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人物

胡澄:共同的青春与红色——伟大建党精神与雷锋精神的关系

2024-03-05 15:04:17  来源: 昆仑策网   作者:胡澄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jpg

  【作者按】此文是去年纪念毛主席为雷锋题词60周年在北京市东城区体育馆街道“雷锋讲堂”的讲演稿。又一个“三月五日”的春风到了,重加整理,以为纪念。

2.jpg

  一、《雷锋之歌》

  谢谢大家的光临,大家下午好!在这么寒冷的冬日里,大家能够欢聚一堂来纪念雷锋精神,传承红色文化,这个是我们共同的心愿。这么冷的天气,大家能够在这里,说明大家有一颗火热的心,这也是雷锋精神在我们思想和胸中跳跃的体现。

3.jpg

  【贺敬之的《雷锋之歌》(胡澄藏书)】

  天气这么冷,我在开讲之前给大家朗诵一段诗。这段诗就是到今年已经发表了60周年的老诗人贺敬之同志的《雷锋之歌》,其中有几句话是针对今天的场合和今天的心情及天气说的。我给大家朗诵一段:

  北来的大雁啊,

  你们不必对空哀嚎,

  说那寒冬突降,

  草木凋零,

  且看这遍地青松,

  个个雷锋,

  快摆开你们新的雁阵,

  把这大写的人字写向那万里晴空!

  老诗人今年整整100岁了,而且现在身体非常好,刚刚过完100岁的生日。我也把体育馆路街道学习雷锋的盛况跟老人家汇报了一下。贺敬之同志曾经是我们党在文化和意识形态方面重要的领导,曾经担任过中宣部的副部长和文化部的部长,而且他是现在唯一健在的见证过毛主席在1942召开的延安文艺座谈会讲话的老作家。大家知道,延安文艺座谈会毛主席提出文艺要为工农兵服务,要为人民服务。后来又去了延安鲁艺,讲了非常著名的一句话,说:“你们要走出小鲁艺,要到人民当中去,那是大鲁艺”。毛主席进鲁艺门的时候,就是贺敬之同志给毛主席开的门,给他牵的马,那时候他刚刚16岁,然后向鲁艺的校长报告说毛主席来了。所以说,贺敬之同志对新中国成立以来打造的这些雷锋精神是非常非常敬仰的。他写了这部书,那么今天我就代表贺敬之同志(他有亲笔签名,是在2006年签的),把这部书送给体育馆路街道办事处雷锋式的工委书记秦磊同志。因为咱们过去有个电影叫《金光大道》,有首主题歌说得非常好:“燕山高又高,清泉水长流,大雁高飞头雁领,书记带咱往前走”。我们东城区能有这个亮点,在这个街道能够掀起学雷锋的这种热潮,全靠咱们书记带头往前走!现在我就委托汪主任把这本书转交给秦书记。

  二、新中国的阳光

  下面就跟大家交流一下:伟大的建党精神和雷锋精神之间的关系。

  大家知道伟大的建党精神是32个字: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那么,这伟大的建党精神和雷锋精神之间的关系是什么?然后,伟大的建党精神在我们东城区是怎样生发、怎样形成、怎样对我们党的创建形成推动作用?雷锋精神在我们东城区形成了哪些亮点?今天我想从这个角度跟大家交流一下。

  大家知道这个伟大的建党精神是千千万万的烈士们用鲜血染成和铸就的,据民政部的一个统计:建国以前从1921年党成立以后,不算无名英雄有名有姓的英烈,我们一共牺牲了370万人,平均每天370人。正是这些同志们、先烈们,用他们伟大的精神和伟岸的身躯铸就了我们辉煌伟大的建党精神。建党精神可以分为几步:坚持真理、坚守理想是思想优势;践行初心、担当使命是政治优势;不怕牺牲、英勇斗争是精神优势;对党忠诚、不负人民是伟大建党精神的道德优势。

  那么雷锋同志在伟大建党精神的哺育下,在新社会焕发了他自己的特点。从雷锋精神形成的过程中,大家可以感受到,他最初衷的一个特色就是他的道德精神,他占领了人类的道德高地。大家都知道,共产党虽然是武装斗争起家,带领人民以武装斗争取得了天下,人民建立了红色政权。但是我们党并不是一个纯武装斗争的党,他有自己的道德优势,他是凭借我们的道德、我们的牺牲、我们的热血、我们的人格,感召唤醒工农千百万,让广大人民跟着他一起干,推翻了三座大山,走上了民族复兴的道路。

  说了伟大建党精神的特色,咱们再说一下雷锋精神的特色。雷锋精神继承了伟大建党精神中的道德优势,就是对党忠诚、不负人民,这也是雷锋精神最大众化、最闪光的品格。雷锋精神首要的就是对党忠诚。为什么雷锋同志要对党忠诚呢?这就是他的报恩精神。大家知道雷锋是苦孩子出身,可以说他自身的一个受迫害史、成长史,后来在毛泽东思想哺育下的历史和在新中国成立之前的悲惨经历,就是我们党领导人民推翻三座大山,活生生的一段简史。先说这三座大山,雷锋的爷爷是被封建主义、被地主迫害死的;雷锋的父亲是被帝国主义、被日本强盗迫害死的;雷锋的哥哥是在工厂中当童工,被资本家迫害死的;雷锋的母亲,为了维持这个家,去地主家打工,受到了凌辱,最后悬梁自尽,是被反动的地主阶级迫害死的。封建主义、帝国主义、资本主义、地主阶级在小小的雷锋身上的压迫重如万斤、重如大山!

