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人物

朱永嘉小传

2023-01-15 09:55:18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朱永嘉口述 朱绍君整理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原编者按:朱永嘉先生已于2023年1月5日早上4:35分因新冠引起的呼吸综合症,在上海去世,享年92岁。本文摘自他生前出版的《晚年毛泽东重读古文内幕》一书。系由他口述,朱绍君整理的一份传略。我们刊发于此,纪念这位虽败犹荣的文革老人。

朱永嘉小传

  朱永嘉先生是前中共党员,历史学者。前上海市革命委员会常委;前中共上海市委常委;全国四届人大代表、主席团成员;前中共上海市委写作组负责人,“罗思鼎”笔名的主要人物。

  朱永嘉先生1931年10月30日(农历九月十九日)出生于上海市。父亲朱惠生,母亲周颂美。当时,其父亲朱惠生在上海市福建路北京路口开有一家玻璃五金商店,名称为“永余玻璃五金号”。1948年上海市发生金圆券风潮,他在台湾省台北市增开了一间玻璃五金店铺。朱永嘉的家庭经济算是比较富裕,家里兄弟共四人,朱永嘉排行老大。

  1936年,五岁的朱永嘉进入上海市钱江小学念书,1940年转到离家更近的景海小学就读。1943年考入南京路上的清心中学。1944年因美日军机交战,朱永嘉回到原籍江苏省无锡市避难。1945年抗战胜利后,又转回清心中学念书,直到高中毕业。清心中学是美国浸礼会办的教会学校,学生都参加基督教青年会的活动,在那里,朱永嘉认识了中共地下党员陈一飞和陈仲信,1949年读高二时,经陈仲信的介绍,加入了共产党组织。此后,朱永嘉又介绍了同班同学黄定一入党,清心女中孟浩和李晨芬等也是中共地下党员,还有东南药职的一位女地下党员。他们组成一个地下党支部,选举朱永嘉为支部书记。根据中共地下党组织的指示,朱永嘉发展一批同学参加地下学联活动,并利用读书空余时间从事工人运动,为迎接上海的解放做准备工作。1949年5月25日,上海南市区先解放,朱永嘉担任了人民保安队的中队长,地点设在陆家浜路中华职业学校内。上海解放后,朱永嘉参加了上海第一届学生代表大会,当选为主席团成员。陈毅市长来学代会作报告时,由朱永嘉主持会议。

  1950年,朱永嘉考大学时,被复旦大学和北京大学同时录取。根据中共党组织的决定,朱永嘉留在上海复旦大学历史系读书,并参加复旦大学党总支的工作。1951年,党组织决定朱永嘉参加竞选复旦大学学生会,先后担任学习部长、学生会主席。1952年秋复旦大学党委决定让朱永嘉提前大学毕业,负责学校青年工作,先后担任物理系、数学系党支部书记,后转任新闻系党总支书记。1956年因患肺结核和气管扩张,在上海中山医院做肺左翼切除手术,1957年在家休息。由于身体原因于1956年回历史系从事教学工作,并担任系办公室主任,兼系党总支委员,分管统战、学术和保卫工作。当时,朱永嘉在中国古代史教研组,导师为陈守实教授。朱永嘉兼教研组秘书,帮助陈守实教授做日常工作。1959年起,朱永嘉开始为学生上课,先后讲过元明清史、中国史学史、中国历史文选选读等课程。1959年被评定为讲师。

  1964年,朱永嘉与历史系几位青年教师一起写文章,以“罗思鼎”为集体笔名,陆续在《文汇报》、《学术月刊》等发表文章。1960年代中苏两党意识形态斗争激化,朱永嘉被市委调到华东局内部刊物,撰写反修文章。随后被留在华东局内刊历史组工作,组长金冲及。石西民调文化部任职时,金冲及随石西民上北京工作,朱永嘉便接任历史组组长。文化大革命前夕,姚文元奉命秘密撰写《评新编历史京剧<海瑞罢官>》,朱永嘉被上海市委指派为姚文元介绍明朝相关历史情况,并收集和提供海瑞的相关资料。1965年夏,朱永嘉随复旦大学历史系师生去横沙岛开展“四清”运动,具体在横沙岛最偏僻的新生大队。两个月后,《文汇报》副总编陆灏奉命电话通知朱永嘉返回市委写作组,配合姚文元准备发表《评新编历史京剧<海瑞罢官>》,做文字数据工作。

  文革开始后,朱永嘉作为前中共上海市委的保皇派,替市委领导在市委大门口站岗放哨,阻挡红卫兵冲击。前中共上海市委书记陈丕显还指令朱永嘉以《文汇报》记者名义,化名秘密到北京收集和了解中央文革的动态,以及中共中央领导和北京文革运动等情报。

  1966年11月,复旦大学红卫兵张贴朱永嘉的大字报,勒令他回到复旦大学接受批判。在批斗朱永嘉的大会上,红卫兵批判朱永嘉是三门干部(即家门、校门和机关大门,指没有经过工农兵的锻炼)、修正主义苗子、资产阶级白专道路的典型;说朱永嘉写的文章是执行彭真二月提纲的,是复旦大学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根子;并声称要揪朱永嘉的后台,是哪一级就追查到哪一级,直到中央。红卫兵还抄了朱永嘉的家和办公室,并被隔离关押。随后,徐景贤将情况上报中央文革领导小组,张春桥和姚文元出面替朱永嘉讲话,电话通知放人。复旦大学红革会的造反派还要朱永嘉先表态,到底站在哪一边,即保皇派还是造反派,然后才放人。于是,朱永嘉写了一张大字报《我要造反》,表明要站在革命造反派一边闹革命,这样才恢复人身自由。

