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胡澄:“梅西事件”的意识形态评析——莫做精神上的“东亚病夫”

2024-02-20 09:00:22  来源: 昆仑策网   作者:胡澄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jpg

  一、国际资本与国内势力的并置与合谋

  在中华民族最重要的节日春节前后,球员梅西罢赛的话题在海内外网络上与媒体中霸屏。一个球员的举动在海内外舆论场所搅得周天寒彻,就连党报的子媒也将此话题推上头版头条,并以“梅压龙”的版式来表达意图。这是给喜庆中的中国添堵啊!

2.jpg

  我们不要以为这场闹剧的主角是一个在本国已经退役行将过气儿的球员,这是一场由国际大资本与国内某些势力内外联手,先摆弄广大球迷一道,然后又故意设置话题,继而戏弄广大海内外大众的在意识形态上的并置与合谋的活报剧。意在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关键节点上,表达国际资本势力对中国大众的玩弄与欺辱。这更是对我们文化自信的挑弄与戏耍。

  体育是教育的一种,更是文化的一种。自从中国积极融入以国际大资本为主导的“国际社会”以后,掌握着国际体育资源的大资本就以“大众文化”的形式,把中国大众的个人欲望的生产和再生产虚构为中国大众的虚假的需求,成功地将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以无数先烈的血水和先辈们汗水在革命与社会主义建设中培育出来的以爱国主义和集体主义为主导的体育精神涣散为个人欲望需求的乌合之众的群欢。而这种畸形的疯狂对于社会主义中国的离散力、耗散力的作用非常巨大。这就把原来处于中国体育事业中主体地位的人民沦落为国际大资本“原子化”“个体化”的大众,从而使之在精神上进而在肉体上成为甘于被欺诈、被剥削、被控制和被戏弄、被耍弄的“耗材”,成为精神上的“东亚病夫”,任其摆弄。这正是马克思主义者所郑重指出的:“资产者唯恐其灭亡的那种教育,对于大多数人来说,不过是把人变成机器罢了。”(《共产党宣言》)

  这——才是“梅西事件”的本质所在。

  而这个事件也正好为我们中国共产党人反思体育商业化市场化的迷失,从而使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在民主革命、社会主义建设中培育锻造出来的中国体育精神的重新焕发,并向社会主义价值回归,提供了思考契机与实现途径。

  令人警醒的是,在国际大资本和国内买办势力、自由主义政客和公知学者的合谋下,体育市场化进程的典型标志就是一个较长时期以来中国足球与中国足协的系统性腐败,这对于中国体育精神的瓦解和中国大众思想的冲击是彻底的、毁灭性的。而这正是国际大资本及其国内仆从者暨新自由主义政客和公知解构中国精神、瓦解中国意志的重要成果。现在,“将改革进行到底”的口号漫天飞舞,那么,他们的这个“底”何在?我们看到了,国际大资本和国内买办势力,就是要把中国从经济基础到上层建筑全部彻底地资本化私有化,或者说,都变成资本脚下的“足球”,这就是他们口中的“底”之所在。对于这样的底,我们共产党人怎能袖手旁观甚至助纣为虐?!

  二、对社会主义中国意识形态的解构与重构

  在国际大资本和国内新自由主义政客和公知学者的紧密配合下,这种所谓的“把改革进行到底”已经成为合法化的趋势,很少有人能在文化上、政治上建立真正的抵抗,并且许多人对此乐而不疲,甘之如饴。而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奋斗形成的体育精神被弃置甚至被丑化,用于相反的目的。中国体育精神在精英化、黑幕化、市场化、商业化、金钱化、去政治化的大趋势之下完全被重构,国际大资本完全掌握了中国体育的主宰权,进而虚构中国大众虚幻的文化需求。国际大资本又掌握了中国知识分子道德文化上的意识形态主导权。我们注意到,对于这次“梅西事件”在中国舆论场中与大V精英口中的评判标准与话语体系,完全是大资本所打造的那一套话语体系,什么“契约精神”,什么“诚信意识”,什么“独立人格”,什么“商业标准”等等。这是典型的国际大资本利用其垄断地位,将知识、道德、文化的支配权与资本全球化趋势加以重覆,成功地在中国春节期间设置的以西方思想和道德为标准的“热络话题”。而中国大众在国际大资本与国内大网V的这种意识形态的搓弄之下,失魂落魄,如醉如狂。这是一种可怕的软实力。试想,如果这种力量在中华民族统一之际口吐烟雾、兴风作浪,那么我们将要承受多么大的损失!而这种力量又有中国市场关系和新自由主义政客和公知学者的加持,形成了一种学力、权力、财力、软实力渗透纠结的网络结构,“产学研”一体,“官资商”勾结,成功地完成了对社会主义中国意识形态的“解构与重构”,从而生成为一种非政治化的政治势力。他们的这种意识形态内化于中国大众的思想信仰之中,形成一种可怕的意识形态矩阵,瓦解分化着中华民族共同体的统一意志,将给中华民族的统一与复兴带来灾难性的后果。

