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资讯

毛主席是如何推动“文艺为工农兵服务”的呢?

2021-06-18 17:39:38  来源: 红色纪年   作者:红色纪年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前段时间,西北大学文学院副教授、文学博士,中国作协副主席、著名作家贾平凹之女贾浅浅的“屎尿屁”文学震惊国人。我们惊讶于如此垃圾的诗歌却能被文学界许多人吹捧为大作,说什么“贴近生活、朴实无华”之类的溜须拍马毫无下限的夸赞之语。

  如今的文学界庸俗不堪,除了像贾浅浅这样毫无水平的“屎尿屁”之流;还有许多像郭敬明一样的无病呻吟之人;亦有许多像方方一样的只知抹黑中国和底层老百姓之人。

  但真正能够融入底层、深入工农生活的作家却十分稀少,更难以有像《东方》、《创业史》等优秀的文学作品。

  这使我再次想起了毛主席。几千年来,绝大多数知识分子穷其一生都是在为君王将相唱赞歌,书写劳动人民的文学作品少之又少。但这一现象,在毛主席领导的红区和新中国里发生了根本性的改变。

  1942年5月,在毛主席的号召下,延安举行了文艺座谈会,毛主席发表了《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

  这篇讲话深入浅出。解决了中国无产阶级文艺发展道路上遇到的理论和实践问题,诸如党的文艺工作和党的整个工作的关系问题、文艺为什么人的问题、普及与提高的问题、内容和形式的统一问题、歌颂和暴露的问题等。

  毛主席的讲话对上述问题一一作了剖析,提出并解决了一系列带有根本性的理论问题和政策问题,明确提出了文艺为工农兵服务的方针,强调文艺工作者必须到群众中去、到火热的斗争中去,熟悉工农兵,转变立足点,为革命事业作出积极贡献。

  《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之后,许多作家在毛泽东文艺思想指引下,在塑造工农兵形象和反映伟大的革命斗争方面获得了新成就,在文学的民族化、群众化上取得了重大突破。

  随后出现了赵树理的《小二黑结婚》、《李有才板话》,丁玲的《太阳照在桑干河上》,周立波的《暴风骤雨》,李季的《王贵与李香香》,贺敬之、丁毅的《白毛女》,阮章竞的《漳河水》,孙犁的《荷花淀》等优秀的文学作品。

  今天,当我们阅读毛主席的《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时,都对于主席的深刻见解而感到由衷佩服。

  理论要变成现实,需要很多细致的行动。我们看到了主席的理论成果,但很多时候却忽略了毛主席在与许多作家的日常交往中是如何身体力行,去推动他们深入工农,将“文艺为工农兵服务”的方针政策逐步落实的。

  我以前也不了解,直到最近看了《巨人的情怀——毛泽东与中国作家》与《毛泽东评点的现当代诗歌赏析》这两本书。

  《巨人的情怀——毛泽东与中国作家》详细记录了毛主席与丁玲、艾青、老舍、矛盾、柳亚子、郭沫若等优秀的作家交往的故事。

  (点击上方图片进入微店购买)

  从这些故事中,我们可以看到:

  一、毛主席非常注重调查研究。

  事实上,延安文艺座谈会前,毛主席通过个别交谈、小型座谈会、书信往来等形式,结交了许多作家,进行了深入的调查研究工作,摸清了文艺队伍的现状,全面掌握了有关正反两方面的意见,从而不断深化和完善了他的文艺思想,在此基础上才产生了具有划时代意义的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文献——《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

  二、毛主席身体力行,非常注重与左翼作家的联系,频繁通过书信、诗歌唱和等方式与作家们互动。

  毛主席不仅是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还是一位杰出的文学家和诗人。他非常喜爱文学,终其一生,都始终保持着对文学特别浓厚的兴趣。他极为重视和关心文学事业的发展,通过各种方式和渠道与作家保持密切联系。

  他与许多作家的友好谈话、书信往来、诗词唱和,在文坛上留下不少动人的佳话。毛主席是一位卓越的诗人。他在亲手推动二十世纪中国的天翻地覆的变化的过程中,由于自己的文学天赋和素养,不断写出一首又一首瑰丽无比的古体诗词:这些诗词想象丰富、气势磅、风格豪放,具有无限意蕴、毛主席在与南社诗人柳亚子、文史专家郭沫若交往中的诗词唱和、翰墨往来,使他们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点击上方图片进入微店购买)

  三、毛主席的文艺思想深远地影响着许多优秀的作家。

  毛主席在与作家无拘无束的谈话中,在字字珠玑的即席发言中,常常古今中外,博引旁征,谈文学,谈作家,读作品,谈文学掌故、文坛轶事,这些潇洒自如的谈论,往往生动幽默,妙语联珠,不仅表现了毛主席广博精深的文艺知识,而且有着他对艺术创作实践、对文艺作品欣赏品评方面的深刻思考和独到见解。

  四、毛主席在与作家的交往中,从不以领袖自居,始终坚持平等待人、平易近人的优良作风。他总是站在革命的立场热情地帮助作家、保护作家、鼓励和引导作家走上健康的创作道路。

  《毛泽东评点的现当代诗歌赏析》则集中展示了主席对于鲁迅、丁玲、柳亚子、郭沫若等人的诗歌的评价与赏析。

  (点击上方图片进入微店购买)

  更为重要的是,书中还详细书写了毛主席与丁玲、柳亚子、郭沫若、李淑一等人的诗歌唱和过程。在诗歌唱和的过程中,毛主席为我们留下了许多经典经典名句,如“今日欢呼孙大圣,只缘妖雾又重来”、“我失骄杨君失柳,杨柳轻飚直上重霄九”等等。

  通过这两本书,我们可以既可以了解到主席是如何做群众工作的,学习工作方法;也可以欣赏主席的诗歌,从中领略领袖魅力!

  如有需要,点击下方图片进入微店购买:

 

  其他购买方式:

  一、添加客服微信:17782938357 扫描二维码添加更便捷。

  二、扫描微店二维码,查看更多毛主席时代出版的书籍。

      往期精彩书单,了解更多好书请点击下方文章(戳蓝字即可)

  书单1:毛主席亲笔作品系列,20本书给您放在这儿了!

  书单2:写毛主席的书千千万万,这20本最畅销!

  书单3:跟毛主席学智慧系列书籍

  书单4:马列经典作品20册,想深入学习理论问题的同志看这里!

  感谢您的阅读,欢迎关注“红色纪年”公众号(hsjn1226),每天分享最新的图书信息,有关毛主席的、马列相关的、以及各种政治历史哲学等优质好书!也欢迎您分享本篇文章到朋友圈,让更多同志有机会看好书!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