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胡新民:几十年风风雨雨中的毛主席塑像

2021-05-16 19:05:00  来源: 淮左徐郎   作者:胡新民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几十年风风雨雨,媒体报道的关于毛主席塑像的故事有不少。其中祖国南北两座塑像的经历相当曲折,特别令人难忘。

  一座是北方哈尔滨的。

  1950年2月27日,毛主席访苏归来到达哈尔滨。

  到达住地后,毛主席立即听取当地负责人的工作汇报。毛主席说:“我们进城了,要学会建设城市、管理城市,这是摆在我们面前一项新的艰巨任务。”毛主席特别关心恢复和发展生产的情况。当听到哈尔滨车辆厂是当地最大的工厂,并且还是苏联方面派人管理的时候,立即提出“我要去看看。”。

  下午4点左右,毛主席一行到了车辆厂。汽车在厂部办公楼前停了下来。周总理首先微笑着从车内走出来,紧接着头戴皮帽身穿大衣的毛主席下了车。

  工厂负责人已经接到的通知是有中央首长来工厂视察,但没有说具体是谁。当毛主席突然出现在面前的时候,大家的惊喜之情是可想而知。那些上白班的工人师傅刚刚下班离厂回家,日后得知毛主席和周总理来过工厂视察,都后悔莫及、惋惜终生。同时对那天上夜班的同事们,羡慕不已。

  毛主席站在办公楼前和工厂负责人谈话,围过来的人越来越多,厂负责人便请毛主席一行先到办公室休息一下,毛主席笑着说:“不进去了,到车间看看!”

  毛主席先后到了锻冶分厂、机械分厂和机修分厂。在锻冶分厂观察五吨气锤工作时,工厂领导汇报说,这个气锤是东北最大的,但是很陈旧了。毛主席指出:“设备陈旧也很重要,也是我们的宝贝,要好好利用,好好保护它,要管好这个工厂。”毛主席勉励工厂负责人:“哈尔滨市是全国解放最早的城市,这个厂又是全市最大的厂子,所以应给全国做出好样子。”

  在机械分厂,毛主席称赞这个分厂文明生产搞得好。周总理听了,对工厂领导人说:“其他分厂也应该这样!”到了机修分厂,毛主席主动同一位60岁的老工人握手,老师傅说:“毛主席您太辛苦了!”毛主席亲切地回答:“咱们都一样!”在一台插床前,毛主席向工人王崇武伸出手,王崇武想找个线头擦擦手,毛主席已经握住了他满是油渍和老茧的手。紧接着周总理也和王崇武亲切握手。毛主席一行离开后,车间的工友们都呼啦一下围了过来,争先恐后地握王崇武的手,大家共同分享这一喜悦。

  毛主席向工厂的领导询问:工厂还有哪些附属机构?工厂俱乐部都干些什么?你们办不办职工夜校?毛主席说:工人政治是要学的,还应多学点文化技术。毛主席得知该厂老工人很多时,对工厂负责人说“老工人多好,我们不懂就靠老工人来管工厂嘛!”。毛主席还提出要注意培养新工人和多种渠道培养技术人才。

  当时工厂的厂长是苏联人,中方负责人是刚调来的,他坦陈自己还不大懂业务。毛主席便鼓励他:不懂就学习。我们都得学习。周总理补充说:要管好工厂,培养人才,出产品,出经验,出干部,为全国机车车辆工厂树立榜样。

  哈尔滨车辆厂的干部和职工们始终牢记毛主席的教诲,在随后的抗美援朝和社会主义建设中作出了突出的贡献。特别是在“文革”那个特殊年代,广大干部、工程技术人员和工人排除干扰,克服各种困难和阻力,完成一批新产品的设计与试制任务,修造车产量都有不同程度的增长,胜利完成了“三五”计划和“四五”计划规定的指标。1979年,被评为“大庆式企业”。

  毛主席到哈尔滨车辆厂的调研,是新中国成立后毛主席第一次到工厂调研。这对全厂干部职工来说,既是他们心中的光荣与辉煌,更是激励他们不断开拓进取的巨大精神力量。

  1968年2月27日,该厂的工人和干部,在当年毛主席到达工厂站立着和厂领导交谈的地方,敬立了一座铝合金材质的毛主席塑像。这座塑像一改当时流行的“毛主席挥手我前进”的模式,采用毛主席手拿建国大业的蓝图,目视前方的造型。塑像身高2.27米,意为毛主席1950年2月27日到厂视察。塑像落成那天,万人齐聚,全场沸腾。

  毛主席去世以后,中央通知,各地自行铸造敬立的毛泽东塑像要妥善处理。当时的工厂领导很是为难,拆掉可以,但怎么处理却一时拿不定主意。存放起来,不符合中央精神,再说也没有合适的地方。回炉化成原料,又有大不敬之嫌。后来,还是工人师傅们想出了一个好主意,按中国的传统习俗,故去的人入土为安。于是,几位经过挑选的“政治可靠”的工人,在一个深夜,挖了一个大坑,然后用吊车将塑像轻轻移入坑内,用大贴布将塑像盖好,再用细土将大坑填平。第二天上班的人们虽然没看到这尊毛主席塑像,但似乎人人都心知肚明,无人问起。