  与他们的斗争,就是中国共产党人领导形成的中国体育精神与国际大资本操弄的虚幻、浮华、虚构的大众虚假文化需求为统治工具的斗争。这是一场文化上的解放与文化上的“解殖”运动。对此,我们中国共产党人必须站出来亮明立场,勇力担当!

  如果我们文化、文宣、体育界的人士,如果仅仅纠结于一个过气儿球星的行径,而没有这种战略的眼光和气魄、这样的能力与素质,怎能担当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要知道,现在的体育赛场已经成了文化帝国主义、体育霸权主义的强制文化与中国人民的体育文化、精神文化对立而激烈交锋的战场。

  三、社会主义的复兴与人类精神的解放

  第一,万类霜天竞自由——革命先辈从体育中孕育升华为人类精神解放的壮丽历程。

  在中国人民的春节欢愉气氛中,2024年的春天来了。就在整整107年之前的一个春天,一代伟人青年毛泽东24岁的时候,在1917年4月1日的《新青年》上发表了生平第一篇公开发表的文章《体育之研究》。

3.jpg

4.jpg

  【毛主席24岁时在1917年4月1日的《新青年》上发表的文章《体育之研究》(胡澄藏书)】

  著名党史专家陈晋在其执笔写作的中央文献研究室编撰的《毛泽东传(1893-1949)》的《师范生》一篇中,用非常感慨的语调叙述这一历史事实:“说来很有趣,毛泽东这样一位后来举世注目的革命家、政治家、思想家,公开发表的第一篇文章,却是体育论文。”(《毛泽东传(1893-1949)》,中央文献出版社2003年12月版,上册,第32页)

  是啊,一代伟人毛泽东“试得莺啼第一声”的文章,是专门研究体育的。而体育运动,也伴随了毛主席从立志救国到革命成功再到将革命进行到底的整整一生。从“会当水击三千里”的昂扬青春气质,到“万里长江横渡”的苍劲不老气概,他的一生生动体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共产党的体育精神的勃发,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革命建设所体现出来的勃勃生机与雄浑气魄。青年毛泽东在《体育之研究》这篇文章中,以强烈的历史使命感,抒发了挽救中华民族危亡的远大的雄心壮志。他在文章中提出了著名的口号:“欲文明其精神,先自野蛮其体魄。苟野蛮其体魄矣,则文明之精神随之。”

5.jpg

6.jpg

  【解放以后出版的各版本《体育之研究》(胡澄藏书)】

  青年毛泽东的这篇文章中对体育的概念、本质、价值和体育锻炼的途径做了详细的阐述,并对中国体育不发达的原因做出了详细的分析。这篇文章是中国近现代文化史上第一篇全面详细地阐述体育精神的专论。其作用与意义非常深远。国家体育总局第一任局长伍绍祖同志深情地说道:“《体育之研究》整篇文章高屋建瓴,是我主持国家体委工作时遵循的理论基础。”(《伍绍祖文集》社会交往卷,人民出版社2011年8月版,第385页)

7.jpg

  【1993年12月26日出版的《中国体育报》重新发表《体育之研究》,国家体委主任伍绍祖同志亲自执笔写作社论《学习毛泽东的体育思想,开拓新时期的体育工作》(胡澄藏报)】

  可以说,以以雄健的体魄与精神来承担中华民族复兴伟业,是那一代新文化运动先驱与中共创始人的共同理想。新文化运动的旗手鲁迅先生就语调慷慨地呼唤:“无不刚健不挠,抱诚守真,不取媚于群,以随顺旧俗;发为雄声”的杰出的诗人们“以起国人之新生,而大其国于天下”(鲁迅:《摩罗诗力说》)!中国共产党的创始人李大钊先生则用雄健的气魄写作了著名文章《艰难的国运与雄健的国民》,他在这篇文中说到:“历史的道路,不全是坦平的,有时走到艰难险阻的境界,这是全靠雄健的精神才能冲过去的。”

  随着革命中国革命的深入,青年的毛泽东已经成为马克思主义者。他对体育问题的关注,从对个体的人的全面发展升华为从根本上解决广大人民群众的权利问题。从这个意义上讲,体育运动不单单是一个个人化、技术化的问题,也是一个具有高度政治性的问题。