4.jpg

  【胡澄供稿】

  正是毛主席、共产党领导着人民推翻了这几座大山才得到了解放。雷锋在新中国成长是多么的幸福。

5.jpg

  【胡澄供稿】

  他说他有三个梦想,就是最早的“中国梦”——他说我想当一个农民开拖拉机,党就把他送到农业学校,培养他开拖拉机;他说我还想当工人为祖国做贡献,党就把他送到了鞍山,让他当工人,并被评为先进工作者;他说我想当解放军做人类的英雄,我们党又在军队里大熔炉,把他培养成材。

6.jpg

  【胡澄供稿】

  可以说,在毛主席的思想哺育下,我们的新中国呈现出“六亿神州尽舜尧”盛景,雷锋就是成长在新中国的阳光下,成长在六亿神州的环境下,他才成就了雷锋精神。“雷锋精神”不是他一个人的品格,他是新中国的“集体人格”——是我们的国格,是我们的党格!雷锋只是一个突出代表。

  刚才我给大家背的贺敬之同志的《雷锋之歌》的诗是比较激昂的,但是贺敬之同志的诗也有非常深情非常浓郁的一面。我们看看他的《桂林山水歌》中的优美诗句:

  云中的神啊梦中的仙,

  神姿仙态桂林的山;

  情一样深啊梦一样美,

  如情似梦漓江的水;

  是山城是水城,

  都在山环水绕中;

  山一程啊水一程,

  都在青山绿水中。

  这诗句,不就是咱们习近平总书记倡导的美丽中国的思想在新中国前三十年的伟大形象的描绘么?这不就是习总书记说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形象化表达么?

  所以我们不能割断历史,不能割断那段雷锋在新中国前30年的成长史。贺敬之同志非常善于在传承古人诗句的基础上铸造新诗句,用来表现咱们的新中国的气象。过去古人有句诗叫做“桂林山水甲天下”,这说的是桂林山水的独一无二。但是贺敬之同志在《桂林山水歌》中把这个“甲”字换成了“满”字。他说:社会主义新歌唱,“桂林山水满天下”!就是我们社会主义中国,我们在毛主席的领导下,祖国处处都是桂林山水,处处都是美丽乡村,处处都是美丽中国。

  毛主席又说:“春风杨柳万千条,六亿神州尽舜尧”。雷锋就是在这么优美的环境下,在祖国美丽的大地上,在六亿神州的哺育下,在党这个母亲的关怀下、慈爱下成长起来的。所以说雷锋同志是当时那一代精神面貌的丰富的截面,是卓越的代表,因为那一代人几乎各个都有雷锋的性质,几乎人人都有圣贤的品格。这就是毛主席所说的“六亿神州尽舜尧”和贺敬之同志所吟唱的“桂林山水满天下”。这是多美好的描绘新中国前三十年的一副对联啊——

  桂林山水满天下;

  六亿神州尽舜尧!

  这就是雷锋同志成长的环境,这就是雷锋同志所经历的那个伟大的时代。所以我们今天继承、学习和发扬光大雷锋同志的精神,千万不要忘记他是怎么成长起来的,千万不要忘了毛主席带领我们推翻三座大山,共产党带领我们建立美丽中国这段非常辉煌而又深厚的历史。我想,这才是我们继承雷锋精神和发扬雷锋精神的着眼点所在。

  三、共同的青春气质

  下面,我就想跟大家交流一下,就是伟大的建党精神和伟大的雷锋精神,他们共同的特质是什么呢?就是我要讲的“共同的青春气质”。

  大家应该知道,我们的习近平总书记经常讲一句话:“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我们不是百年老党,我们是百年大党,我们这个党是永葆青春的,为什么呢?就是因为以李大钊、陈独秀、毛泽东为代表的当代建党先驱所形成的伟大建党精神、青春的气息和以雷锋同志为代表的在社会主义成长起来的那一代圣贤们的青春本质。

  可以这么说,正是一群青年人创造了我们这个党。开一大的时候,我们这个党的代表平均年龄28岁,最年轻的代表刘仁静仅仅18岁。正是那会儿那一批朝华如日升之初的年轻人们,在我们这个老大帝国,在我们这个行将垂暮而死的这个国家、这个民族的时候,振奋起来,呐喊一呼,挽救了我们这个民族,才使我们这个民族走向了伟大的复兴。而且我们这个党之所以永葆青春,也是那一代青年人把自己的青春,把自己的生命,把自己的韶华之期,把自己的精神和躯体融入到了我们党的躯体当中。所以我们这个党之所以青春永驻、永葆青春,而且还要继续奋斗下去,正是因为有了这些千千万万的青年人,把他们的生命献给了我们党。雷锋就是代表。我们想起雷锋之后能够回忆他最显著的,就是他22 岁时,那青春般的灿烂的笑脸。这就是我们党的形象,这就是我们党永葆青春的形象。雷锋和那一代先烈和那一代先进先驱们,把自己的青春感染给了我们党,发扬给了我们党,把他们的青春和生命力注入到了近代以来这个行将就木的老大的帝国之中,才使我们民族焕发了青春。

