幕后运作,加上媒体和学者的故意掩盖隐藏了其踪迹。

  因为经济金融化和经济空心化,是美国经济变迁的硬币两面。资本可以不再通过生产获利,产业资本利润下降,不得不大量外溢,造成了经济空心化。马克思早就说过,资本唯一关心的就是利润,对于资本家来说,资本是没有办法才从事物质生产这种倒霉的事情,它也不愿意去从事物质生产,它总希望有更快、更轻松的赚钱手段。还有什么是可以不事生产,就可以通过金融市场操作获利更爽的事情呢?

  经济空心化产生的第一个问题,是美国自己生产的物质财富不能满足美国的消费和福利需求,美国越来越依赖进口,贸易逆差越来越大。自从1971年美国出现了自1893年以来的第一次贸易逆差1.52亿美元开始,美国的贸易逆差就长期存在。2022年更是创造了9481亿美元的历史纪录,其中货物贸易逆差更是高达1.19万亿美元(美国的服务贸易还保持顺差)。

10.jpg

  长期的贸易逆差,标志着美国变成一个很大程度的食利国。美国能够保持这么大的贸易逆差而经济还未崩溃,是因为美元的世界货币地位。

  美元的地位是建立在信用基础上,就是世界各国相信手中持有美元能够买得到想买的商品。但这个信任,最近几年遭到很大的质疑,而且这种质疑越来越严重。主要原因有:

  一是美元这几年超量印刷的规模太大,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已从2007年的大约9000亿美元,扩大到2021年的峰值8.9万亿美元,结果搞出了美国近四十年最严重的通胀率。

  二是俄乌冲突爆发之后,美国对俄罗斯的金融制裁太过不择手段,又是关闭金融结算系统,又是冻结和没收资产,美元体系的信用为此受损严重,随之的结果,就是各国的去美元化共识在不断强化。

  尽管美元在国际贸易结算和外汇储备中的地位看起来还是很稳固,但一旦去美元化的共识形成,美元的地位崩溃就只是一个时间问题,大家现在等待的只是一个替代货币和替代体系和一个时机而已。而中国实力的迅速增长,让世界看到了替代的希望。

  美国经济空心化产生的第二个问题,是美国的政府连年赤字,政府收入不能覆盖支出,美国政府的债务规模不断增长,而且增速越来越快。目前的数据是美国联邦政府的债务已经31.4万亿美元左右。

  美国这两个问题的存在,又产生了第三个问题:美国只能用政府不断发债以及美联储滥发货币的方式,才能维持着基本运转。

  美国只要不能重新实现工业化,不能恢复财富创造可以覆盖社会需求的能力,这样的饮鸩止渴游戏就不可能停止。美国的重新工业化是很难的,历史上也没有去工业化之后还能重新实现全面工业化的先例,因为这样也不符合资本的运行规律。

  第三个问题又必然导致了第四个问题的出现:货币超发太多,超出了美元回流机制的吸收能力,就会引发严重的通胀。

  然后又引发第五个问题,通货膨胀严重,美元就不得不加息(当然还伴随着缩表,以下相同)。美元现在已经加息到区间为4.5-4.75%的高点了,通胀还没抑制住。

  加息到高位,如果长期保持,又会引发更多的问题,包括:

  利息太高,美国经济会可能衰退;如果通胀问题依然不能坚决,那就会出现滞胀。美国在上个世纪七十年代饱受滞胀之苦。

  利息太高,美国资产价格会重重新估值,股市、债市会继续跌。美国人的虚拟财富会缩水,实体经济又很难增长。政府收入会减少,政府支出会会增加,政府债务继续快速增长。

  利息太高,政府发债成本增加,利息支出压力暴增。如果利息长期维持在高位,美国联邦政府的利息支出就有可能扩大到让美国政府吐血不止的程度。严重的话,还会引发国债流动性危机。美国财政部长耶伦现在就特别担心美国国债出现流动性问题。2022年10月12日,美国财政部长珍妮特·耶伦在IMF的年度财长与央行行长会议上谈及美债问题时表示,财政部正在努力支撑美国国债市场,“我们担心美国国债市场缺乏足够的流动性”。

