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资讯

我党七十年风雨路的来龙去脉,早已经有人为我们总结出来了!

2022-07-13 16:52:50  来源: 重读老旧书   作者:重读老旧书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1周年。当年那个在南湖小船上成立的党,如今已历经百年,成为世界第一大执政党。中国也逐步走向强国复兴之路,前途一片光明。如今回头看,我们的党虽历尽艰辛,却终归是走向光明灿烂----这是当代人普遍的看法。

  意大利著名史学理论家克罗齐曾说过,“一切历史都是当代史”。当代人书写历史无疑会受到当时社会意识形态、价值观的影响。所以,今人书写党史,站在今日之成就的高度上,看过往之路多是曲折伟大。很难说现在有哪一本书是完全客观、脱离现在意识形态束缚书写历史的。但是,兼听则明,学习历史也当如此。我们可以读不同时代书写的的“当代史”!恰如这一套《风云七十年: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与中国》。

点击上方图片进入微店购买

  这套书出版于1991年,正是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低谷期,新自由主义盛行的年代。曾经共产主义的标杆——苏联已经蜕变,大开国门,接受了西方和平演变。1989年12月3日,美苏两国领袖在马耳他的高峰会上宣布结束冷战。毫无疑问,胜利者是美国。之后,历史终结论大行其道。

  这个时刻,对于中国而言,无疑是困难的。在国内,国家刚刚进行改革开放,物质并不充裕,正集中力量进行经济建设。国际上,中国同为冷战失败的一方,处处受到美国的忌惮和限制,又失去了共产主义的思想阵地。彼时彼刻,失意的中国和中国人又是怎样书写、解读我们的党史的呢?其中包含了怎样的意识形态和社会价值呢?

  具体请大家看看这部《风云七十年: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与中国》,它是由上下两册构成,由《中共党史研究》编辑部编辑而成。主编是郭德宏,他是一位著名党史学者,曾任中国现代史学会会长。郭老师为了这一套书,花了许多心思。他认为过去出版的系统反映党的历史的书籍,多是讲义或理论性的,偏重于宏观的、全面的概括、分析和抽象,生动具体的材料不多,可读性和感染力不强。

  为了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需要,他们特意编写了这套党史。书里选取了很多丰富生动的材料,其中不乏优秀的文艺作品,特别是那些具有代表性的作品,通过精心编辑,使这些文章能系统地反映党史。

  而且很多文章本身就是研读历史的重要资料、报告等,由此编写而成的历史更具真实性。比如文中讲五四运动后,中俄开始交往,中国的第一支共产主义火炬——北京共产主义小组成立的过程,就是选取的当时北京共产主义小组成员罗章龙的文章《椿园载记》;

  书中关于伟大的延安整风运动这一章节,选取的也是时任中共中央西北局委员、陕甘宁边区政府秘书长兼政策研究室主任李维汉同志的《回忆与研究》;而关于国旗国徽等方案的指定,书中选取的也是亲历者彭光涵的文章。

  本书熔真实性、可读性于一炉。读来让人手不释卷。你既可能为历史的某些失误而喟然长叹,更会为党的光明前途而振奋不已。同时,本书具有史料性、资料性和永久的保存性。你如果想知道中国共产党这七十年来任何一件大事的来龙去脉,赶紧来翻阅这部《风云七十年》吧!

点击上方图片进入微店购买

重读老旧书∣好书都在这!

  长按并识别二维码,更多精彩好书,

  添加新客服(17791526186)就能看到!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