7.jpg

  要是说起青春,这也是历史的定数。大家可以看看我们党的创始人南陈北李相约建党的背景。南陈北李他们创刊的刊物恰恰是代表青年朝气的,恰恰是青春气质的《新青年》。陈独秀同志在1915年的时候创办了叫青年杂志,后来因为跟当时上海基督教的《青年》杂志重名,所以后来陈独秀先生说干脆改一改,我们就叫《新青年》,我们是新的一代,我们要为我们祖国的新生而奋斗。所以你看,这是陈独秀先生创办的刊物发起的新文化运动,而新文化运动是我们党起家的运动,新文化运动是《新青年》杂志牵头发动起来的。你再看看我们的另外一个党的创始人李大钊同志,他在《新青年》上发表了非常著名的文章叫《青春》。《青春》这篇文章,习近平总书记非常非常喜欢,在多种场合中都情不自禁地跟青年们和同学们吟诵李大钊同志这篇文章当中非常著名的词句——“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资以乐其无涯之生。”

8.jpg

  【陈独秀创办《新青年》杂志和李大钊的《青春》(胡澄藏书)】

  习近平总书记经常吟诵这段话,所以说我们党就把自己的青春的气息注入到我们这个伟大的民族,我们这个民族才能够走向复兴,才能够谈得上后来一切一切的波澜壮阔的一百年。

  大家可以看一看,这就是陈独秀先生和李大钊先生在100年以前所发表的《新青年》和《青春》原来是什么样子。可以看看陈独秀先生写的发刊词就是要《敬告青年》,其中非常振奋地说出了要以少年中国拯救我们的民族。大家还可以看一下,这个就是大钊同志在《新青年》上发表的重要文章《青春》。

  都说“南陈北李”相约建党,南陈北李第一次见面是在什么地方?是在这个杂志上,在《新青年》上,这是在青春澎湃中的相会。这一期《新青年》的“发刊词”是陈独秀写的,而在同一期的《青春》是李大钊写的。这也是历史的定数,有这么多个青年人在这种奋斗之下,一定会恢复我们青春,一定会恢复我们的活力,这就是伟大建党精神,伟大先驱所留给我们的精神特质。

  大家知道伟大的建党精神就是“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这32个字, 读起来简单,大家这个念起来也很方便。但是在这 32个字里面,包含了深深的我们伟大建党先驱们所付出的牺牲和他们的生命力。这个伟大的建党精神,它的历史背景就是民族振兴,它的理论来源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它的这个实践载体就是这些伟大先驱们的英勇奋斗的事迹。

  那么我们接下来就要看一看,除了说了我们这个党的青春气质,就是这些伟大建党前驱在我们东城区的实践和奋斗怎样体现了伟大的建党精神。大家看一下,我们从一副对联说起吧。

  时间所限,我们只能简单地说一说南陈北李两位党的创始人和青年毛泽东这些建党先驱是怎样在我们东城区形成了伟大建党精神,这个伟大建党精神和雷锋精神,和我们东城区现在所形成的这种学雷锋的热潮有哪些关系。

9.jpg

  【亢慕义斋场景和对联(胡澄摄影)】

  大家看这副对联:“出研究室入监狱,南方兼有北方强”。那这个场景是什么地方?这个就是李大钊先生带领邓中夏等这些同志,包括毛主席也参与了中国第一个翻译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团体,叫“北京大学马克思学说研究会”,所在地叫做亢慕义斋。“亢慕义”是英文共产主义音译,“斋”就是图书馆研究室。因为是在1920年3月,这个地方就在东城区的沙滩后街55号老的北京大学二院,也就是老北京大学。北京大学就是在这个地方沙滩后街55号院创办的,因为北京大学不是创办在北大红楼,北京大学创办在沙滩后街55号院,这个55号院是清朝的京师大学堂所在地,民国以后这个地方就改成了北京大学。那么大钊先生领导、创办的这个亢慕义斋马克思学说研究会,也在沙滩后街55号院,这是中国共产主义前驱第一个翻译、研究传播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所在地。所以说中国马克思主义思想的传播、流动,这个发展源点就是在我们北京市东城区,我们东城区承载着伟大建党精神的原点和渊源。

  咱们再来说这个对联:“出研究室入监狱”,这句是陈独秀先生的话;“南方先有北方强”,是李大钊先生的话。那么“出研究室入监狱”这一句话,就可以概括地说,陈独秀先生在我们东城区奋斗的三个闪光节点:在 1919年的6月8号,陈独秀先生在《每周评论》上发表了一篇文章,题目就叫《研究室与监狱》,他说人类最适宜做学问的地方,一是研究室,二是监狱。6月8号发表的这一篇文章,6月9号陈独秀先生就亲自行动上街革命。大家知道陈独秀先生可是五四运动的总司令,但是他没有在书斋里头坐而论道,而是起而行之与顽固的封建主义、帝国主义进行殊死斗争。6月8号发表了《研究室与监狱》,6月9号就写了一篇文章,叫《北平市民宣言》,他就说要“直接行动”,推翻反动的统治。到了6月9号,他就拿这个《宣言》去到北京各个地方去散布、去散发。陈独秀先生作为北京大学的文科学学长,作为一代教授、一代著名学者,他不是坐而论道,而是起而行之,这就是建党精神里面所说的”践行初心,担当使命”的体现。他是觉得这是一种使命,这是一种担当,我必须要去牺牲,我必须要去进监狱。结果如其所愿,6月8号写了《研究室与监狱》,9号、10号散发传单,11号的时候就被反动军阀逮捕入狱。所以说陈独秀先生在我们东城奋斗、学习和工作,最闪光的就是在8、9、10这三天,陈独秀先生可以说在我们东城区走上了他人生的顶点,作为一个学者,作为党的创始人,他把自己最闪光的一生献给了东城区,就是在东城区闪耀着他的奋斗光辉。

