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资讯

鱼龙混杂的电影文化现象,怎么看,怎么评论,郭松民告诉你!

2023-01-31 12:15:47  来源: 燎原读书1226   作者:燎原读书1226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新年春节档黄金周,仍旧十分火热。很久以来,业余时间看电影,已经成为了一种极为普遍的社会文化现象。

  这种现象,导师早已经点明过:“所有的艺术中最重要的是电影”,可见列·宁对于电影的重视!

  作为现在社会中一种十分重要的文化产品,电影的宣传和教育作用,是十分重要的。它以生动、通俗、新颖的形式,被老百姓广泛的理解和接纳。而每一个现象级的电影,其所带来的社会话题的巨大影响力,同样会在短时间内成为社会共同话语。

点击上方图片进入小程序购买

  它如果为资方所主导,其对社会的干扰和迷惑作用那同样是巨大的。比如,我们可以看到好莱坞出品的很多唯心主义和个人英雄主义的电影,全球多少人为之痴迷,贡献了多少票房,甘愿为其“韭菜”。可见很多人对这种迷惑,并没有多少分辨能力!

  生活于当代社会,这些鱼龙混杂、良莠不齐的电影,已经成为我们生活中的“家常便饭”,逃避不得,而如何较为正确的认识它、评论它、分析它,才是每一个朋友,每一位同志难以逃避的人生课题!

  在这里,我想介绍一个比较不错的电影评论集《电影的智慧》,作者郭松民,推荐朋友们作为认识和评论电影的入门读物!

  郭松民同志是空军飞行员出身,他的文章风格始终保持一种战斗姿态:敏锐,犀利,快捷。

  在当下中国的意识形态领域,郭松民是一位冲锋陷阵的猛士,旗帜鲜明地捍卫着社会主义价值观,践行马克思主义的基本逻辑,揭露历史虚无主义的资产jie级本质。

  读他的文章如饮烈性美酒,不遮不掩,痛快淋漓,赞所当赞,批所当批。这本新书《电影的智慧》也是这样。文艺批评从来都具有意识形态的属性,反映着特定jie级的世界观、价值观和审美判断,特别是对电影这类综合性艺术的批评,尤其如此。

  从文艺史的角度看,出现这一现象并不奇怪。无论是五四新文化运动以后中国人文知识分子整体分化,还是20世纪30年代的左翼文化论争,都是这样。

  表面上的艺术主张不同,其背后都是zheng治立场的表达,是审美判断话语权的争夺,是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所谓的“纯文艺”从来就没有纯过,拔着自己头发离开地球的人从来就不存在。

  如果你想在电影这片当代最大的舆论文化场中不受迷惑,不人云亦云,那你不仅要懂得电影的表现手法,更要懂得郭松民这种评论的方法和立场。

点击上方图片进入小程序购买

重读老旧书 ∣好书都在这!

更多精彩好书,

添加新客服(17791526186)就能看到。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