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天问一号着陆,最热评论竟是“毛主席万岁”!

2021-05-17 08:29:09  来源: 红色江山   作者:秦明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5月15日07时18 分,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天问一号着陆巡视器成功着陆于火星乌托邦平原南部预选着陆区,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着陆火星取得圆满成功。

  国内各大媒体纷纷对此进行报道,社交媒体平台上人民群众一片欢呼。令笔者更加感到惊喜的是,@央视新闻新浪微博发布的报道下面,第一条最热的评论竟然是:“毛主席万岁!”

  下午两点笔者截图的时候,这条评论已经获得了2.1万网友点赞,成为当之无愧的最热评论。

  这个事件再次说明,中国人民不该忘记伟大的人民领袖和革命导师毛主席,中国人民也不会忘记伟大的人民领袖和革命导师毛主席!

  中国人民不该忘记,正是在毛主席的亲自指导下,中国航天事业开启了伟大征程;

  中国人民不该忘记,正是在毛泽东思想指引下,中国航天事业才沿着自力更生的道路顽强地走到今天,取得辉煌成就!

  1953年春,新中国百废待兴,毛主席就向周总理询问,“在原子弹和导弹研制方面,我们的人才如何?”而后,在毛主席的亲自关怀和周总理的精心安排下,中美通过大使级会谈,终于让中国航天事业的奠基人钱学森同志在1955年10月冲破重重阻挠回到祖国。

  2019年4月24日的中国航天日晚会上,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吴伟仁院士表示,嫦娥五号带回的月壤一部分将保存在湖南。出身贫苦农民家庭的吴伟仁院士是毛泽东时代培养起来的工农兵大学生和航天科技人才,如今健在的老一辈优秀的航天人都是在毛泽东时代培养起来的,他们成了支撑起辉煌壮丽的中国航天事业的栋梁。

  1956年1月,周总理在全国知识分子工作会议上,代表党中央和毛主席向全国人民发出了“向科学进军”的伟大号召;半个月后的最高国务会议上,毛主席又发出了“应该有一个远大的规划”的指示;“12年科技规划”随后问世,核技术、电子计算机、集成电路、航天这四项世界尖端科技随之被提上新中国科学发展的议事日程。这才是新中国真正的“科学的春天”。

  “坐地日行八万里,巡天遥看一千河。”酷爱毛泽东诗词的钱学森同志,正是在毛主席的这首《七律·送瘟神》中得到了灵感,确立了Spaceflight一词的中文翻译——“航天”。

  1956年2月1日,毛主席亲自接见了钱学森,提出争取在第三个五年计划末期,使我国在原子能、火箭等最急需的科学技术领域接近世界先进水平。同年12月,毛主席批准了聂荣臻提交的《加强我国导弹研制工作的报告》,确立了“以自力更生为主,力争外援和利用资本主义国家已有的科学成果”的方针,自此揭开了我国航天事业发展的序幕。

  中国航天事业步入正轨之后,毛主席还密切地关注着新中国的卫星研制和实验工作。1960年5月28日,毛主席亲自到上海新技术展览会,察看T-7M探空火箭。当他得知这种火箭飞行高度为8公里时,兴奋地说:“8公里也了不起呀!”接着毛主席又鼓励说:“我们应该8公里、20公里、200公里一步步搞上去,为发射中国的卫星做准备。”

  1958年5月17日下午,毛主席在八大二次会议的第二次讲话中发表了富有感召力的讲话:“苏联去年把卫星抛上了天,美国在几个月前也把卫星抛上了天。那么,我们怎么办?” 他稍作停顿,随后大手一挥,掷地有声地指出:“我们也要搞人造卫星!”

  1965年5月,在毛主席的关怀下,周总理正式批准了《关于研制发射人造卫星的方案报告》,计划于1970年或1971年发射我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

  1970年4月24日凌晨,毛主席正式批准搭载我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的“长征一号”运载火箭实施发射;21时35分,“长征一号”从酒泉卫星发射场发射升空,10分钟后,卫星顺利进入轨道,《东方红》的乐曲从太空传到了世界各地。

  “东方红一号”人造卫星发射成功不久,1970年7月14日,毛主席又亲自圈阅、批准了发展我国“载人飞船”的报告,“灯塔”号导航卫星项目也已经处在了紧锣密鼓的研制过程。

  到毛主席撒手人寰的时候,载人飞船、导航卫星等多个尖端项目都已经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可以说,正是在毛主席的亲自关怀和指导下,我国在毛泽东时代已经紧跟美苏,迈入航天强国行列。遗憾的是,1978年以后,载人飞船、导航卫星项目先后下马,我们与世界先进国家的距离又被重新拉大了。

  所幸的是,航天项目当时离民用市场还比较遥远,以占有市场和赚钱为目的的外资的合作、“扼杀”,只发生在了民用航天领域(例如运10这样的悲剧),毛泽东时代积攒起来的航天队伍和家底幸运地得以保存,从而使得中国的月球探测、火星探测一直都按照毛主席所教导的“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道路坚持了下来,迈出了坚实的步伐、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而不必像ARJ21和C919那样,至今还面临着“卡脖子”的窘境。

  中国航空和航天事业的今昔对比,用雄辩的事实再一次佐证了毛泽东思想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客观真理性。

  据国家航天局总工程师葛小春介绍,“天问”的名称源于屈原长诗《天问》,表达了中华民族追求真理的坚韧与执着;体现了对自然和宇宙空间探索的文化传承;寓意探求科学真理征途漫漫,追求科技创新永无止境。

  这似乎是冥冥之中的某种“巧合”。

  毛主席对屈原的推崇贯穿了他的一生,长沙第一师范学校读书时,毛主席就崇拜屈原、痴迷于《楚辞》,在他取名《讲堂录》的读书笔记第一页就抄录了屈原的《离骚》和《九歌》;到了晚年,日本首相田中角荣来华访问,毛主席送的礼品也是一部《楚辞》。

  1961年,中国人民正在经历三年困难时期,“单干风”回潮,帝国主义也在外部对我们展开了“围剿”。内外交困的时刻,毛主席写了一首《七绝·屈原》:“屈子当年赋楚骚,手中握有杀人刀。艾萧太盛椒兰少,一跃冲向万里涛。”歌颂屈原为坚持真理而献身的惊世之举,寥寥28个字,深刻形象地刻画了屈原以文做匕首、以死醒世的战斗精神。

  忆往昔,苏联“卫星上天、红旗落地”。

  而中国要避免这样的命运,就必须要有毛主席所希冀的“千千万万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接班人”。

  今天,火星探测任务取得胜利,“毛主席万岁”成了最热门的网友评论。笔者以为:

  这是一种宣告,宣告热爱毛主席的中国人民仍然铭记着毛主席的教导、要把毛主席的革命事业坚持到底;

  这也是一种宣示,要震慑一切反对毛主席、污蔑毛主席的反对派,点醒那些至今还对毛主席抱着误解的普通群众;

  这还是一种希冀,希望中国千万不要丢掉了毛泽东思想,要沿着毛主席指引的革命路线继续走下去。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