  说完了陈独秀先生,咱们说李大钊先生。这个下联是他的话:“南方先有北方强”。大家知道大钊先生是河北人,河北乐亭人,陈独秀先生是安徽人,用现在的话来说,他们俩有各自的一批粉丝,各自的一批青年的追随者。南陈北李这两位先生在汇集南方和北方二强合力之下,才创建了我们这个中国共产党。大钊先生在东城区有哪些壮烈的行动?体现了哪些建党精神?可以说是“三个率先”:一是率先传播马克思主义,那么在 1918年7月1号,他就发表了在中国马克思主义传播史上的第一篇文章,叫做《法俄革命之比较观》。都说大钊先生是在中国举起马克思主义大旗的第一人,第一在何处?在东城区那个北大二院,就是在沙滩后街55号院,1918年7月1日的时候,在我们东城那个北大二院里面发表了震惊世界、在历史上光耀千秋的《法俄革命之比较观》。在那一代知识分子里面率先表明了赞成俄国革命,走列宁主义的道路,拯救中国。第二个率先,就是率先在北方掀起了工人运动。1920年5月1号,他带领广大青年在北方第一次发动五一劳动节纪念活动,活动地点也是在我们东城地域内内。包括后来发动青年在丰台举办的夜校深入到工人当中去发动革命。第三个率先,就是率先与共产国际联系,联系共产国际代表维金斯基以后,才创建了我们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第二个历史决议有一句话说得非常明白:“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和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的产物,特别是在列宁领导的共产国际的帮助下成立的。”事实也确实如此。当时是谁首先第一个联系的共产国际呢?是大钊先生和维金斯基联系,采用共产国际的思想、做法,包括资金引到了北京,引到了上海,引到了全中国,我们中国共产党才得以成立。如果没有列宁主义,没有俄国十月革命,那么马克思主义永远是纸面上的学说,就是我们中国共产党从列宁那里继承了他的主义,继承了他建党的方法,以及武装革命、解放人类的这种做法,才形成我们共产党后来的辉煌历史。如果没有列宁主义,我们仅仅是马克思主义的学说而已,永远是学说,那些共产党人永远当学者,永远创建不了中国共产党。所以说,这是南陈北李,在我们东城形成了在践行的伟大建党精神。

  接下来我们再说一说,那一代优秀青年代表毛泽东同志是怎样在我们东城区践行伟大的建党精神的。毛主席是李大钊的学生,也是陈独秀的学生,毛主席在南陈北李的带领下,参与了我们党的创建,他无愧于这两位建党创建者的嘱托,后来率领我们党进行了轰轰烈烈革命,并在多次危机中挽救我们党。所以我经常说这么一句话:如果没有陈独秀先生,我们中国共产党没有这么快创建起来。因为陈独秀先生是火爆脾气,说办就办,说要建党,马上回上海去,到1920年的8月份就建立了党组织。那么如果没有大钊先生,我们这个党发展不起来,因为中国共产党的先期如果没有大钊先生传播马列主义,第一个传播马列主义,第一个传播俄国十月革命思想,带领青年奋斗,给我们这个党的创建奠定了理论基础、干部基础和社会基础,我们党没有这么快发展起来。那么没有毛主席是怎么样呢?南陈北李如果没有这个优秀的学生多次从危机中挽救了我们党,我们党就生存不下来。所以说,没有独秀先生,我们党创建不了;没有大钊先生,我们党发展不了;没有毛主席,我们党生存不了。这就是三位建党先驱在我们东城形成的伟业丰功。那么当时青年毛泽东进北京是干嘛来的?用四个字也可以说叫“寻求真理”,也就是刚才大家看的那个亢慕义斋那个对联的地方。毛主席是在那里,在1920年的3月份,读到了马克思主义的三本书,就是《共产党宣言》《阶级斗争》和《社会主义史》。毛主席说:“我读了这三本书以后,就确定了我终身的信仰至今不变。”所以说,东城区承载着一代伟人的光辉开端,因为毛主席第一次踏上北京,落脚就是在我们东城。毛主席现在又安卧在东城区,在天安门广场毛主席纪念堂,所以我们东城区承载了一代伟人的起点和一代伟人的终点。这是我们东城区沉甸甸的历史,也是我们东城区的骄傲,我们东城区的自豪。

10.jpg

  我们东城区可以说是伟大建党的发源地,因为南陈北李和青年毛泽东,在建党史上做出卓越贡献的三位伟人,相会在我们东城,发愿在我们东城,奋斗在我们东城,最后还长眠在我们的东城。所以我们东城区才最有资格说我们这个区域孕育了我们党。

  四、社会主义的伟大复兴

  那么我们说,伟大建党精神和雷锋精神是一种底色,雷锋精神就是充分继承了这种红色底色,这种红色底蕴。雷锋同志曾经写过一篇日记,他就在日记中说:“每一个共青团员和共产党员都要写好自己的历史,我要保持自己历史的鲜红颜色。”可以说,雷锋精神就是继承和发扬了在社会主义条件下,我们伟大建党精神的这种红色,这种精神本质。在“桂林山水满天下”的美丽家园的环境中,在“六亿神州尽舜尧”的这种人文社会环境之下成长、形成、发展了伟大的雷锋精神。他是那么平凡,人人可以学;他又是那么伟大,是需要我们付出自己的身心、自己的努力才能够学到、学好。这就是伟大建党的精神和雷锋精神共同的底色,这也是从建党史上所阐述的建党精神和雷锋精神的关系。