  利息太高,美国的实体经济会承压,重新工业化会受阻。制造业可承受不了太高的利息压力;重新工业化不能完成,美国经济空心化的问题就解决不了。

  这就回到了美国问题的起点,美国面临的问题都可以形成逻辑闭环了。

  如果在通胀率降不下来的时候,就转头降息,通胀率失去控制,美国普通民众生活出现问题,大规模的社会问题和危机会随之出现。欧洲在这方面已经走在美国前面,英国、法国,都在闹大规模的街头运动。

  这些问题,本来单独挑出哪一个都不好解决,何况现在这个状态呢。

  这几乎就是个死局啊。美联储和财政部,现在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简直就是如同悬崖边走钢丝。

  你以为这就是问题的全部?too young,too simple。

  如果没有中国,美国的麻烦差不多就这么多,但有中国就不一样了。

  美国还要面对中国的产业升级。美国现在不是还保留着一些制造业吗?美国的这部分制造业将直接面对中国产业升级的竞争压力。

  如果这部分优势再失去,美国创造实际财富的能力将严重萎缩。

11.jpg

  美国为什么要通过政府行为,跟中国进行部分脱钩,就是为了抑制中国的产业升级。因为美国自己都认为凭借市场竞争,无法阻挡中国产业升级完成。美国针对中国,同时启动了全球供应链重构。现在中美之间的决战,就变得简单了。中美之间是中国先完成产业升级,还是美国先完成全球供应链重构。中美国运几乎都依赖于这个结果,这是中美决战的主战场。

  这样的美国,是不是就没有希望了呢?有的:

  一是美国再次率先实现新的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换来几十年的经济景气周期,通过生产力的爆发式增长,用增量解决存量问题。美国在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等方面还是有着最强的实力,美国在这方面的创新能力,还保留着率先开启新一轮产业革命的希望。但中国在这些领域,虽然整体技术实力落后于美国,但也是处于世界第一阵营,赶超希望也是存在的。

  二是在现有的条件下,穷尽一切手段打赢存量财富的争夺战。美国最擅长的就是通过美元的货币潮汐周期性收割世界财富,低息资本对外扩张,加息时资本回流,造成其他国家的外汇枯竭,汇率崩溃,然后美国资本低价收购该国的优势资产。

  这个游戏保证了美国去工业化之后又保持了几十年的繁荣。

  美元的地位虽然还在,但美元的回流机制好像不那么顺畅了,也影响了美国经济空心化之后的财富收割机制的有效运转。

  对外贸易长期逆差,意味着美国经济的长期亏空。世界上不存在可以空手套白狼而没有代价的事情。美国需要金融项目的顺差弥补经常项目的逆差,才能在美国作为一个经济体的“资产负债表”上实现平衡。如果美元回流机制不顺畅,美国就无法实现这种平衡。同时,也会影响到美国通过美元的周期性潮汐运动,对世界其他国家进行财富收割,导致美国经济空心化而产生的亏空就无法得到弥补。

  美国2022年开始的这一轮美元加息,基准利率都已经4.5-4.75%了,力度不可谓不小,速度不可谓不快。但这次倒在美元加息周期的国家并不多,更没有什么大块头。说明美国的这一收割财富,遇到了严重的障碍,收获不大,补血严重不足。

  当然,美国还有一个终极手段就是发动热战。但核武时代,这个很难办,资本当家的美国发动战争是为了赚钱,不是为了搏命。代理人战争还是可以搞搞的,但不解决根本问题。

  留给美元的加息空间不多了,留给美国的时间也不多了。所以美国现在表现得越来越焦虑,越来越疯狂,出牌越来越没有章法。

  如果中国提前完成产业升级,同时实现产业链的自主化,美国的制造业优势和科技优势失去,美国的霸权地位就倒计时了。

  本来按照2015印发的《中国制造2025》的规划路线图,到2025年,中国的综合指数接近德国、日本实现工业化时的制造强国水平。到2035年,综合指数达到世界制造业强国第二方阵前列国家的水平,成为名副其实的制造强国。到2045年,乃至建国一百周年时,综合指数率略高于第二方阵国家的水平,进入世界制造业强国第一方阵,成为具有全球引领影响力的制造强国。中国这个速度在时间上还是给自己留下很大余地的。

