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资讯

越来越接近真相:读《毛泽东年谱》的收获!

2022-07-20 17:01:29  来源: 红色纪年   作者:红色纪年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受客观条件的局限,我们能够读到的全面记录毛主席生平的较真实的著作实在是少得可怜,就算是《毛泽东选集》,只是毛主席浩瀚思想中的小小的一部分而已!

  幸好,2013年12月,中央文献研究室编撰出版了《毛泽东年谱》,这大概是关于毛主席的最全的著作了。本套丛书共九本,从1893年一直记录到1976年。内容非常全!

(点击上方图片进入微店购买)

  这套书的第六本记录了老人家1966年10月至1976年9月期间的一小部分言行。从中,我们可以了解到一个更真实的**中的毛主席。现摘录部分内容:

  1966年10月1日,毛主席同外宾谈话时说:很多旧社会的知识分子,我们包下来了。他们看不起工农群众,看不起工农出身的人。我们还得用他们,不用他们,我们的报纸就出不了,广播也播不出去。文学界、艺术界,也是他们的人多。全部改变要用很长的时间。

  1967年1月11日,《关于制止腐蚀群众组织的通知》说:最近有少数党政负责人为了抵制革命群众对他们的批判,腐蚀革命群众,任意给群众组织大批金钱物资。中央认为,这是一种极端错误的做法,必须坚决制止。

  1967年1月27日,审阅中央军委八条命令,其中第三条是:军队内部开展**的单位,应该实行大鸣、大放、大字报、大辩论,充分运用摆事实、讲道理的方法。严格区别两类矛盾,不允许用对待敌人的方法来处理人民内部矛盾,不允许无命令自由抓人,不允许任意抄家、封门,不允许体罚和变相体罚,例如戴高帽、挂黑牌、游街、罚跪等。认真提倡文斗,坚决反对武斗。

  1967年1月30日,修改《红旗》杂志社论稿,其中两段:“对于犯有错误的干部,要正确对待,不能一概打倒。只要不是反党反社会主义分子而又坚持不改,就要允许他们改过,鼓励他们将功赎罪。惩前毖后、治病救人,这是党的传统政策。只有这样才能使犯错误的本人心悦诚服,也才能使无产阶级革命派取得大多数人的衷心拥护,使自己立于不败之地,否则是很危险的。”

  “各级干部,都要经受无产阶级的考验,都应该建立新的功劳,不能躺在过去的成绩上自以为了不起,看轻新起来的革命小将。对自己只看见过去的功劳,而看不见今天的革命大方向。对新的革命小将则又只看见他们的某些缺点错误,而看不见他们的革命大方向是正确的。这样的看法是完全错误的,必须改过来。”

  1967年2月1日,致信周恩来,指出:给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和牛鬼蛇神戴高帽、打花脸、游街,算是武斗的一种形式,这种办法达不到教育人的目的。只有坚持文斗,不用武斗,摆事实,讲道理,以理服人,才能真正达到教育人的目的。请你转告革命师生和革命群众。

  1968年5月8日,谈到一些受冲击的干部时,毛泽东说:群众提打倒谁,不要怕,多数人是打而不倒。对很多人要考虑商量个办法,特别是对那些犯了错误愿意改正的人。我不相信大多数犯了错误的干部不能改。要相信百分之九十五以上的干部是好的和比较好的,犯了错误的人大多数是可以改的。

  1971年9月12日,毛泽东说:我们的方针是路线决定一切。人多,枪多,代替不了正确的路线。路线正确就有一切,路线不正确有了人和枪也可能丢掉。路线是个纲,纲举目张。

  1976年1月14日,邓......第一次检讨,其中说:检查原因,最主要、最根本的,是对**的态度问题。桃花源中人,八年未工作,不是主要原因,主要原因是思想认识问题。

  ……

  今天,将毛主席的言行原原本本的展现出来。至于是非功过,还是相信读者的眼光和良知吧!

  更多的历史细节、毛主席的原话,大家可翻阅《毛泽东年谱》,信息量非常大!截取这一部分,也是想给大家推荐这部《毛泽东年谱》!之前一直有同志问,我们一直没货,这次终于有了10套!

  如上,这套《毛泽东年谱》,以记日记流水账的形式,事无巨细,全都记载下来了!某一天的某个时间段,早上还是晚上,晚上的几点,毛主席做了什么,和谁见了面,都谈了些什么,均有记载!

  本书相当于一套编年体的的历史书,没有什么固定的主题,因此大事小事,各个方面都很方便下笔记录下来!这套书等于毛主席日记+毛泽东传+中国共产党革命史、建设史,一书多用!

  逄先知、冯蕙任《毛泽东年谱》的主编。他们的要求非常严格,态度十分认真,使得这部书非常严谨,可信度很高!

  他们千方百计把反映毛泽东生平思想活动的材料找全,尤其是重要思想和大的活动绝不遗漏。查找的范围主要有四个方面。

  一是档案材料,这是最主要的。包括中央档案馆提供中央文献研究室的全部档案,中央军委档案馆、各省档案馆、一些中央部委档案处的有关档案,还有俄罗斯档案、当年的报刊等。在查阅档案时,除了毛主席的档案,刘少奇、周恩来、朱德、邓小平、陈云等老一辈革命家的档案,毛主席主持的会议记录、做出的各项决议等,都必须看。总之就是要做到查阅与毛主席有关的一切档案。

  二是抢救活材料,包括访问当事人、搜集所有当事人的回忆录等。

  三是地方出版的毛泽东在各省活动的书籍,如《毛泽东在湖北》《毛泽东与浙江》《毛泽东与山东》等。

  四是对中央主要领导人及与毛泽东有过交往的人已经出版的传记、年谱等要广泛涉猎。按照《年谱》的编写原则,对毛主席的生平思想活动,要按年月日顺序一一记载;对其文稿“不论是已经公开发表的,还是没有公开发表的,根据文稿的内容,有的全文收入,有的摘要收入。正确的、错误的、正确与错误交叉的都选。基本上引用原文、原话,一般不作转述或概括,保持毛主席的原意和语言风格”。

  总而言之,《年谱》是一部真正的信史!本书的出版也是非常难得的,毕竟有关国家领导人的档案我们这些普通老百姓怎么能够随便读到呢?

  想要全面、详细了解毛主席的全部生平活动、思想,这部书一定首先推荐!

(点击上方图片进入微店购买)

  客服微信:17782938357 扫描二维码添加更便捷。

  (本文部分内容参考网络,作者“梦篱笙箫”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