  下面我要说的就是“新中国共同的人格”。雷锋可以说是人类进步分子共同的姓名,凡是志愿者,凡是有志于现身于人类进步事业的人都是雷锋精神化身,都可以叫“雷锋”。但是,雷锋是成长在社会主义时代,成长在毛泽东时代。毛泽东思想形成的一个核心就是为人民服务,就是为了工农大众求解放。毛主席为什么说“六亿神州尽舜尧”?毛主席一个非常鲜明思想:就是为了人人平等、人人解放。我们叫中国人民解放军,为什么叫“解放”这个词呢?这个“解放”不单单是政治上和军事上的解放。“解放”这个词是我们共产主义学说、马克思主义所独有的词语,只有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当中,我们才能够听到“解放”这个词,只在我们伟大的共产党人的奋进当中,才能听到“解放”这个强音,我们现在的人民军队还依然保留了“解放”这个词。“解放”这个词在共产主义运动史上是马克思提出来的,他是在早年的一部著作叫《论犹太人问题》提出的“人的解放”。马克思自己从血缘上说是犹太人,他深深了解犹太这个种族的特点和缺点,马克思就在这本书里非常鲜明地说道:“人的解放是犹太人的解放,犹太人从自己的本性当中解放出来,才是人类解放的道路。”为什么这么说?在马克思语义中,“犹太人”是资本主义贪婪、压榨、欺诈、剥削的代名词,我们人类只有从犹太人这种特性,这种资本的人格化当中解放出来,人类才是真正的解放。那么雷锋生活所在的那个毛主席建立的新中国是一个什么样的国家?用新时代习主席的话来说,就是中国人民的“命运共同体”。我们这个国家是一个亲人的团聚,是一个人民的互相帮助、互相爱护、互相学习、互相提高的亲如一家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这个国家,而不是像“犹太人”那样互相欺诈、互相压迫、互相欺瞒、互相内卷。所以我们说伟大的复兴,说中国共产党要搞这个民族复兴,复兴到什么地方?复兴到秦皇汉武吗?复兴到大明王朝吗?复兴到康乾盛世吗?复兴到民国十年吗?不是,恰恰是要复兴到我们伟大的毛主席领导我们建立的那个新中国,那个灿烂的新中国。就像习总书记所说的,两个30年不能互相否定。我们改革开放30年,就是继承了前30年的伟大成就和政治制度、物质基础和精神谱系上才有生发、开拓出来的。毛主席去世以后,国际国内形势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我们在改革开放当中有着沉痛的教训,大家可以看一看习近平总书记所领导我们党制定的“第三个历史决议”,每一章的开篇,都对改革开放以来形成的问题进行了深刻、无情的批判。我们要复兴,不是在这个基础上复兴,我们复兴是要复兴回伟大的社会主义时代,是社会主义的复兴、是共产主义的复兴、是人类解放的复兴,绝不是搞资本主义的复兴,搞封建主义的复兴!所以总书记才说,我们党要不变色、不变质,还要不变味。这不就是毛主席晚年所说的不变修、不变色么?所以说这个复兴是向雷锋精神、向人类的先驱、人类的圣贤境界的复兴,绝不是回到马克思所说的“犹太人”的那种复兴,那是不行的。

  为什么巴以战争打得这么激烈?我们外交部发布的《中国关于解决巴以冲突的立场文件》说得非常清楚,核心就是犹太人复国主义者、以色列不让阿拉伯兄弟们建立国家啊!这不就是马克思所说的:“阶级对阶级的压迫消失以后,民族对民族的压迫才跟着消失。”所以我们要秉承我们伟大的建党精神,英勇斗争,不怕牺牲,担当使命,践行初心。这个初心是什么呢?就是解放,就是要复兴到雷锋生活的那个年代,就是我们不受剥削、不受压迫、不受欺诈、不受侮辱、互不相卷的那个人人尽舜尧的时代。所以说马克思又说:人的解放就是人对自己“异化”的解放。什么叫异化?异化就是人生产的东西、人所奋斗的东西变成了自己的阶级异己,变成了压榨自己、欺辱自己、剥削自己、压迫自己的一个枷锁。我们人类的解放就是要破除异化,就破除犹太人的那种魔咒,才能够得到解放。所以,我们为什么一直强调“桂林山水满天下,六亿神州尽舜尧”?我们复兴就是要复兴到毛主席领导我们建立的那个“六亿神州尽舜尧”的阳光时代。

  说完了毛泽东思想对雷锋精神的哺育之后,下面我说一说我们新时代的灿烂光辉。

  五、习近平总书记是伟大建党精神和雷锋精神的弘扬者和践行者

  我们的习近平总书记就是伟大建党精神的弘扬者、践行者,更是新时代雷锋精神的弘扬者、践行者。

  大家知道,伟大建党精神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建党100周年的时候,总结我们党的百年历史,胸怀五大洲风云,而提炼、总结、弘扬出来的伟大建党精神。这个建党精神,总书记说得好,是我们共产党精神谱系之源。我们所有的精神,雷锋精神也好,大庆精神也好,红旗渠精神也好,抗疫精神也好,等等,都是由伟大建党精神所生发出来的。而对伟大建党精神的总结,也是习近平总书记经过在我们党的建党百年进行了深邃的思索之后,考虑到我们党的性质,考虑到我们党的前途,考虑到我们党的使命,考虑到我们党的担当,他给总结出来了这32个字。这32个字,每一个字都是响当当的,每一个字后面都有成千上万烈士们的生命和成千上万青年人的热血。

