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人物

【纪念大钊先生诞辰133周年】像他那样“断头流血以从之”……

2022-10-31 11:19:57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红色小兵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他是我党早期卓越的领导人!

  他是学识渊博、勇于开拓的著名学者!

  他是无数革命者心中的精神导师!

  他是一个为践行信仰的殉道者!

  他是一位精神境界高尚的共产党人!

  他在青年学生时代,就立下了为民族奋斗的方向!

  他在做教师期间,更是将革命的火种播撒在华北的原野……

  他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在中国共产主义运动和民族解放事业中,占有崇高的历史地位。

  做像李大钊一样的永远的青年

  133年前,1889年10月29日,李大钊出生在河北省乐亭县大黑坨村。

  在他很小的时候,听老师讲太平天国的故事,就非常羡慕洪秀全。

  上小学时,他立下了报国的豪情“欲立其身,先忧其国……念书就是为了强国富民。”

  面对社会的黑暗和国家危亡的局势,艰辛备尝的青年李大钊的爱国热情更加高涨了。

  1907年,18岁的李大钊因“感于国势之危迫,急思深研政理,求得挽救民族、振奋国群之良策”,决然考入北洋法政学校,并放弃已获得的“理财致个人之富”的发展机会。

  1913年冬,李大钊东渡日本留学,他开始接触社会主义思想。

  1915年,日本帝国主义提出灭亡中国的“二十一条”,李大钊积极参加留日学生的抗议斗争。

  他起草的通电《警告全国父老书》传遍全国,他大声疾呼中国人民用卧薪尝胆的精神进行抗争,他因参加反日斗争而被当时就读的学校除名,但他毫不后悔。在青年李大钊看来,与国家和民族的命运相比,个人的学业前途是微不足道的。

  1916年,李大钊在《新青年》杂志发表的一篇关于《青春》的重要文章:“为世界进文明,为人类造幸福,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资以乐其无涯之生。”

  他对青年寄予厚望,号召青年“以青春中华之创造为唯一之使命”,“不要回顾,不要踌躇,一往直前”。

  “青春”意味着向上、朝气、进步、活力,是一个人精力最旺盛的朝气蓬勃时期。每个有理想的人,都应该保持心理意义上的“向上、朝气、进步、活力”的青春心态。

  李大钊身上体现出的时刻牵挂国家兴亡、时刻不忘人民疾苦并为之奋斗的青春精神和青年风范,永远值得我们敬仰和提倡。

  做像李大钊一样的优秀老师

  1917年底至1927年初,他在北大工作、研究和战斗了近十年。

  这十年间,他所进行的革命活动几乎都是以北大为基地的,截至一大召开时,在他的领导下,北京支部成员共有14人,其中北大师生11人、北大校友1人。

  作为老师,他深刻意识到,青年是民族复兴、国家富强的希望所在,因此他广泛结交青年朋友,积极为他们排忧解难,提携扶植,指引青年朝着正确方向前进。

  在他的影响下,邓中夏、黄日葵、高君宇、许德珩等一批北大学生迅速成长,毛泽东、周恩来等无产阶级革命家也都得到过他的教益。

  后来,毛主席在和斯诺谈话时怀着深厚的感情说:我在李大钊手下担任北大图书馆助理员的时候,曾经迅速地朝着马克思主义的方向发展。李大钊是我“真正的老师”。

  李大钊在教书工作之余,还是一位“开风气之先”的大学者。

  他不仅积极投身新文化运动,宣传民主、科学精神,向封建势力发出战斗的号角;更重要的是,在十月革命一声炮响后,他更领风气之先,率先研究马克思主义。

  他还开创了革命史学之先河,他自觉用唯物史观指导学术研究,在哲学、经济学、法学、历史学、伦理学、美学、新闻学、图书管理学等诸多领域都有不菲的成就。

  正如鲁迅先生所说:“他的遗文却将永住,因为这是先驱者的遗产,革命史上的丰碑。”

  做像李大钊一样的真共产党人

  李大钊同志创立了中国共产党,他把他的一切都交给了党。

  但他一生俭朴清廉,淡泊名利,他上下班是步行,吃饭是烙饼卷大葱,即使来了客人也只加一个鸡蛋。

  他的工资每月有数百大洋,可养活四五十口人,妻子却经常无米下锅。原来,他在这些方面却很“奢侈”:他把收入的2/3用于革命事业,余下的80元用于接济贫寒的青年。

  他牺牲后遗体下葬,棺椁衣裳都是朋友帮助提供的。

  李大钊同志是清正廉洁、品德高尚的表率。

  他作风质朴,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他深切懂得人民期盼和心愿,在革命斗争中,他始终同学生、工人、农民等普通大众打成一片,布衣素服,深入群众开展工作。

  他坚持真理,待人宽厚,善于团结同志,“没有宗派气,内外从如云”。

  李大钊同志,是一个道德高尚的人,一个灵魂纯净的人,不断地淬砺与扬弃自己,使崇高的理想信念永不变色,永不蒙尘。

  孙中山就“特别钦佩和尊敬”李大钊同志,评价他是“真正的革命同志”。

  李大钊同志的伟大人格和崇高风范,将永载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革命斗争的史册,永远值得我们去学习。

  像李大钊一样愿意为信仰牺牲一切

  李大钊先生不仅是革命的盗火者、领导者,还是革命的殉道者。

  1927年4月6日,奉系军阀张作霖在日本、英国支持下包围了苏联使馆,李大钊连同留京的国共两党工作人员共60余人一同被捕。

  李大钊同志在监狱中备受酷刑拷打,但是坚定的信仰,让他承受了一切苦难。为了使党组织不再遭受损失,其他同志不再做出牺牲,他不同意北方铁路工人的劫狱计划,并向敌人说明这是谣言,不要轻信。

  他写下《狱中自述》,公开昭示自己“自束发受书,即矢忠努力于民族解放之事业,实践其所信,励行其所知”的人生理想和革命历程,表示“为功为罪,所不暇计”。

  残忍无耻的反动派,认定李大钊是共产党在北方的领导,判处他绞刑三次!临刑时,他毫无惧色,慷慨激昂:“不能因为反动派今天绞死了我,就绞死了伟大的共产主义,共产主义在中国必然得到光辉的胜利”。他第一个走上绞架,在绞刑台高呼“共产党万岁”,英勇就义。

  李大钊同志在牺牲时,表现出对共产党人初心使命的顽强坚守、对党的事业的无比忠诚。

  李大钊先生在中国播下了革命的火种,也用生命捍卫了这火种。

  在李大钊同志诞辰的日子,让我们:

  像他那样,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为中华民族的独立振兴与中国人民的自由幸福奋斗不息……

  像他那样,认真研究马克思主义理论,宣传马克思主义理论,实践马克思主义理论,深入工农群众,动员、觉悟青年学生……

  像他那样,愿意为共产主义理想奉献所有的时间,花费所有的金钱,以至于献上宝贵的生命,在任何时候都能保持无产阶级先进分子的革命气节和高尚情操……

  像他那样,成为一个真正的共产党人,信仰坚定,对党忠诚,自我革命,永不背叛初心……

  像他那样,“勇往奋进以赴之”、“瘅精瘁力以成之”、“断头流血以从之”……

  【文/红色小兵,红歌会网专栏作者。本文原载于“美好毛时代”公众号,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