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资讯

这个时代不是缺少文艺评论,而是缺少好的文艺评论!

2022-07-19 16:50:46  来源: 重读老旧书   作者:重读老旧书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偶得闲暇,备好茶水小食,晃晃悠悠躺下,翻翻手机,找寻一部好剧,琳琅满目,都是鱼目混珠,晃瞎眼了,也难找到眼前一亮的作品,乘兴而来,最后消磨一日。

  近些年来,实在是难有几个出彩的文艺作品,特别是电影方面,铺天盖地,却是粗制滥造,更不用说其所表现的都是些所谓才子佳人、精英权贵,其中暗含的思想精神更是污秽不堪,简直要倒退到封建社会去了。

  往往出现一部难得的作品,大家说都倒退回10年、20年前,紧接着就是说还有这种好事?从表面看,难道今不如古,朝朝倒退,经济在发展,文化在倒退?

  样板戏想来大家都听说过吧,那时也曾弥漫“今不如昔”这样的论调,难道真的是这样吗?大家对样板戏有所了解吗,心中还是充斥着固有的偏见吗?我们来了解了解当年对样板戏的评论,从文艺批评的角度去看看“文艺究竟革命了什么”。

  这里有三部拍摄成电影的样板戏,广大的人民群众观看过后思绪万千,更是踊跃评论。本评论集《革命电影阔步前进》选取了58篇来自各个报刊的评论文章,这些文章,旗帜鲜明,实事求是,以革命样板戏为标准,坚持革命性与科学性的统一、革命的政治内容和尽可能完美的艺术形式的统一的原则,鼓舞和促进了我国电影事业的发展。

点击上方图片进入微店购买

  三部电影,《艳阳天》、《火红的年代》、《青松岭》;

  两个阶级,无产阶级、资产阶级;

  两条路线,社会主义、资本主义;

  两种思想,无产阶级创作思想、资产阶级创作思想。

  《艳阳天》,“写农民,为农民写”的著名作家浩然同名代表作改编,东山坞,贫下中农,与天奋斗,与地奋斗,与阶级敌人斗,百折不挠的走社会主义道路。

  《火红的年代》,上海钢铁厂,炼钢工人,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顶住社会帝国主义的妖风,打破洋框框,练出“争气钢”。

  《青松岭》,冀北山区,青松岭,老贫下中农,智斗阶级敌人,勇掌革命鞭杆子,教育培养革命接班人,赶集体的大车,走社会主义的金光大道。人民群众对此热烈欢迎,并且以一分为二的方法,既热情支持、肯定成绩,又批评建议、指正缺点。

  “火红的年代”、“艳阳天”,

  毛泽东思想金光闪。

  英雄人物光彩照人,

  工农兵形象立地顶天。

  银幕一派新气象,

  人民群众齐称赞:

  革命文艺就是好,

  鼓舞人们永向前。

  这是人民群众看了影片后面对文艺战线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怀着对毛主席革命文艺路线的无限热爱,写下的赞歌。更有诸多客观翔实,有阶级立场,有社会主义觉悟的赞赏。

  对个别影片中的“无冲突论”、“阶级斗争熄灭论”的表现提出批评,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修正主义就在跟前。对艺术形式的个别表现提出建议,更好的表现人物形象,突出主要正面人物,突显阶级敌人的阴险残忍,教育人民群众不要掉以轻心。

  评论集中的文章,不仅有工厂的工人,公社的干部,下乡的青年,单位党委书记这样的个体,还有一些工会的写作组,党支部,公社评论组等联合写作发表。真是汇聚各方意见,完整清晰地表现了当时的人民的看法,对文艺革命的支持。

  这样一本独具特色的评论集,人民群众真诚的批评和建议,实事求是的评价,目光高远的赏析,结合实际斗争的思考,对文艺革命的热情,对毛主席革命文艺路线的支持拥护,对修正主义文艺路线的批判斗争。展现了人民群众乐意看的文艺路线,对艺术作品的正确对待方式,中肯的批评,合理的建议。

  我们这个时代不是缺少文艺批评,而是缺少好的文艺批评。怎样的文艺批评才能算是好的文艺批评呢?来看看这本革命电影评论集,有着大批评观念,即摒弃狭隘的、门户之见的、小圈子式的,转而为目光广阔,思想开放,联系整个生活实际的批评观。

  同时,把批评提高到美学的层次,提高到美学的原则要求批评家在批评中要有理论思维或哲学思维,不能只是体验、感悟和表象的浅层次评点。恩格斯评《城市姑娘》的一封书信之所以能成为文艺批评的经典之作,就在于他把批评提高到了美学的高度,提出了"现实主义的意思是,除细节的真实外,还要真实地再现典型环境中的典型人物"等重要美学思想。

  像这样的高层次批评,这本评论集就有很多,是很值得学习的,一旦我们掌握了这样的批评方法和认识,既能对革命的文艺作品做出提高改进的批评,也能对反动的文艺作品进行批判,教育自己,教育人民群众,分辨清楚诸多的毒害文艺。想想自己的亲人朋友,特别是年幼天真的孩子,我们难道忍心他们遭受封建的,资本的思想流毒侵害吗?!同志们,快快拿起批判的武器,同阶级敌人斗争吧!

点击上方图片进入微店购买

  重读老旧书∣好书都在这!

  长按并识别二维码,更多精彩好书,

  添加新客服(17791526186)就能看到!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