  因为最近宣传习总书记对雷锋精神的阐释说了很多很多,我这里就不多说了。我这里就说一说,我们敬爱的习近平总书记不但是雷锋精神的提倡者、弘扬者,而且他本身就是践行者。

  大家可以看一看在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是怎么总结雷锋精神的。习总书记对雷锋精神的提炼太多了,但是,他在2013年3月6日总结的这四句话是核心理念:叫“信念的能量、大爱的胸怀、忘我的精神、进取的锐气。”“信念的能量”,不就是伟大建党精神所说的坚守真理、坚持理想吗?“大爱的胸怀”,不就是说我们那一代心怀天下建党领袖们的胸怀吗?“忘我的精神”,不就是伟大建党精神所说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的精神吗?“进取的锐气”,不就是伟大建党精神所说的践行初心、担当使命的锐气吗?可以看一看总书记弘扬雷锋精神总结的这四句话,就是建党精神在新时代烁烁生光的弘扬。

  我们的习近平总书记本身也就是雷锋精神的践行者。最突出的就是“信念的力量”。习总书记治国理政的一个最大特点就是讲信仰、讲理想、讲共产主义、讲社会主义。刚治国理政之初,他在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研讨班上的讲话中鲜明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社会主义而不是其他什么主义,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不能丢,丢了就不是社会主义。”(《求是》2019年第7期)科学社会主义就是马克思主义的社会主义,不是空想社会主义,不是基尔特社会主义,不是国家社会主义,而是科学社会主义。科学社会主义的思想从哪来的?不就是马克思总结、恩格斯阐述的《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的发展》这部著作中所传递给我们的吗?再说习总书记总结的雷锋精神中的“大爱的胸怀”。总书记治国理政、铁腕反腐,如果没有对人民的大爱,对共产主义的大爱,对我们这个民族的大爱,能够有这种气魄,有这种担当吗?再就是习总书记总结的雷锋精神中的“忘我的精神”,他自己有一句话:“我将无我,服务人民!”习总书记这种“无我精神”已经达到了我们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最高境界。为什么呢?因为他把自我献给了我们民族,强调我为这个民族奋斗,“我”不计毁誉,“我”不怕沉浮。这就是我们总书记讲话时时“不忘我”和“忘我”的意境之所在,才是“我将无我”的一个辨证的境界所在。这就是习总书记自己在践行伟大建党精神和雷锋精神的光辉所在。再说总书记总结的雷锋精神中的“进取的锐气”,可以说我们中国共产党人就是这个在不顾荣辱、不顾生死、勇猛锐进的锐意进取奋斗当中,才为我们打下这个天下,才为我们争得这个江山,为我们打开了中华民族复兴的光辉前途。习总书记的锐气,可以说也是达到了中国当代共产党人的崇高境界。在座的大家,我们有幸亲身经历的新时代,栉风沐雨,砥砺奋进。习近平总书记带领全党统揽全局、运筹帷幄,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这才为我们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打开了灿烂的境界。所以说我们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雷锋精神的阐释,就要从总书记他本身是怎样践行伟大建党精神,是怎样践行伟大的雷锋精神中,感受到雷锋精神的当代价值和雷锋精神对我们党创建精神、伟大建党精神的继承与弘扬。

  五、雷锋精神在首都核心区的创新实践

  说完了新时代的灿烂光辉,再说一下雷锋精神在我们核心区的创新实践。大家不知道注意没注意到,雷锋虽然就活了短短的22年,但他来过东城,在东城生活过,大家请看一张照片:

11.jpg

  【胡澄供稿】

  这是历史上雷锋同志在天安门前、在东城域内留下的照片。根据雷锋文物研究专家所研究:雷锋的手表的发票,就是我们北京市百货大楼的发票。雷锋到过东城,他无意之间把他们光辉足迹深深地印在了东城。雷锋,他的足迹、他的印记、他的历史,已经深深留在了我们东城区。

  “雷锋精神”在东城区的弘扬特别显著的体现,还在于就是中宣部命名的“当代雷锋”只有三个人:一个就是郭明义;一个就是在咱们东城原北京军区总医院副政委孙茂芳;一个就是武警新疆总队医院院长庄仕华。中央命名的“当代活雷锋”孙茂芳同志他就在我们东城生活、战斗,把雷锋的种子撒在了这里。这里我特意介绍一下,今天为什么把东四街道工委的老书记袁燕生请来,因为这个老书记在东四街道办事处当书记的时候,亲自推动了孙茂芳雷锋精神在我们东城落脚生根、开芽开花的一系列的活动,我们也向这位老书记、雷锋精神的推动人表示敬意(热烈的掌声)。

12.jpg

  【袁燕生老书记(右五)与雷锋讲堂的参与者合影(体育馆街道办事处供稿)】

  袁燕生书记不但在东四街道当过工委书记,还在东华门街道当过工委书记,今天特意不畏严寒、远道而来,就是为了给我们体育馆路街道的雷锋精神的弘扬站台助威。

  说完当代活雷锋孙茂芳,最后说一说我们,就是我个人和我们党史办的同志把体育馆路街道这个《雷锋》专刊刊物拿回去以后,都进行了深刻的学习。大家一致认为,秦书记在原来东华门街道当主任的时候,那是撒下了雷锋在东城社区治理当中这一个种子;真正开花、结果形成规模、形成效应、形成亮点、形成声势的时候,就是在我们体育馆路街道。大家看看,这一期《雷锋》杂志封面是我们这个街道的党政班子在毛主席“雷锋”这个题词下面进行的合影。我们学习了专刊以后觉得非常厚重,可以说我们体育馆路街道承载了一代历史伟人和一代社会主义的先锋模范人物的革命建设的初心意义之所在。

