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理想园地

十月革命105周年:不革命,行吗?

2022-11-08 09:24:43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白依依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05年前的今天,阿芙乐尔号一声炮响,俄国的工人阶级在伟大的布尔什维克党领导下联合贫农,向冬宫发起总攻,推翻了以亚历山大·克伦斯基为首的俄国资产阶级临时政府,建立了苏维埃政权。

  十月革命的胜利开创了人类历史的新纪元,为世界各国无产阶级革命、殖民地和半殖民地的民族解放和革命运动开辟了胜利和前进的道路。

  然而,100多年过去了,今天的世界正处于“告别革命”的时代,十月革命的成果也几乎消失殆尽。

  于是,他们说:“好好的革什么命呢?革命充满着破坏和暴力,我们要好好生活。”

  “好好的革什么命呢?”这个问题问得好。当年,在十月革命的故乡,当时的沙皇也是这么想的。

  “在沙皇的英明统治下,俄国的边界线跨过了乌拉尔山脉,沿着西伯利亚一直延伸到太平洋,甚至曾经还把北美的阿拉斯加收入帝国的囊中;

  横跨欧亚大陆的西伯利亚大铁路从1891年开始动工,历时13年大致建成铁路干线,后续工程则持续到1916年,简直可以和古代的丝绸之路媲美;

  农奴制已经废除,俄国的经济正在腾飞;

  我们文化繁荣,有着数不尽的文豪,普希金、托尔斯泰扬名海内外;

  科技发达,在科学史上,有几个人能和门捷列夫的成就相提并论呢;

  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科技、领土,无论从哪一方面来说,俄国都是一个最伟大的国家,乌拉!”

  然而令沙皇、贵族和地主难以理解的是,革命还是不可避免的爆发了。但十月革命不是像某些暴发户那样在一夜之间爆发的,俄国革命的大幕,早在1825年的12月就拉开了。

  当时发动起义的是不满沙皇统治的贵族,其成员大都是参加过1812年反对拿破仑入侵的卫国战争的军官,他们也热爱俄国。

  十二月党人起义是俄国历史上对沙皇制度一次巨大的冲击,唤醒了俄国社会的民主思潮。列宁把十二月党人称为“贵族革命家”、“贵族中的优秀人物帮助唤醒了人民”。

  1826年,沙皇设立了警察特务机构第三厅,监视、迫害工农大众和怀有革命情绪的知识分子。秘密警察遍布俄国,在高尔基的小说《我的大学》中也常常能看到暗探和革命者之间的斗争。

  沙皇政府还竭力加强思想控制,推行愚民政策,在大学里根据圣经的教义来讲授哲学和自然科学。30年代,教育'部'长乌瓦洛夫还炮制了一套反动的“正统国民精神”谬论,胡说什么沙皇制度、农奴制度和东正教符合俄国民族的“特性”,是俄国存在的主要条件。

  1825到1861年是俄国的贵族革命时期。这时农奴制还没有废除,广大的农奴过着非人的生活,他们没有人身自由,可以任由地主老爷们买卖。鲁迅先生翻译的俄国名著《死魂灵》讲的就是一个骗子贩卖农奴的故事。

  但与此同时,贵族农奴主则靠千百万农奴的血汗过着寄生生活。著名作家屠格涅夫就出身于这样的贵族家庭,他的母亲拥有5000多个农奴,领地上有20多个村子,面积相当于当时法国的两个省。

  优越的家庭条件使他接受了一流的教育,15岁就考入了莫斯科大学,后来又到德国留学,掌握法语、德语、英语等多门外语。

  贵族的生活不赖嘛,革命有什么好处呢?尽管揭露了农奴制的种种不是,但屠格涅夫反对革命,主张对俄国社会进行渐进式的改良。

  1861年的农奴制改革并没有减轻多少农民的负担,失去生产资料的农民只好在残酷的剥削下租种地主的土地。农奴主的改革,能给农奴带来什么好处呢?

