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资讯

一生30多次和死神擦肩的毛主席,是靠什么护体的?

2021-05-17 11:43:40  来源: 红色纪年   作者:红色纪年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聂荣臻曾说过这样一段话:“毛主席在几十年的戎马生涯中,经历了太多的生死危机,每一次毛主席都能够化险为夷。”

  是的,虽然有些令人迷惑不解,但连毛主席自己也是这么说的,1964年5月17日,毛主席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外宾时说:“我打了二十五年仗,由于偶然性,我没有被敌人打死。”

  1965年1月9日,斯诺再度访华的时候,提出两国关系的改善有没有希望之问。毛主席回答:“我看有希望,不过需要时间,也许我这辈子没有希望了,我快见上帝了,也许你们有希望。按照辩证法,生命总是有限的。”、

  斯诺接着说:我看主席的身体很健康。毛主席说:我准备了好多次了,就是不死,有什么办法!多少次好像快死了,包括你说的战争中的危险,把我身边的卫士炸死,血溅到我身上,可是炸弹就是没炸到我。”

  这是极少听到的毛主席亲述个人经历的故事,而且是凶险的经历。于是,几乎是本能的,斯诺紧张地询问:“在延安时?”毛主席回答:“好多次。在长征路上也有一次,过了大渡河,遇上飞机轰炸,把我的卫士长炸死了,这次血倒没有溅到我身上。”这就是毛主席恸哭警卫班长胡昌保的故事!

  “我没有被敌人打死”,然而有“好多次”的危险,这都是此前人们所罕闻的。

  难道毛主席真的是天生龙子吗?因为他身肩大任,所以是会得到老天爷的暗中保护的吗?

  当然这种想法很不唯物、很不马克思主义,但作为一个普通小老百姓,我相信还是有很多人会从感情上愿意相信的。作为马克思主义者,我们当然不可以这么来看待这个问题。

  其实,其中的玄机剖开来看,就一点也不神秘了,这一切都源于他早已看淡生死,他早已准备好将他的全部生命和精力倾注于广大人民的解放和幸福事业中去,他早已做好了时刻为人民而死的准备。

  而当一个人全心全意地为他人谋幸福,愿意为了他人的幸福而牺牲自己的生命的时候,那么其他人也会愿意拿出自己的生命去护卫他的生命的。爱人者人恒爱之,这也就解释了为什么当炸弹落下的时候,战士们会毫不犹豫地扑上去保护毛主席、毛主席要吃的饭菜同志们会毫不犹豫地先去尝尝看有没有毒。

  而且,也正是因为把死看淡了,所以面对死亡、危险的时候毛主席会更镇静、淡定、理性,不会陷入紧张恐惧之中,这样就能更清楚理性、准确地判断外部局势,判断哪里安全哪里危险。

  有关生死的问题,早在长沙求学期间,毛主席就已经开始涉猎这一问题,他在一篇文章中就阐述了自己当时对生死的看法:死生亦大矣,对此不求甚解,只顾目前稊米尘埃之争,则甚矣人之不智。

  毛主席认为,由生到死是个体生存中最大的变动,是最值得人思考的大事件,他坚决反对蝇营狗苟的生活,主张在对生死的思考中寻求最根本的人生价值和最根本的人生智慧,特别是他对死的意义和价值的阐释,提出的“生的伟大,死的光荣”“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等生死价值观。

  也正是这种超越时空的生死观,促使毛主席一生都在寻找人生的最高价值,从而克服生死大难、实现生死问题的圆满解决。就是在人生的最后时刻,真正地一步步走向死亡的时候,毛主席也表现得从容不迫,在看书、看文件中走过人生的末尾,这一天平常得跟他平时办公的日子没有什么两样!

  我真的很佩服毛主席这种生死淡然、来去自由的生命态度,在这方面,他真的可以做我们每个人的老师。毛主席作为一代伟人,他对生死问题有很多独到的看法。他在死亡面前从容不迫,而且更重要的是面对死亡能应付自如,并最终制服它、战胜它,为我们呈现出他所特有的伟人的伟大智慧!

  面对衰老、面对病痛,我们或许还会不由自主地沮丧,可能还是我们看得不够开吧。如果你希望对生死问题有更多的追问,那么可以读一读《毛泽东谈生死》这本书。

  本书将毛主席从青年时期到晚年谈生死相关话题的论述都集合在一起了,有毛主席的人生看法,有他对待生死的基本心态以及他对于人生的终极追求等,其中包含很多具有辩证法思想、哲学光辉的深刻观点,阅读的过程是和毛主席思想对话的过程,也是不断开拓我们人生境界、提高思想层次的过程。

  本书是一本洋溢着毛主席个人独特哲学观的书籍,深刻、发人深省,同时又有很多与毛主席相关的小故事穿插其中,读来就不会太枯燥乏味,反而读起来很轻松,具体大家可参考目录了解本书内容:

  全书共284页,中共党史出版社出版,如需要可点击下方图片进入微店购买,推荐阅读!


 

  其他购买方式:

  一、添加客服微信:17782938357 扫描二维码添加更便捷。

  二、扫描微店二维码,查看更多毛主席时代出版的书籍。

  感谢您的阅读,欢迎关注本公众号,每天分享最新的图书信息,有关毛主席的、马列相关的、以及各种政治历史哲学等优质好书!也欢迎您分享本篇文章到朋友圈,让更多同志有机会看好书!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