  随着时间流逝,哈尔滨车辆厂经历了改制,迁移。原址让位于房地产开发。2003年,这尊毛主席塑像在施工中重新出土,立刻引起各方的重视,并迅速决定在原址重新敬立。

  重立后的毛主席塑像基座正面铭文如下:

  滚滚松花江,淘尽大英雄。浩浩天地间,伟哉毛泽东。

  五十年代初,亲临车辆厂。春风化雨露,生产大发展。

  敬立主席像,人民共瞻仰。粉碎四人帮,神州红旗扬。

  主席不能走,连夜埋宝像。藏龙卧虎地,风水佳绝处。

  爱建大开发,冰城面貌新。二十五年后,宝像再出土。

  神采又奕奕,天地耀光芒。毛泽东思想,宇宙共寿康。

  背面铭文为:

  此毛泽东宝像于一九六八年二月二十七日敬立,一九七八年埋于车辆厂厂区地下,二○○三年七月十五日重新出土。上海爱建集团,哈尔滨爱达投资置业有限公司,为其重塑金身,并永久敬立在城市源广场。以昭示后人,饮水思源,人民领袖,丰碑永存!

  另一座位于长沙。

  1960年3月11日,正在湖南调研的毛主席不打招呼就于傍晚时分来到长沙汽车电器厂。毛主席先后参观了四个车间,热情鼓励大家发挥创造力,努力攀登科技高峰。他对陪同人员说,工厂一定要搞工人、工程师、干部相结合!他还走到一位女工人身旁,拿起锉刀,问“这个零件我可以锉吗”?然后一刀一刀锉起感应圈的外壳。考察完工厂的生产状况之后,毛主席接见了当时工厂内的省级劳模以及部分工人代表。当时厂内的三四千名工人都沸腾了。

  因为毛主席与长沙汽车电器厂有着这样一段特别的历史和渊源,所以,在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的前夕,当湖南大学东方红广场建成和长沙正圆动力配件厂修建主席塑像的消息传到长沙汽车电器厂后,汽电的干部职工向厂革委会要求,在厂大门毛主席与工人们话别的地方修建一个小广场,在广场上修建一尊主席塑像。厂革委会采纳了工人们的提议,决定在厂大门建广场和主席雕塑像。对此,曾担任过长沙汽车电器厂党委副书记、厂革委会主任的胡勇后来回忆说:

  “我们汽车电器厂这尊毛主席塑像的修建是有特殊意义的。当时,厂革委会决定修建主席塑像时,主要基于两条理由:一是为纪念毛主席1960年3月视察长沙汽车电器厂,二是为了表达我们汽电人对主席的热爱和忠诚。”

  1968年12月,长沙汽车电器厂毛主席塑像广场正式动工。此前,厂里成立了毛主席塑像办公室,做铸塑主席塑像的准备工作。当时,根据群众的要求,将主席塑像矗立的广场命名为“3·11广场”。这是为了让“汽电”人永远记住毛主席1960年3月11日视察长沙汽车电器厂这个大喜的日子,以这一天命名塑像广场表达了全厂干部职工的心愿。

  长沙汽车电器厂这尊主席塑像的造型,是主席着海军呢子翻口军大衣,右手指向前方,左手拿军帽放于身后。长沙汽车电器厂建造的这尊“挥手型”塑像,其意境表达是,在向科学进军的道路上,工人阶级在毛主席的指引下,不懈奋斗,敢想,敢干,敢于登攀,就一定能到达胜利的彼岸,“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

  一位当年的老工人后来回忆说:“我是60年代初进厂的,说起来也非常巧合,正好是毛主席到厂里视察那年。虽然当时我是站在很远的地方看见了毛主席那伟岸的身影,但现在来说,总还算是见到过主席的人。修建这尊主席塑像和‘3·11广场’时,我已经是出师好几年的熟练工了。当时,厂革委会号召全厂干部职工自愿参加修建广场和塑像底座、基座的劳动,干得热火朝天,大家的热情之高,干劲之大,是现在已经很少见的了。全厂三四千干部职工分批轮班劳动,即便是晚上,这里仍然是灯火通明。”

  中共湖南省委主办的《新湘评论》,在2015年11期刊登了一篇名为《世上无难事只要敢登攀》的文章,讲述了长沙汽车电器厂的毛主席雕像的故事。文中写道:

  “几十年的风风雨雨,这尊毛主席塑像也‘命运坎坷’。上世纪80年代中期,当全国各地陆续拆除‘文革’中修建的各种主席塑像时,也有人曾提议拆除,但后来由于绝大多数工人群众的坚决反对,再加上这又是为了纪念毛主席视察工厂而修建的纪念性建筑,所以,这尊主席塑像才得以保存下来。”

  “在湖南省境内留存下来的主席塑像中,长沙汽车电器厂这尊塑像有两个显著特点:一是从造型看,其他的塑像多为‘背手型’,着风衣,而这尊塑像是‘挥手型’,着军大衣;二是从材质看,用的是铁铸,这在全国来说,也是不多的。所以,其艺术性、珍稀性和历史文物价值是显而易见的。”

  “基于此,这尊毛泽东主席塑像的保存和保护也引起了有关部门的重视。长沙汽车电器厂改制、老厂址被置换成住宅区后,这尊主席塑像的维护工作就由四季花城社区以及社区楼盘的开发商接手。四季花城社区每年都联合开发商对塑像刷一次油漆,以保护塑像。”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