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资讯

抓管理还是抓领导?在21世纪跟毛泽东学习用人之术依然不过时!

2022-07-22 16:59:21  来源: 重读老旧书   作者:天空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在党的历史上,有许多毛主席直接主持和参与的会议:党的一大、“八七”会议、古田会议、遵义会议、毛儿盖会议、瓦窑堡会议、党的七大、七届二中全会、党的八大,这些会议的召开与成就,无不反映出毛主席杰出的领导艺术。

  今天给大家介绍一本书,《跟毛泽东学领导》,它就将给我们展现出完整的毛主席的领导艺术。

点击上方图片进入微店购买

  在领导工作中,利用开会的方式进行互通信息、安排协调、研究问题、咨询、决策等工作是经常性的,也是领导者十分重要的工作手段。这方面通常存在的问题,一是不少单位会议太多,大小事都要开会,好像不开会就不能解决问题似的,于是出现了“会海”。

  二是,许多会议太长,大小事一扯就是半天,甚至几天。在会议上,有的说闲话,有的打瞌睡,有的看报纸,出现了“马拉松”式的效率很低的会议。三是,不少会议质量太差,发言的不少,但是洋洋万言,离题万里,于事无益;材料不少,但是说明不了什么问题;或者议而不决,决而不行,于是出现了不解决问题的会。诸如此类的会议泛滥成灾,不但劳民伤财,而且助长官僚主义。

  为什么会造成这种情况呢?重要原因之一是领导者缺乏有效地运用会议的艺术。

  要提高会议效率,领导者必须遵循一定的准则,这就是“四不开”:不开没有明确议题的会;不开有许多议题的会;不开无准备的会;不开可开可不开的会。

  为了保证把会开好,领导还必须做到“六不要”:不要做离题的发言;不要做重复性的发言;不要无关的人参加;不要议而不决;不要推迟或延长开会时间;不要讲“没准备”的话。

  领导者应掌握开会的六个环节:一是要善于启发与会者发表意见;二是要善于归纳建设性的意见;三是要善于决断、拍板;四是要善于发现少数人的正确意见;五是要重视会议信息;六是要组织落实决议。

  在这本书中,作者讲到毛主席1958年直接主持召开的成都会议:

  在这次会议上,多数省市自治区党委第一书记在会上向毛泽东作了或长或短的口头汇报。毛泽东开会和听汇报有一个特点,就是不喜欢汇报人念稿子。他说,谁要念稿子,我就打瞌睡,以示反对。他最喜欢听那种开门见山,反映新情况,提出新问题,发表新见解,有虚有实,以虚带实的汇报,每遇到这样的汇报,他总是十分关注,并不断插话。

  对汇报中反映来自群众的新生事物,他总是热情赞扬和支持,并加以分析概括,使之上升到理性认识,以引起大家的重视。对汇报中反映群众的民歌式的语言,他总是要一字一句地问清楚,然后记在自己的笔记本上。对汇报中某些事实不够准确,观点也不够正确的情况,他很敏感,但并不是板起面孔严肃批评,而是轻松地给以启示和引导,有时谈些幽默的话逗得大家发笑。

  对汇报中提出的新问题、新观点,如个别人或少数人有不同的看法,毛泽东总是采取保护的态度,使他们敢于坚持自己的看法,这就是他常说的要设置对立面,使真理越辩越明。所以每个汇报人没有怕说错话、怕挨批评的顾虑,而是畅所欲言、抛砖引玉,希望能多听听毛泽东的宏论和教诲。

  毛泽东总是高屋建瓴、势如破竹的风格,借题发挥,大发议论,谈笑风生,古今中外,无不涉猎,使人感到自己的思想境界跟着他的宏论而拓宽了、提高了。使与会者感到每次开会、汇报的过程,就是一个提出问题、讨论问题、解决问题的生动活泼、高潮迭起的过程;使每一位领导同志都深深感受到毛泽东主持会议、开好会议的精湛的领导艺术和独特的领导风格。

  除了这些,还有许多有关毛主席领导艺术的事例。

  目录如下:

  第一章跟毛泽东学提高领导素质

  跟毛泽东学修身

  跟毛泽东学立志

  跟毛泽东学情商

  跟毛泽东学做学生

  跟毛泽东学做先生

  跟毛泽东学抓学习

  跟毛泽东学领导能力

  跟毛泽东学人格魅力

  跟毛泽东学赢得认同

  第二章跟毛泽东学决策

  跟毛泽东学调查研究

  跟毛泽东学预见预测

  跟毛泽东学使用外脑

  跟毛泽东学决策艺术

  跟毛泽东学决策实施

  第三章跟毛泽东学知人善任

  跟毛泽东学识人

  跟毛泽东学选人

  跟毛泽东学用干部

  跟毛泽东学管人

  跟毛泽东学团结人

  跟毛泽东学搭班子

  跟毛泽东学当“班长”

  跟毛泽东学激励干部

  第四章跟毛泽东学动员与组织群众

  跟毛泽东学群众观点

  跟毛泽东学动员群众

  跟毛泽东学组织群众

  跟毛泽东学激励群众

  跟毛泽东学凝聚人心

  跟毛泽东学奋发图强

  跟毛泽东学统一战线

  第五章跟毛泽东学抓大事揽全局

  跟毛泽东学抓主要矛盾

  跟毛泽东学抓基本规律

  跟毛泽东学胸中有数

  跟毛泽东学抓大事

  跟毛泽东学揽全局

  第六章跟毛泽东学领导艺术

  跟毛泽东学一般与个别相结合

  跟毛泽东学领导与群众相结合

  跟毛泽东学用象征

  跟毛泽东学开会

  跟毛泽东学演讲

  跟毛泽东学提口号

  跟毛泽东学“弹钢琴”

  跟毛泽东学抓典型

  跟毛泽东学协调关系

  跟毛泽东学广交朋友

  结语:从毛泽东到邓小平

  后记

  这本书名是《跟毛泽东学领导》,而不是《跟毛泽东学管理》,是经过了仔细推敲的,毛主席真正擅长的是领导而不是管理。

  领导与管理是有差异的,同时又是互补的。管理重在控制,追求秩序和效率;而领导重在激励,追求变革和价值。管理依赖于硬权力的运用,领导则更加重视软权力与硬权力的搭配使用,而且是尽量少用硬权力,多用软权力。减少领导工作的“刚”,增强领导工作的“柔”,是21世纪领导的又一大趋势。所以这本书还是很值得我们学习的!

点击上方图片进入微店购买

  重读老旧书∣好书都在这!

  长按并识别二维码,更多精彩好书,

  添加新客服(17791526186)就能看到!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