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人物

雷锋: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

2021-06-22 08:14:28  来源: 央视网   作者:记者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央视网消息:有一个人,出生在上个世纪40年代,他的精神不但影响着那个年代,还影响着我们的今天和未来。他是一个普通的战士,没有惊天动地的英雄故事,却是亿万人民学习的典范,他公而忘私,在普通的岗位上为他人谋求幸福,他有一个响亮的名字——雷锋。

  雷锋,原名雷正兴,1940年出生在湖南省望城县一个贫苦农家。他很小的时候便成为了孤儿,饱尝了生活的艰辛。然而这个旧社会的苦难孤儿,在新中国学会了开拖拉机,当上了工人。

  1960年1月,雷锋应征入伍,成为了一名汽车兵。同年11月,他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共产党员在他心中是无上的光荣。雷锋常常用自己省吃俭用积存起来的钱帮助受灾群众和家庭困难的战友,并常常利用节假日和休息时间到部队驻地附近为群众做好事。

  他曾先后担任抚顺市建设街小学和本溪路小学的校外辅导员,用自己的模范行动影响和激励少年一代健康成长。出差时,他一上火车就为旅客端茶送水,打扫卫生。群众称赞道:“雷锋出差一千里,好事做了一火车。”

  雷锋非常热爱读书,更喜欢创作,他十分渴望成为一名记录激情时代的文艺青年,他关心工作和生活中的人与事,用日记、散文、诗歌和小说等形式把感动自己的事物写出来,《我学会开拖拉机了》《南来的燕子啊》《啄木鸟》《茵茵》《一个孤儿》《诗歌札记》《积少成多 滴水成河》,这些作品都生动形象,有意境、有文采。

  写日记是雷锋平日里经常做的一件事情。翻开他的日记,里面讲述的一字一句都真情流露。

  “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线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这篇《雷锋七问》是雷锋写下的人生中的第一篇日记。谁能想到这个最高学历只有小学水平的人,他的日记却被一代代传诵。

  “由于党的培养和教育,使我成长了我为党、为人民,仅仅尽了自己一点应尽的义务,党和人民却给了我很大的荣誉,我真感到非常惭愧。党给我的恩情太大了,我永远也报答不完。”这是雷锋生前所作的报告中的一段话,他用实际行动勾勒出一个爱党敬党的人民战士形象。多年来,雷锋就像一股暖风温暖了每一个人,成为了一代代中国人学习的榜样。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