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电影《满江红》:把岳飞打扮成“无害的神像”

2023-01-26 12:11:54  来源: 子夜呐喊   作者:白头豕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原编者按:本文发于作者知乎账号,授权本号公众平台首发,标题为编者所加。如作者的这句犀利评价所言,“电影《满江红》以纪念岳武穆的名义,推崇的却是害死岳飞的历史逻辑!”这种套路对于老谋子这一代的知识分子和文艺工作者而言,简直是轻车熟路——过去他们这样去消费无产阶级革命领袖,这次他们消费起了历史上的民族英雄。

  ——————

  简单聊几句,电影《满江红》是典型的买椟还珠之作,尽管我相信不少观众会被结尾全军朗诵的镜头震撼掉,但我仍然非常讨厌这部电影。原因是:

  电影《满江红》以纪念岳武穆的名义,推崇的却是害死岳飞的历史逻辑!

  首先电影版的剧本非常浅薄,光从主要演员的咖位就可以推导出绝大部分的剧情,甚至包括饰演秦桧的雷佳音有双重身份也可以推理出来。观众只需要预判哪些演员的角色,在剧情中可以有人性光辉的反转,哪些角色没办法洗白,一边看一边就可以想明白了。

  所以从创作逻辑上看,整个剧本是按吸引观众的动机“打磨”出来的,各种戏剧冲突和反转的逻辑并不需要服从某个价值观、理念,只需要能“咯吱”观众就行。

  电影里唯一的珠玉就是结尾全军吟唱的《满江红》,但剧本里叠床架屋做局的“谍战”情节,只是包在这珠玉外一层又一层的空壳。

  这些空壳式的反转里,没有 “三十功名尘与土”,没有“八千里路云和乐”,没有“莫等闲”和“空悲切”,更没有“驾长车,踏破贺兰山缺”……

  对英雄的祭奠里没有英雄眼中的家国事业,只剩下一个唯心主义的文化雕塑,把肩并肩的同志变成了面对面的粉丝,这不是在继承英雄,而是在消费英雄。

  而这些角色的阴谋诡计塑造,相比较真实的历史而言,简直是小丑,典型的“皇帝吃几个馍”式的臆想,毫无深度。国破家亡、民族沉沦、英雄冤死的悲壮历史,岂可用男子扮蠢、女子献身的后宫戏码去烘托?

  最可耻的是,电影《满江红》的剧情名义上致敬的是岳武穆,实际上却是秦桧等奸臣的历史逻辑。

  张大一干人等为了挖出武穆遗言,用的招数是巧言令色、忍辱负重、卑躬屈膝、伺机待发。

  而历史上的秦桧、汪精卫之流,何尝认为自己是奸臣?他们难道不一直认为自己在对金庭巧言令色、忍辱负重、卑躬屈膝、伺机待发吗?

  中国历史上正因为不断有秦桧式的奸人,认为在强敌面前忍辱偷生才是唯一的道路,他们才会不断搞出“攘外必先安内”那套,害死真正矢志报国的民族英雄!

  电影《满江红》以纪念岳武穆的名义,推崇的却是害死岳飞的历史逻辑!

  所有的剧情并不服务于主题的推进,珠玉的琢磨,只服务于主要演员的角色塑造。拿着民族悲剧和民族英雄去捧几个演员,真是令人不齿!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