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资讯

好牌打成烂牌的乌克兰,骨头里缺的是什么钙?

2022-03-04 14:42:45  来源: 星火游公众号   作者:星火游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一个国家最重要的是什么?自然资源?优秀政客?

  都不是,一个国家想要立足于世界之林,首先要有一个坚强有力、不谋私利的领导集团,其次必须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原则!

  否则,即便如乌克兰这样先天条件、后天条件都优渥的国家,也将把一手好牌打成烂牌。

  乌克兰人口四千多万,国土面积为60.37万平方公里,其中三分之二为黑土地,占世界黑土总量的1/4,居世界首位,素有“欧洲粮仓”之称。在苏联时期,乌克兰就是仅次于俄罗斯的经济体。

  苏联解体后,乌克兰手里掌握着大约1200多枚核弹头、2500枚左右的战术核武器,也继承了前苏联完整的工业体系,先进的军工业……中国的“辽宁号”就是由乌克兰生产的“瓦良格”号改造的。

  有如此“硬核”条件的乌克兰为何没能成为匹敌美国、俄罗斯的强国,反而成为被争夺的对象呢?

  我想有如下两层原因:

  首先,乌克兰的政权长期把持在寡头、精英手里,要么亲俄派上台,要么亲欧派上台,这些人想的只是如何玩政权、搜刮民膏,乌克兰是缺少一个真正为人民着想的人民公仆党的。

  ▲泽连斯基出演《人民公仆》海报
 

  其次,早在苏联解体时,乌克兰就为了一些眼前的利益或变卖、或摧毁自己的家当(核武器等),相当于自废武功,成为一个只知依靠外援,不知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国家。

  如果把乌克兰比喻成一个企业,一个村庄,整个村子的骨头是严重缺钙的。这个钙,一是好领导,二是好精神,最终把好牌打成烂牌。

  由此,我想到中国人耳熟能详的那些曾经自然条件极其困难的村庄。

  因为有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谋一己私利,一时私利的党的领导层,因为这个领导层有着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精神,没有等要靠,而是立足于自身的力量,最终把一手烂牌打成好牌。

  例如,坚持走集体主义模式、如今富得流油的“中原首富村”——河南新乡市刘庄村。

  刘庄村经济收入位列中国最富于村庄的前30位,村民住着由村里统一修建的472平米的三层别墅,享受着医疗、教育等十几项福利。

  村集体企业有七八个,骨干企业是华星药厂,是国内大的肌苷生产企业和全球大的抗生素原料药生产基地之一,年产值十几亿元。

  可是,富裕起来的刘庄过去却穷得响叮当。刘庄村流传着这么一首民谣:“方圆十里乡,最穷数刘庄。住的土草房,糠菜半年粮。逃荒把饭要,忍痛卖儿郎。”

  曾经的刘庄真是一片不毛之地,解放前刘庄绝大多数人都是佃户、长工,没人愿意把闺女嫁到这儿。

  然而,刘庄原本也是土地肥沃的地方,地处豫北黄河古道。可随着黄河多次改道,这里的土地没有黄河水的浇灌,渐渐就变得贫瘠起来。

  多次改道使得全村1800亩土地,被4条深3米的大沟分割成750多块,而且土质沙化,高低不平,无雨则旱,有雨则涝,生产条件极为恶劣,群众生活非常困难。

  解放后,1952年12月,年仅21岁的史来贺当选为刘庄村党支部书记,挑起了带领全村人治穷致富的重担。从任村支书的那天起他就立下誓言:“跟党走,拔掉穷根,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

  从1953年开始,史来贺带领刘庄人车推、肩挑、人抬,起岗填沟,拉沙盖碱,用了整整20年,挖了数百万立方米的泥土,硬是把“盐碱洼”“蛤蟆窝”变成了“旱能浇,涝能排”的高产稳产田。