  从“自信人生二百年”的书生意气般的个人体魄精神的解放,到“唤起工农千百万”的人民革命精神的蹈厉奋发,毛主席完成了从自我革命到为全中国人民全人类求解放的精神升华。

  毛泽东的体育思想可以归结为以下几点。

  1. 昂扬着强烈的爱国主义情怀。毛主席的体育观具有强烈的爱国主义色彩。毛主席在青年时代所著的《体育之研究》,开篇第一句话就说:“国力苶弱,武风不振,民族之体质,日趋轻细。此甚可忧之现象也。”他的体育思想的初心就是从忧国忧民的爱国主义思想生发的。

  2. 抒发着革命英雄主义的气概。青年时代,他曾写下这样豪迈的诗句:“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毛泽东同志这种无所畏惧的品格,是他一生从事革命斗争的强大的精神支柱。这种品格表现在体育观上,就是他的体育的实践和体育思想充满了大无畏的革命英雄主义色彩。“与天奋斗,其乐无穷。与地奋斗,其乐无穷。与人奋斗,其乐无穷。”这是毛泽东同志确立的人生观。表现在体育上就是主张人们勇敢地向大自然挑战。

  3. 贯穿着辩证唯物主义的思想。毛主席是辩证法大师,在他的体育思想中,也处处闪烁着辩证法的光辉。这种体育思想中不是静止、孤立、片面地看问题,而是系统、发展、全面地看问题。要讲一分为二,看到事物的多个方面,既讲同一性,又讲斗争性;既要讲正面,又要讲反面。毛主席在体育问题上的辩证法,是中国体育界的一大财富。

  毛主席对新中国运动员徐寅生同志的《关于如何打乒乓球》一文的批语,不仅在体育界产生了巨大影响,而且在全国也有巨大的影响。这是中国体育界的一面旗帜。我们要永远高举这面旗帜,激励中国体育健儿自觉运用唯物辩证法的思想武器解决体育中所碰到的各种问题。

8.jpg

  【新中国运动员徐寅生同志的著作《关于如何打乒乓球》(胡澄藏书)】

  毛主席在批示中说:“同志们,这是小将们向我们这批老将挑战了,难道我们不应该向他们学习一点什么东西吗?讲话全文充满了辩证唯物论,处处反对唯心主义和任何一种形而上学。多年来没有看到这样的好作品。他讲的是打球,我们要从他那里学习理论、政治经济、文化军事。如果我们不向小将们学习,我们就要完蛋啦!”

9.jpg

  【1959年5月,毛主席接见新中国运动员徐寅生同志(胡澄收藏)】

  4. 体现着人民当家做主的政治主张。土地革命时期,毛主席亲自制定了苏维埃文化教育的总方针,并在第二次全国苏维埃代表大会上宣布了这一方针。他在工作报告中郑重提出:“苏维埃文化教育的总方针,以共产主义精神来教育广大劳苦大众。在于使教育和劳动联系起来。在于使广大中国民众都成为享受文明幸福的人。”1932年,在闽浙赣省苏维埃代表大会上,毛主席主持制定的《文化工作的决议案》中,特别对体育工作做出了阐述:“体育运动应在工农群众中去开展。发动群众经常做各种运动,特别要做关于战争需要的运动,如跳高、跳远、赛跑、游泳等运动,强健身体,锻炼在革命斗争中所需要的技能。”这一决议集中表达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毛主席的体育思想。

10.jpg

  新中国建立伊始,百废待兴。毛主席在百忙之中十分关注新中国体育发展。1949年9月,毛主席主持召开的全国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在制定具有临时宪法作用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中明文规定:“提倡国民体育。”1952年,他为当时代行政府职能的中华全国体育总会题词:“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为新中国的体育事业发展指出了发展方向。1954年,他在中央体委《关于加强人民体育运动工作的报告》中批示指出:“改善人民的健康状况,增强人民体质,是党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根据毛主席的指示精神,结合各地实际情况,各有关部门共同努力,使群众性体育运动首先在厂矿、学校、部队和机关中切实地开展起来。毛主席的一系列的主张和做法,对新中国的体育事业发展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

11.jpg

  【毛主席题写报头的新中国创办的《体育报》(胡澄藏报)】

  第二,万里长江横渡——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从体育精神中生发出革命到底的英雄气魄。

