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肖志夫:“四方机制”领导人举行紧急会议 不允许“乌克兰危机”在亚太重演

2022-03-04 17:31:10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肖志夫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QUAD临时举行领导人线上峰会(Ksliu图)

  北京时间2022年3月4日,美国知名时事评论员ksliu在美国中文网发表文章《QUAD四国领导人举行专题高峰会议》,据《路透社》报道,“四方机制”领导人美国总统拜登、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澳洲总理莫里森、印度总理莫迪于当天举行了临时线上紧急高峰会议,四国领导人一致同意,不允许在印太地区发生像乌克兰那样的事情

  《路透社》指出,这次四国领导人会议的专题就是台湾问题,是在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后,各方担心中国利用西方转移视线的机会对台湾采取行动而临时举行的紧急会议。

  岸田文雄说:“我们已经同意,这种单方面以武力改变现状的行为不应允许在印太地区出现。” 他还说:“我们还同意,这一发展(指乌克兰危机)使得努力实现自由和开放的印太地区变得更加重要。”

  莫里森在会后发表的一份声明中说:“我们不能允许现在乌克兰正在发生的事情在印度-太平洋地区发生。”他补充说:“我们坚定地致力于建设一个自由开放的印太地区,让小国不必担心更强大的国家。”

  拜登在推特上说,与四方领导人的会晤涵盖了“我们对世界各地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承诺,包括在印度-太平洋地区”。

  莫迪办公室说:“莫迪强调,四方必须继续专注于促进印太地区和平、稳定与繁荣的核心目标,”

  据报道,澳大利亚、日本和美国都已对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给予谴责并实施制裁,只有印度没有采取行动,并对联合国安理会谴责俄罗斯的决议投了弃权票。据《印度教徒报》报道,美国一直在努力说服印度与其他国家一起在联合国大会上投票反对俄罗斯对乌克兰的军事行动,但这些努力迄今为止都失败了。

  俄罗斯是印度的主要武器供应国,印度因购买俄罗斯S-400防空系统而面临被美国制裁的可能性。负责南亚和中亚事务的美国助理国务卿唐纳德·卢在国会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有关美印关系的听证会上称,美国国务院高级官员正在就乌克兰问题与印度官员进行高层对话,美国政府正在考虑是否依据《以制裁反击美国敌人法案》对印度施加制裁。

  上个月,四国外长曾经在澳洲开会,并商定四国最高领导人将在东京举行面对面的高峰会议。据报道,澳洲会议的每一个讨论环节都有关于“对抗中国”的讨论。唐纳德·卢说:“我们谈论的是通过安全和防御活动来对抗中国。我们还讨论了用新冠疫苗对抗中国,因为我们知道这是中国进入印太地区的一部分。”

  报道说,此前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曾多次就QUAD四方机制表态称,冷战早已结束,企图构建遏制中国的所谓“联盟”不得人心,也没有出路。相关国家应该摒弃早已过时的冷战思维,改正推行集团对抗和地缘博弈的错误做法,为亚太地区和平稳定发挥建设性作用。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