  从1861年到1894年是俄国解放运动的第二个时期,革命民主主义的平民知识分子是他们的代表。主张“到民间去”即"到农民中间去"的民粹派希望通过发动农民结束沙皇的统治。

  但他们高高在上,以救世主自居,农民没有跟他们走。很多民粹派代表被捕之后,他们决定“踢开群众闹革命”,采用个人恐怖手段进行斗争。虽然干掉了一个沙皇亚历山大二世,但不能损害沙皇统治的一根毫毛,亚历山大三世又上台了。列宁的哥哥也因参与对沙皇的暗杀行动而被判处死刑。

  列宁说:“俄国在半个世纪期间真正经历了的闻所未闻的痛苦和牺牲,以空前未有的革命的英雄气概、难以置信的毅力和舍身忘我的精神,从事寻求、学习和实验,他经过失望,经过检验,参照欧洲经验,终于找到了马克思主义这个唯一正确的革命理论。”

  1894年到1895年间,列宁在彼得堡进行革命活动,在许多工厂成立马克思主义学习小组,大学生和工人们联合起来了,在俄国第一次把马克思主义同工人运动结合起来。

  1895年,彼得堡的20多个马克思主义学习小组统一起来,组建了俄国“工人阶级解放斗争协会”,更加密切地联系群众,在政治上加以领导,积极参加和领导群众的罢工斗争,俄国的工人运动发展到一个新的高度。

  此后又经历了1905年革命和1917年的二月革命,无产阶级领导的十月革命才终于取得了胜利。这时距离十二月党人的起义已经快过去一个世纪了。

  农奴制改革之后的俄国,阻碍资本主义发展的因素被进一步扫除,经济腾飞,领土扩张。但农民的生活不会因为沙皇的军舰开进了海参崴减轻,他们直到1905年还在缴纳土地和人身赎金(从这里也可以看出中国土地革命和改革的伟大,几亿农民无偿获得了土地,地主当然进了棺材也要反对了)。

  工人每天得从事十几个小时的艰苦劳动,收入却难以糊口,资本家吸尽了他们的最后一滴血。没有黄油和面包,却得冒着饥寒充当沙皇的炮灰,在“爱国主义”的口号声中和欧洲的阶级兄弟厮杀。

  托尔斯泰在他的名作《复活》中对统治者的骄奢淫逸和人民的苦难做了详细的揭露。

  列宁评价说:“托尔斯泰晚期的作品,对现代一切国家制度、教会制度、社会制度和经济制度作了激烈的批判,而这些制度所赖以建立的基础,就是人民群众的贫困和被奴役,就是农民和一般小业主的破产,就是从上到下整个现代生活所充满的暴力和伪善。”

  托尔斯泰的作品“撕下了一切假面具”,是“俄国革命的一面镜子”。

  沙皇的统治摇摇欲坠,监狱人满为患,到处是密探,革命者和普通人被抓捕和流放,连100多个身份证过期的居民都要被关到监狱里去。人们都明白,靠皮鞭、马刀、枪弹和监狱已经不能将统治照常维持下去了。

  上流贵族出身的托尔斯泰也不能忍受这样的黑暗,但他寄希望于宗教和人性的光辉。他希望贵族和地主把土地分给农民,但对于千百万受压迫的人来说,这只是杯水车薪。他同情革命,但不提倡暴力。他同上流贵族生活决裂,离家出走病死在一个小站。

  大文豪的美好愿望拯救不了俄国。如何才能拯救水深火热的俄国呢?沙皇还能相信吗?

  沙皇的“慈父”面目在1905年革命中暴露无疑:14万人以上的工人和家属举着沙皇像去冬宫请求沙皇的帮助,等待他们的却是骑兵的马刀和步兵的排射,1000多人被打死,2000多人受伤。

  正如列宁所说:“改良的道路是一条迁延时日的、迟迟不前的、使人民机体的腐烂部分慢慢坏死而引起万般痛苦的道路。

  由于这一部分的腐烂而首先感到痛苦和感到最大痛苦的是无产阶级和农民。

  革命的道路是迅速开刀、使无产阶级受到的痛苦最小的道路,是直接切除腐烂部分的道路,是对君主制度以及和君主制度相适应的令人作呕的、卑鄙龌龊的、腐败不堪的、臭气熏天的种种设施让步最少和顾忌最少的道路。”

  要想摆脱托被奴役和压迫的命运,摆脱日复一日日甚一日的艰难困苦,不革命,行吗?

  不行!

  今天,虽然十月革命的成果受到极大的损害,但它的革命精神,它所指引的人类方向,它所指出的道路,永远是无产者的指路明灯。

  【文/白依依,红歌会网专栏作者。本文原载于公众号“地火依燃”,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