  这就是把体育当成一种人格、党格、国格的铸造工具。最让我们敬仰的是,毛主席在73岁高龄,以一次群众盛大的体育游运动——游泳,万里长江横渡,开启了革命到底的征程。

  中国体育精神,从毛主席称赞的徐寅生《怎样打乒乓球》的辩证博深,到毛主席谋略的庄则栋“小球推动大球”的临机巧断,这都是毛泽东体育思想的辉煌胜利。这种体育精神推动了中国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也改变了世界历史的进程。这种光辉历程既是中国体育的骄傲,更是中华文化、中国精神的弘扬典范,这才是树立中国自信的力量渊源。什么是优秀传统文化?只有这种经过革命性的锻造,经过创新性发展、创造性转化的文化,才是真正优秀的传统文化。什么“秦皇汉武”,什么“唐宗宋祖”,什么“康乾盛世”,什么“民国大师”,俱往矣,还看今朝!我们的文化复兴绝不是文化复古!经过党的领导,体育事业革命化、体育工作人民化,这才是中国体育精神的本质之所在,这才是中国体育发展的正途。

  新中国的社会主义制度为中国人民参加体育运动开辟了广阔天地。在党和政府的号召下,遵循毛主席“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的教导,把体育看做事关人民健康的大事,亿万人民积极投入到体育活动的行列中,形成了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党和政府的积极倡导,人民群众的主动精神,适合国情的举国体制,使新中国体育运动能够沿着广泛性、多样性、群众性、人民性的道路迅猛向前发展。在毛主席的领导下,新中国的体育在前30年取得了巨大的成就。运动员不仅全部刷新了解放前各项运动的最高纪录,并且上万次地打破了新中国的体育纪录,而且177次打破和超过世界纪录,赢得了三十多个世界冠军(参见《光辉的成就》,人民出版社1984年9月版,第431页至436页)。毛主席领导的新中国体育事业,在前30年形成了“创造优异成绩,振奋民族精神;创造精神财富,丰富社会文明;树立赛场新风,转变社会风气”的新中国体育精神。新中国的体育道路无比宽广,登上了世界高峰。

12.jpg

  【1975年的报道文集《中国登山队登上世界最高峰》(胡澄藏书)】

  然而,在国际大资本和国内新自由主义政客和公知学者的紧密配合下,经过几十年的奴化教育,经过几十年的历史虚无,经过几十年的黑白颠倒,经过几十年的假凤虚凰,新中国的体育精神与体育道路被篡改得面目全非。

  具有鲜明对比的就是,具有为国争光、革命到底的思想导向和拼搏精神的中国乒乓球队百战不殆、胜算在握、自信昂扬;而具有惟利是图、“改革到底”的市场化导向的中国足球百战百败、黑金滥污、颜面全无。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中华民族的“底”到底在何处,不是一目了然了吗?——那就是社会主义的伟大复兴和中国人民必须重新从大资本的精神奴役中解放出来!

  话又说回来,我们要看到国际大资本手中的提偶,除了梅西还有“梅东”,除了“梅东”还有“梅南”,除了“梅南”还有“梅北”,他们都是被国际大资本任意摆弄的物件而已。他们的没有精神,没有灵魂,没有人格,没有独立,有的只是服从与被操作。看看梅西在香港时的呆滞表情、僵硬身形、淡漠神态,这不是一个国际大资本操弄下的机器吗?只要我们留心,现在到处都洋溢着《共产党宣言》真理的力量!至于国内某些网络大V所吹捧的他不参与政治,不与政治人物接触、握手,具有独立“风骨”,不过是痴言乱语罢了。他哪有什么“风骨”?从他后来在日本与“牛郎”共场同欢的谄媚之态来看,还不如说是风“骚”更为确切。这才是国际资本娱乐业的这些从业者的“吆西”写真。

  在历史上,我们中国共产党人历经千辛,把旧社会娱乐业的烂污业态改造成为新中国光明的艺术景象。其中一个受益于这种改造的重要代表人物就是梅兰芳先生,他从一个在旧社会备受歧视与欺凌的艺人,在中国共产党的培育下,在新中国成就为令人敬仰的艺术家。这样的“梅”,才值得我们景仰。

13.jpg

  【1960年毛主席会见文艺家老舍(右1)、梅兰芳(右2)、田汉(右3)】

  我们的体育精神,我们的文化自信,是向国际大资本妩媚依人的“杨柳依依”,还是具有革命精神凌寒笑绽的“梅花欢喜”?这才是我们判断是非的根本标准。

  这里,借用卓越的无产阶级文化战士郭沫若先生歌颂卓越的新中国文化艺术家梅兰芳先生的一首诗来结束此文——

  漫夸疏影爱横斜,

  铁骨凌寒笑腐鸦。

  碧血唤得春满地,

  天南海北吐芳华。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红色文化学者、党史工作者;来源:昆仑策网【原创】修订稿,作者授权首发)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