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老陶:为陈先义同志对《光明日报》和莫言的评论点赞

2022-07-19 11:13:50  来源: 昆仑策网   作者:老陶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jpg

  我十分赞同陈先义同志对《光明日报》的评论和对莫言的批评(见【相关阅读】)。陈老师讲得深刻透彻,他也表达了我的心声,为陈老师点赞。

  《光明日报》这样认可莫言是与大众意向相悖的。我要说的是你们的屁股坐错了地方,立场上站错了队,而且作风也太霸道,以一家之言,训诫千万之众,把自己当成教师爷,把千百万读者当作群氓。党媒中的大报,对民众不该这般强势,不该如此强奸民意、违背民心,把自己当作球场裁判和庭审法官,哨子一响、法棰一落,就作了最后宣判。你们这样做,违背了讨论问题的基本规矩。《光明日报》这样的大报编辑部,连如何处理大众争议评论的常识也能不懂吗?实在不可想象。

2.jpg

  《光明日报》对莫言的评论准确吗?你就敢于对这场众说纷纭的争议给出这样的最终答案吗?你倒向莫言有什么道理?依据是什么?要我们一般读者来说,莫言的文艺观和那一大堆著作,人民大众是不能认可的。

3.jpg

  歌颂和暴露,是文学艺术的两大功能,如同双腿,这是一个基本常识,但莫言偏要砍去文学艺术的一条腿,让文学艺术不能两腿走,只能单腿蹦,说文学只能暴露,不能歌颂,如果是歌颂的,那么这个作品质量就一定存在问题。这才是真真切切的屁话,而你们《光明日报》却认可了这屁话,支持了莫言,真可谓咄咄怪事。

4.jpg

  我们倒想问一下,我国四大名著都是既有暴露又有歌颂的,作品质量有问题吗?不如你莫言写的《丰乳肥臀》吗?新中国的作家们写出了《青春之歌》《暴风骤雨》《林海雪原》《红岩》《红日》《红旗谱》《苦菜花》《创业史》《三家巷》《小二黑结婚》等一大批革命体裁传世之作,这些作品大部分是既有批判又有歌颂的,批判的是旧社会的黑暗,歌颂的是人民革命事业的光明,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和人民军队的奋斗。你莫言是否也发发言评论一下,这些为党为人民和军队,为国家革命和建设事业大唱赞歌的作品有什么“质量问题”,哪一篇比你那堆散发臭气的作品差?

5.jpg

6.jpg

  我觉得国家相关部门和人员真应该找莫言好好讨论讨论,拿真实作品来比较比较,从理论上、事实上批倒他。不能叫他站到讲台上放一通文学要暴露臭屁,让一批无脑粉丝(如给司马南打质问电话的那个上海女大学生)乱起哄。所以,这事要找莫言本人辩论,从根上治。

7.jpg

  莫言的故乡高密县与我家乡平度县相邻,他家高密东北乡临近我们两县的县界,地域关系上,我们是老乡。这里是山东省的胶东半岛地区,自古以来,这方百姓正义豪爽、善良诚实,刚直不阿、嫉恶如仇,不畏強暴、宁折不弯,最能吃苦耐劳,民风淳朴憨厚。旧社会虽然绝大多数人没有读过书,但这方士地有着深厚的齐鲁文化浸润,社会充满正气。而莫言笔下的家乡的民风民俗人际关系,却是无比丑陋、无比丑恶、无比残暴残忍,人无廉耻、愚昧龌龊,总之,这里成了臭气熏天、蛆虫蠕动、苍蝇成群的地方。文如其人,莫言能把美好的家乡写得如此龌龊不堪,说明他的心理是极端阴暗、卑鄙、肮脏的,因此患上了嗜污症。

8.jpg

  【莫言《丰乳肥臀》插画】

  我想问一下莫言,你自己的家是这样子的吗?不要说山东了,即使全中国乃至全世界,有这样肮脏的地方吗?真实的山东不仅有厚重的历史文化,而且在一百多年的抗击帝国主义侵略和对国内反动派的斗争中,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做出过巨大贡献,出现过无数可歌可泣的英雄豪杰,山东好汉名闻天下。我一直为我家乡的这方热土和伟大的人民而骄傲,可是今天,我为莫言对家乡父老不遗余力地揑造、抹黑、污蔑、糟践,感到无比愤怒。他不像我们胶东人养的!他污蔑父老乡亲,污蔑祖宗先人,在我们家乡被骂为不折不扣的“狗杂种”!

  世上的人们,需求是不一样的,有的人喜欢山青水秀、阳光明媚、花香鸟语,有的人喜欢垃圾粪坑、臭气熏天、污水横流。多数人属于前者,而莫言等一小撮人是后者。他们不喜欢阳光,只喜欢黑暗,是一群随污逐臭的苍蝇,他们怎会与人类有共同语言?就是我们家乡的农民们,凡知道莫言的,都骂他不是个东西,给家乡父老丢了人。我与家乡人有广泛的联系交流,至今还没听到说莫言好话的。一个人能在城乡大众中,在家乡父老中,能臭到这个份上,也算是坏到超高水平了!

  【相关阅读】

  陈先义:官媒为莫言发声站在什么立场?——兼与光明日报总编商榷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