  经过多年的社会主义建设,发展集体经济,刘庄1980年代初就成为实现小康的“中原首富村”。

  刘庄的奇迹,让我们看到了刘庄人“与天奋斗、与地奋斗”,改天换地的伟大精神面貌,看到了“独立自主,自力更生”才能扭转先天条件的劣势,把一块“烂地”变为“好地”。

  解放后的刘庄因为有了坚强的党组织,有了好带头人史来贺,有了精神和信仰,才能在毛泽东思想,在社会主义道路的指引下产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再比如兰考县。它的情况和刘庄相似,地处豫东黄河故道,是个饱受风沙、盐碱、内涝之患的老灾区。

  ▲兰考群众在深翻淤土掩埋盐碱地表,这被称为“贴膏药”。
 

  焦裕禄踏上兰考土地的那一年,正是这个地区遭受连续3年自然灾害较严重的一年,全县粮食产量下降到历年最低水平。

  面对流离失所、食不果腹的兰考人民,他立下了“不改变兰考面貌,我决不离开那里”的誓言,决心亲自掂一掂“三害”的分量。

  于是,他拖着患有慢性肝病的身体,在一年多的时间里,跑遍了全县140多个大队中的120多个进行基层调研,查风口,探水流,尝盐碱,在一年的时间里,行程2500公里,终于摸清了“三害”的详细情况。

  总结出“贴膏药”、“扎针”、翻淤压碱、疏通河道等一整套治理“三害”的有效方法。

  ▲上世纪60年代,兰考城关公社社员们在疏通河道。图源/新华社
 

  在调研过程中还发现了四个治理“三害”的先进典型,焦裕禄将他们树立为“四面红旗”,大张旗鼓的向全县推广他们的经验。

  图片

  从1973年到1977年,是兰考人聚精会神搞建设的四年。仅1973年,全县共挖大小排水河道125条,配套支渠154条,拆除阻水工程164处,共完成1171万土方,基本达到排水畅通。

  全县治沙造林共计19万亩,占沙荒面积的80%治理盐碱地22.7万亩,占盐碱地的86.3%。至此,兰考的"风沙、内涝、盐碱"三大灾害再也不能为非作歹了。

  焦裕禄去世后,一代代共产党人在兰考接力奋斗,不仅实现了焦裕禄治好沙丘的遗愿,更是让这片土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整个毛时代的中国,这样在艰苦的自然条件下,依靠领导层和民众卓绝的努力改变了自身面貌、把烂牌打出一手好牌的例子千千万万,而河南因其案例多、影响大显得尤其突出。

  红旗渠·郭亮村·刘庄·兰考·南街村,河南的这五个典型,在中国家喻户晓。

  今天,结合中国的现实,回望这些先进典型,更能体会这种精气神对一个国家的重要性。

  “河南红五星之旅”,即为致敬这种精神而来!参加这条线路,你的收获是:

  亲眼看看那条1500公里长的“人工天河” “世界第八大奇迹” ——红旗渠;

  号称最危险的村庄——郭亮村中靠“十三壮士”敲烂8000把铁锤凿出的, 世界最险要十条路 之一的壁挂公路。

  了解“人民的好公仆”焦裕禄书记如何带领一个最穷最困难的兰考县杀出一条血路。

  学习他们于绝境中不屈服不放弃,全靠一双劳动的手创造出人民辛福生活的勇气、毅力与信念。

  还能来到毛主席曾视察过的“人民公社”一词的诞生地——七里营。

  更有至今为止还实行集体主义、集体经济的村庄——刘庄、南街村。

  走进它们,是重温历史的旅程,是思考现实的旅程,是学习之旅、精神之旅、红色之旅、文化之旅,是不一样的河南之旅。

  了解线路详情,点击链接:红旗渠·郭亮村·刘庄·兰考·南街村——5天4晚河南红五星之旅

  报名请咨询:157 7190 6786 (微信同号)

▲扫码添加客服

  星火出品,必属精品!

  快跟我一起去中原大地红五星之旅吧!

  近期组团:

  重走长征路:红二方面军·从张家界到成都19天18晚·走长征路圆长征梦(4月8日)

  重温战神粟裕的足迹——再走新四军、华东野战军征战之路(5月)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