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资讯

打工人质疑上司的权利,从什么时候开始没有的?

2023-02-27 08:06:21  来源: 燎原读书1226   作者:火炉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关于“文·哥”,向来讳莫如深,在当今社会,普通人是不能随便谈论这个话题的。但不知为何,最近市面上出现了不少讨论、回忆“文·哥”的书籍,我看了几本,忽然有一些个人想法,可能对当今打工人有所启发。

点击上方图片进入小程序购买

  我们现在的打工人,能不能质疑老板的决定?大概不能吧。春节期间,B站播出动画片《中国奇谭》,第一集就讲一个小猪妖的打工生涯,因为自己有了更好的想法,便自作主张改变了顶头上司要求的箭矢制作模样,最后迎来的是被顶头上司一顿臭骂,所有工作成果被全部毁掉。

  你可以说,现在的流水线工作需要一个标准,上司就是制定标准的那个人,不论对错;你也可以说,下级必须无条件服从上级,因为上级所考虑的问题更宏大、更权威,不论是非。可有一点我们始终不能释怀,凭什么打工人的就是错的,而老板就一定是对的?傲慢与偏见往往出在上级不是吗?

  周星驰在电影《喜剧之王》中,无情地嘲讽了那些所谓的大导演、大老板、大权威,将所有的同情给了一个跑龙套的小人物,也可谓是用心良苦了。他在电影中问出,跑龙套的就不是人吗?回想一下,打工的就不是人吗?为什么要针对他们?为什么要拿打工人开刷?问了这么多年,这一切是从啥时候开始的呢?

  当我看到许多人对“文·哥”的回忆与讨论时,这个念头一下子就通了!什么叫做打倒反动权威,什么叫做人人平等,什么叫做“狠斗私字一闪念”?其实道理只有一个:能敞开心扉商量着来的,就不要藏着掩着,对一个集体事业而言,思想越是敞亮,取得的成果越显著。

  “文·哥”对于当今社会而言,似乎除了灾难,已经没有别的内容,但作为社会的当事人,我们要从“文·哥”中获取的东西,却不能仅限于此。毛主席一心要做的事情究竟是什么,为什么要冒天下之大不韪,甚至可能还有点“一意孤行”的味道?其实说到底,毛主席就担心上级的权利太大,把下级压得喘不过气来,所以号召下级站起来,与上级平等对话,就这么简单。

  小时候,父亲到外面打工,遇到一位会打人的监工,我大吃一惊,都什么年代了,还能随便打人?又不是封建社会,难道就没有王法吗?后来出到社会,我看到了许多公司体罚员工,伤害性不大,但侮辱性极强!我更加困惑了,这些打工人难道不会反抗吗?做人做到这步田地,挣钱又有何用?可随着这样的事情见多了之后,我对自己一贯所认为的“风清气正”产生了动摇,难道我所坚持的“三观”是错误的,难道人与人之间不应该赤诚一些?

  社会并不是我想象的那样,反而更像是“上级通吃,下级遭殃”的样子,更像是谁掌握了主动权,谁就可以支配一切的样子!这跟对错没有任何关系,只要主动权在你那里,你所做的一切都是对的,错的也是对的。这一刻,我更加理解了毛主席的用心良苦!可能,我们在反思“文·哥”的时候,不应该流于表面,流于听悲惨的故事,而应该认真想想为什么是这样,而不是那样。

  最近看了《回首“文·哥”》这本书,有许多话想说,一并写在这里吧,也不知道我这样的思考有没有用。其实最想说的一句话是:打工人是伟大的,打工人不应该受到不公正对待,打工人有权利争取与上司平等相处!

  《回首“文哥”》这本书说到了很多东西,但仔细回想里面的内在逻辑,特别是指导思想方面的东西,不难与我们今天的许多现象相呼应。也许这是作者处于当今社会现实的一个不自觉行为,也许这就是“文·哥”所要说的东西。不管是什么,对我们来说,学到就是赚到,所以推荐大家看看这本书,既了解历史、反思历史,也回顾现实、认清现实,使我们更好地展望未来、迎接未来!

点击上方图片进入小程序购买

重读老旧书 ∣好书都在这!

更多精彩好书,

添加新客服(17791526186)就能看到。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