  那么我们体育馆路街道的命名跟毛主席有关系。我让大家看一个文物(展示照片),这就是毛主席平生发表的第一篇文章。这篇文章的题目恰恰就叫做《体育之研究》,而且这篇文章就是在我们东城区发表的。陈独秀在1917年年初的时候把《新青年》杂志迁到了我们东城,迁到了咱们秦书记当初在那个东华门街道办雷锋文物展览的所在地智德社区地域,在那里办了《新青年》。当年青年毛泽东投的这个稿《体育之研究》就发表在上面。毛主席在这一篇文章里说了非常著名的一句话就是:“欲文明其精神,必先野蛮其体魄”。

13.jpg

  【青年毛泽东第一篇公开发表的文章《体育之研究》(胡澄藏书)】

  只有体魄野蛮了,才能够承载我们文明的精神,我们的体魄载入我们的文明的精神,才能够转化给人,发扬光大。毛主席在北京东城域内发表的第一篇文章《体育之研究》。这个体育精神呢,正是毛泽东思想的一个精神原点。毛主席把这个精神在自身弘扬之外,又活生生地注入到了中国革命精神和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谱系当中,形成了伟大的毛泽东思想。所以说这个体育精神是毛主席思想的原点。新中国建国以后,毛主席把国家体育运动委员会和中华体育总会放到我们体育馆路街道,我们体育馆路街道才有了名字,我们体育馆路街道又是全国第一家以体育命名的街道。毛主席建国以后的第一个题词就是给体育题的“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这就是青年毛泽东进京寻求真理之际所许下的宏愿,以自己的体育精神和强壮的体质为中华民族的复兴而不懈奋斗,毛主席做到了。毛主席以这篇文章先声夺人第一声,在我们东城区发出了历史的呐喊;毛主席高寿以后,又在我们东城区域内的毛主席纪念堂安卧长眠。可以说,这就是我们东城区,这就是我们体育馆路街道与我们伟大建党精神、与毛主席这个初心所紧紧联系之所在。

  剩下的时间,我就跟大家说一说我们学习秦磊书记主持这个《雷锋》专刊以后一些感想。

14.jpg

  【中共体育馆街道办事处工委主办的《雷锋》专刊(胡澄藏书)】

  我先说我自己的一点见闻和感受:我第一次到咱们街道办事处,感触就很深。一进门这个保安非常客气,我一看就是在雷锋精神的熏陶下形成的这种精神面貌,不像别的保安经常怒目以对,而是非常和善,把我引进了接待室。这个接待室,我一看是个专门接待群众上访的场所,布置得非常温馨。我进去接待室以后,就有一个姑娘给我端来了一杯水,说是您请喝茶,说您有什么事要反映,您有什么诉求,您是不是打了“12345”了?主动来问询,态度非常和蔼。当时天气非常冷,我一口热水喝下去滚烫,从口腔烫到了胃,但是我感觉非常舒服,非常暖人心啊!这就是我们街道学雷锋形成的精神面貌。

  然后我又见到了汪前程主任,汪主任主动就把这本《雷锋》专刊给了我,而且他提的街道的事情全是关于学雷锋方面的介绍,谈起来头头是道、津津有味。当时汪主任首先谈的是什么呢?就是“钉子精神”。我觉得他抓住了雷锋精神的核心。习近平总书记说雷锋有三个特点:第一就是刚才总结的那四句话;第二就说雷锋有幸福感,我们要学习雷锋的幸福感。为什么雷锋觉得幸福?那就是指毛主席领导人民推翻了三座大山,领导人民得到了解放,桂林山水的环境,六亿神州的这个祖国,所以他觉得幸福,总书记说我们学雷锋首先要学他的幸福感;最后总书记说的就是雷锋精神所突出的就是“钉钉子精神”。这个钉子精神是毛主席首先提出来的。1939年5月,毛主席在延安在职干部教育动员大会上,针对学习中存在的“工作忙”“看不懂”两大问题,巧用木匠“钉钉子”“钻木头”的原理,生动形象地进行了阐述和动员。他说:“在忙的中间,想一个法子,叫做‘挤’,用‘挤’来对付忙”,“看不懂也有一个办法,叫做‘钻’,如木匠钻木头一样地‘钻’进去。”正是靠着这股“挤”和“钻”的劲头,在当时物质匮乏的延安形成了“吃小米饭,攻理论山”的学习热潮,不仅极大地提高了党员干部的能力素质、巩固了党的组织,也为最终取得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的胜利奠定了强大思想政治基础。这种精神的突出特点,一个就是钻:一往无前;一个就是挤:敢于承担。到了建国以后,雷锋又把这个钉子精神继承了下来,写到了日记里头,而随着雷锋的日记又遍布全国,形成了我们一个精神原点:钉子精神。而且雷锋又赋予它新的使命,叫做:“永不生锈的螺丝钉”。这就是自我革命,这就是自我修养,这就是总书记所说自我革命精神之所在。钉钉子的精神就是毛主席、雷锋精神和习总书记的弘扬一以贯之的精神。汪前程主任首先和我谈的恰恰就是“钉钉子精神”,我觉得这个真是抓住了重点——“立片言以居要,乃一篇之警策”。就是雷锋精神那么多,为什么单单说出这个钉钉子精神,就证明雷锋精神的真谛、雷锋精神的真髓、雷锋精神的特点深深扎根在了我们体育馆路街道干部身上,形成了他们身上的一种特质。大家跟咱们体育馆路街道的街道干部打交道,大家有没有什么感觉?就是那种清爽感,没有干部的那种官气,也没有这个老公务员老油条的那种暮气,也没有那种骄蛮之气,有的就是雷锋的那种永远的笑脸、永远的青春、永远的活力、永远的红色、永远的钉子,这就是我们在咱们这个体育馆路街道初步所感受到的。