  但美国为了遏制中国的产业升级,对中国进行有针对性的脱钩断链,这就倒逼中国加快产业升级和产业链自主化速度。

  从历史上,中国人不怕封锁,怕的是对于对手存在幻想。

  现在,多亏美国人的努力,让中国人上上下下基本去掉了幻想,越来越看清楚美帝国亡我之心不死的现实了。放弃了幻想,中国的产业升级就不会受阻于美国的脱钩断链,而且应该在五到十年之内完成,因为不可能指望对手给予更多的时间从容实现了,只能跑步快进了。

  2022年,美国国务卿的布林肯就曾发表演讲称,未来十年将会是美国和中国竞争的关键时期,如若美国无法抓住机会,将会彻底丧失遏阻中国崛起的能力,美国的世界地位也将受到影响。同时他还表示未来十年,减缓甚至是停滞中国快速发展脚步将是美国的首要战略目标。

  顶级高手博弈,大家都是明白人,现在打的都是明牌了。

  美国崩溃还有一个时间点,取决于美国的债务扩张速度。

  日本政府债务比比美国高一倍,经济规模只有美国六分之一的日本,政府债务已经达到美国的三分之一,美国是31万亿,日本是12万亿美元。所以日本死死地把日元的利率摁在基准利率-0.1%的历史低点,继续实施“量化宽松”政策,并将10年期国债收益率目标维持在0%附近。

  日本因为债务比更高,基本已经失去利率调解能力了。这也可以预示,如果美国联邦政府的债务规模再扩张一倍,即便美元地位远超日元,也就差不多失去利率调节能力了。到时候,美元潮汐收割财富的机制也就差不多废了。

  当美元失去财富收割能力,美国又不能重新工业化,美国的霸权地位不画上休止符,难道还会留着过年吗?

  按照美国债务的增加趋势,美国联邦政府债务规模突破20万亿美元的时间是2017年9月9日,到美国宣布未偿还债务总额突破30万亿美元的时间2022年的1月31日,仅仅四年多的时间。而美国联邦政府债务规模突破10万亿美元是2008年十月份,增加到20万亿差不多用了十年。看看美国国债规模的那条越来越陡峭的曲线,美国会不会在十年之内政府债务规模再增加一倍,都不是没有可能的。

12.jpg

  美国债务的问题还可能撑不了那么久。美国联邦政府的债券流动性问题很有可能提前到来。耶伦最近非常惊慌于这个问题。2022年10月12日,美国财政部长珍妮特·耶伦在IMF的年度财长与央行行长会议上谈及美债问题时表示,财政部正在努力支撑美国国债市场,“我们担心美国国债市场缺乏足够的流动性”。

  耶伦的担心并不是杞人忧天。美国政府的国债属于裸奔的债务,并没有相应规模的资产对应。随着俄乌冲突之后,美国的信用动摇之后,不少各国央行、主权基金、全球商业金融机构已经或正在考虑从美债市场上撤退。

  美国的崩溃如果是以失去霸权为标志,那在概率上还是存在的。

  如果是以联邦解体为标志,这个就难说了。美国失去全球霸权地位,如果美国实行收缩政策,凭借美国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和自然禀赋,美国维持一个比较体面的生存是不成问题的。但如果不能认清形势,继续为了霸权地位的持续而不顾国力蛮干,内部又不肯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国内劳资矛盾,民族矛盾加剧,分离主义势力就会风起云涌,也未可知。

  美国这种资本国家的联合,是以不断扩张作为生存基本条件的。扩张的空间没了,美国的经济问题就会内爆,很多尖锐的矛盾和激烈的冲突就会集中引爆。美国各个州,是为了利益结合在一起的,美国本身就是个移民国家,缺少统一的文化历史积淀,抗分裂的能力未必很强。为了利益而结合,往往是共享福易,共患难难。

  所以,一切皆有可能。这个世界要想变好,没有美国,其实很重要。

  【文/尹国明,红歌会网专栏学者。原载微信公号“明人明察”】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