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资讯

毛主席的内心世界是怎样的?几人曾会?

2022-07-24 17:46:09  来源: 重读老旧书   作者:重读老旧书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孩儿立志出乡关,

  学不成名誓不还。

  埋骨何须桑梓地,

  人生无处不青山。

  1911年秋,毛泽东离开韶山冲,临行前给父亲留下了这首诗。同年,他在走出旧学,开始接触新学的过程中,萌发了“改造中国与世界”的雄心壮志。从此以后,毛主席历尽千辛万苦几十年,一直都在践行着自己的理想。

  他从韶山走来,走向长沙,走向北京,走向上海,走向井冈山,走向遵义,走向延安,走向西柏坡,走向北京,当再次回眸,走向韶山时,已是几十年后的事情了。那时天地已经翻覆,换了人间。一个人几十年始终如一践行自己的伟大理想有多强爆发力?我们完全可以从毛主席身上看到榜样。

点击上方图片进入微店购买

  这是一本写毛主席1918年从湖南来到北京,和1949年再次来到北京的两段交友经历的书,前后跨越31年的时间,所以书名就叫《毛泽东三十一年还旧国》。两次的北京之行意义不同,所接触的人也不同,第一次到北京,筹备勤工俭学,为寻求救国救民的大道;

  中间还有一次到北京,是为主持驱张运动的,时间短暂,交友不多,却个个意义非凡;接着就是31年后的1949年“进京赶考”了,这次“进京赶考”,毛主席说:“我们不要做李自成!”事实上,他给全国人民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新中国成立了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这份殊荣是伟大领袖毛主席带领共产党斗争来的,来之不易,倍感珍惜。所以,毛主席进京后,多少亲朋好友,莫逆至交感慨万千!

  为什么要从毛主席两次进京与人交往的过程来写他的非凡经历呢?31年的跨越,多少沧海桑田、物是人非,面对此情此景,伟人心里有多少的感慨,朋友心里又有多少的感慨?这中间的人事变幻、命运选择,不正是中国从旧世界走向新世界的写照吗?

  所以,这本书明为写毛主席两次进京与不同人物的交往,暗则道出了历史车轮的轨迹与选择,诚如书的前言所述:“新中国是人民的选择,历史的选择。”

  我们都看惯了毛主席在逆境中一次次脱颖而出、运筹帷幄、决胜千里,都惊叹于毛主席非凡的智慧与变幻莫测的人生境遇。但有多少回我们能心平气和地来听一听毛主席的心声?有多少回我们为毛主席的惆怅而惆怅,为毛主席的伤感而伤感?有多少回我们为毛主席的喜悦而喜悦,为毛主席的高兴而高兴?

  不做历史的看客,设身处地站在毛主席的立场上,感受历史,感受历史中的一个个交往人物。这才是本书的难能可贵之处!

  看《毛泽东三十一年还旧国》,我们不仅看到了中国历史的选择,也看到了毛主席波澜壮阔的内心世界。明白了伟人为了救国救民的理想,经历了怎样的蜕变?至今犹记得毛主席1959年6月回韶山时即兴而写的《七律•到韶山》:

  别梦依稀咒逝川,故园三十二年前。

  红旗卷起农奴戟,黑手高悬霸主鞭。

  唯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

  喜看稻菽千重浪,遍地英雄下夕烟。

  从短短一首诗中,毛主席内心的波澜壮阔便如此澎湃了!从那么多的人事交往中,我们又将感受到一个毛主席内心怎样的波澜壮阔?!

  推荐大家看看这本《毛泽东三十一年还旧国》!如果你热爱毛主席,就来和毛主席一起所思所想所感一回,为新旧两个中国的人事沧桑感慨、欢呼一回!

点击上方图片进入微店购买

  重读老旧书∣好书都在这!

  长按并识别二维码,更多精彩好书,

  添加新客服(17791526186)就能看到!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