  再说一个震撼:震撼就是周金富老师带给我的。我们秦磊书记原来在平谷当镇长,大华山镇当镇长的时候就是在周金富老师的支持之下办了第一个雷锋村。然后秦书记进京在东华门街道当了主任以后,周老师又跟随进京,在我们东城区街道层面中举办了第一个雷锋精神文化展。秦书记到了体育馆路街道以后,周老师又把他平生关于雷锋藏品的精粹之部分全部捐献到了这里展示,大家可以看一下。秦磊书记正是依靠自己的精神追求和广大干部居民的担当,在周金富老师的这种奉献、挖掘的烘托下,在东城区轰轰烈烈地掀起了学雷锋的亮点。为什么说是亮点?为什么说是特色?就在上一期的新东城报我们秦磊书记以雷锋精神做标题,说雷锋精神在社区治理中的作用和效果。在这个世界,在这种环境下,敢于在党的报纸上,以党委书记的身份来说雷锋精神也是需要有勇气、需要有担当、需要践行初心、担当使命的气魄的,这就是雷锋精神和伟大的建党精神在我们体育馆路街道、在我们秦磊书记和汪前程汪主任身上所深深体会到的。

15.jpg

  【作者与汪前程副主任(左)和雷锋文物收藏家周金富(右)老师在体育馆街道雷锋讲堂】

  秦磊书记今天没来,我就说一下对他的感受。其实作为一个班子的一把手,他敢于把自己的信念,学雷锋的这种理念作为自己治理街区的这个信念鲜明地亮了出来,这就形成了一个矛盾的统一体,就是雷锋精神和建党精神在秦书记的身上形成了一个点,形成了一个面。他就要通过自己的努力、自己的魄力、自己的魅力,使自己这个点,使自己这一个面,使自己这个精神感染到全部班子、领导层面当中,感染到全体干部成员当中,推广到全体社区居民当中,推广到全街道居民当中和驻区单位人员之中。我们体育馆路街道有几万人,就是在秦书记带领下,就像习近平总书记说的,我们不但要学雷锋的精神,我们还要学习雷锋的做法,还要把雷锋精神作为种子撒向全国各地。所以说,我觉得随着我们体育馆路街道雷锋精神的普及、升华、传播、总结等等,新时代的雷锋精神在秦书记带领下,可以说会在班子成员当中形成自己的精神主体,这个精神主体也是我们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个精神层面和文化层面。

  说起这个文化来说,习近平总书记特别注重文化工作、文化传承,就是优秀传统文化和革命红色文化的传承,那么我们伟大复兴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一定是文化的复兴。毛主席在中国革命即将胜利的时候,写过一篇雄文《将革命进行到底》,其中有一句非常著名的话就是:“伟大的胜利的中国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大革命,已经实现了并正在复兴着伟大的中国人民的文化。”为什么毛主席把抛头颅、洒热血夺来的红色天下和革命成功叫做“伟大的中国人民的文化”的复兴呢?革命成功了,却说文化复兴了呢?这就是我们中华传统文化的意义之所在。大家知道我们中国共产党是搞新文化起家的,毛泽东思想的成熟标志是《新民主主义论》,它的副题就是《新民主主义政治和新民主主义的文化》。我们人民革命胜利的标志就是毛主席所说的《将革命进行到底》中所说的,必将是中国人民文化的复兴。

  所以习近平新时代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这个伟大之处、凝结点、闪光点,肯定也要总结在文化上面。所以说在不久前召开的原来叫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现在特意加上了“文化”两个字——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并且会议郑重地第一次提出了“习近平文化思想”。会议又提出:“要以钉钉子精神把各项任务要求落到实处。”会议提出,习近平文化思想一个鲜明的特征就是“明体达用、体用贯通”。既有坚守马克思主义和社会主义普遍原则的文化理论创新突破,又有文化工作布局上的部署要求,是新时代文化建设的路线图和任务书。可以说我们秦磊书记带领体育馆路街道一班人所进行的这种雷锋精神的弘扬,就是“明体达用,体用贯通”的文化传承。

  在这里我有一个祝愿:随着我们秦书记和咱们体育馆街道一班人的为人民服务的领域、地域、层域和境域的扩大和提高,把我们弘扬的新时代雷锋精神扩展到我们全区、全市和全中国。

  我刚才是以诗歌为开头,最后我也用一首诗来结束跟大家的交流。这首诗就是今年(2023年)我参与筹办的在民族文化宫举办的《新时代弘扬雷锋精神展览》结束以后一点所感,我要把我自己的所感、所思、所想、所情、所恋献给大家。

16.jpg

  【作者在《新时代弘扬雷锋精神展览留影】

  诗的题目叫《你从来就没有离去》——

  你从来就没有离去,

  这是心与心的相聚,

  百姓群众思念着你,

  思念的是温暖的集体;

  你从来就没有离去,

  这是情与情的相遇,

  人民领袖的伟大号召,

  号召的是社会主义;

  你从来就没有离去,

  这是人与人的相继,

  千千万万的后来者,

  就是今天的你;

  你从来就没有离去,

  时光隔不远我们的距离,

  千千万万个后来的你,

  奋斗的是那共产主义!

  谢谢大家!

  2023年11月30日于北京市东城区

  体育馆路街道《雷锋讲堂》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红色文化学者、党史工作者;来源:昆仑策网【原创】修订稿,作者授权首发)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