图片

  朱永嘉参加了1966年12月18日以徐景贤为首的上海市委机关造反大会,大会提出了“火烧陈丕显、揪出曹荻秋、打倒杨西光、砸烂常溪萍”的口号。市委机关造反联络站成立后,作为联络员,负责接待和到联络基层。在陈丕显召集主持的上海各造反派组织联席会议中,陈丕显指定朱永嘉参加执笔起草《告全市人民书》和《紧急通告》,受到毛泽东的高度证扬,并指定《人民日报》、《解放军报》和《红旗》杂志转载这两份通告。随后,朱永嘉又被指派到处理停水、停电和停交通的“上海市火线指挥部”工作。上海市革命委员会成立后,设置专题写作组,朱永嘉担任副组长,组长为吴瑞武。1967年,朱永嘉当选为上海市革委会常委,1971年,在中共上海第四届党代会上当选为市委委员。1968年夏,专题写作组解散,朱永嘉被派到华东师范大学物理系当工宣队员。同年九、十月间,姚文元筹建上海为《红旗》杂志的组稿小组,经毛泽东画圈同意,朱永嘉调回市委工作,负责上海《红旗》杂志组稿小组的工作。

  1970年成立上海市委写作组,朱永嘉负责写作组工作。该组下设历史、哲学、经济、文艺、自然辩证法等小组,先后组织创办《自然辩证法》、《朝霞》、《学习与批判》等杂志;并组织出版了外国文学、历史、哲学和自然科学的摘译丛书;组织编写一套青年自学丛书;先后组织编写一批教科书、社会主义经济学和编写党史;为配合中国外交工作需要,组织编写一批外国政要的人物传记、战后世界历史长编等著作。1972年下半年开始,为毛泽东组织标点注释古文的工作,先后有86篇古文送到毛泽东处,直到1975年10月毛泽东病重止。1974年,朱永嘉当选为全国四届人大代表,并参加了1975年1月的全国四届人大会议,当选为大会主席团成员。1976年9月9日毛泽东去世,朱永嘉是中共中央毛泽东治丧委员之一:并出席毛泽东的追悼大会,是主席团成员。同时,提拔为中共上海市委列席常委。

  1976年10月6日,华国锋和汪东兴等人用武力秘密抓捕了毛泽东的夫人江青,以及毛泽东的亲信张春桥、姚文元和王洪文。华国锋迟迟没有公布逮捕“四人帮”的官方正式消息,北京政治斗争的真相没有披露,全国人民都蒙在鼓里。10月8日晚,中共上海市委通过其它管道得知毛泽东的夫人江青等人被秘密抓捕,认为北京发生了宫廷政变,修正主义者已经上台。在前中共上海市委书记徐景贤召集的市委常委消息分析会上,朱永嘉首先发言,公开谴责华国锋的宫廷政变错误行为。朱永嘉提出为了捍卫毛泽东路线,保卫毛泽东的大旗,拉出上海的几十万武装民兵公开对抗北京的宫廷政变:“打它一个星期不行,打它五天、三天也好,让全世界都知道,打它一个巴黎公社出来!”1976年10月12日,北京依然没有正式公布逮捕“四人帮”的消息。当晚,在前中共上海市委领导王少庸、冯国柱、张敬标、黄涛继续坚持武装反对修正主义者宫廷政变的鼓动下,王知常提出了“还我江青”的政治口号,捍卫毛泽东。与会者纷纷议论,最后形成了“还我江青、还我春桥、还我洪文、还我文元”的口号。朱永嘉提出负责起草一份宣言,即《告上海人民书》。他还建议应该对上海市的机场、车站、码头和港口等重要关口实施封锁,并应该派民兵进驻报社、电台和电视台,控制舆论工具。

  1976年10月13日,前中共上海市委领导马天水、徐景贤、王秀珍从北京返回,即召集会议宣布华国锋的指示:一切都要听从党中央的指令。至此,中共上海市委贯彻执行了华国锋的命令,平稳政权,等候中共中央最新指示,始终没有发生任何对抗华国锋的实质行动。抓捕“四人帮”之后,于1976年10月间,经华国锋同意,朱永嘉率领中国文化代表团访问日本。从日本返回后,朱永嘉在上海虹桥机场即被隔离审查。四年之后的1980年被开除党籍,宣布正式逮捕。1982年,上海市中级人民法院(八二)沪中刑字第三七七号判决书,确认“朱永嘉犯有积极参加反革命集团罪,阴谋颠覆政府罪,策动武装叛乱罪,反革命宣传煽动罪和诬陷罪。”朱永嘉因此被判处十四年的有期徒刑。1988年12月,朱永嘉保外就医,1990年刑期满。朱永嘉获释后,工作和职务都没有了,没有生活来源,于是在家里继续研究中国古代史。先后注释和翻译了一批中国历史古籍,最初在国内出版《明词汇刊》一书,因政治压力,出版商不敢署作者的真实姓名。此后,朱永嘉改在台湾三民书局相继出版《吕氏春秋》、《唐六典》、《春秋繁露》等今注今译的古籍约五百多万字。

图片

  【本文摘自《晚年毛泽东重读古文内幕》第316页至第320页。该书由朱永嘉口述,朱绍君整理,星克尔出版(香港)有限公司2012年出版。原载微信公号“桃树坪”,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