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理想园地

为了革命付出一切,她们的美好理想绝不能被辜负

2022-03-08 09:59:38  来源: 共产党员   作者:亦安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在2021年公布的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中,有一位特殊的女性,名叫陈淑明,她是300多名哺育八路军将士后代的女性之一,她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红色乳娘,她们哺育的八路军的孩子也被称作乳儿。

  陈淑明(来源:大众日报)

  1937年卢沟桥事变后,日军迅速南犯,同年10月入侵山东,不久山东全境沦陷。全国抗战进入艰苦的相持阶段后,胶东根据地也遭受了日军频繁“扫荡”和残酷杀戮。迫于形势,八路军只能不断转移,婴幼儿抚养因此成为一个难题。为了战斗的胜利,八路军战士们忍痛抛下出生不久的亲生骨肉,投身战场。

  为了让战士们安心,1942年7月,中共胶东区党委在牟海县(今乳山市)组建胶东育儿所,选取乳娘哺育被迫留下的乳儿。

  尽管侵华日军进行残酷“扫荡”,但是300多名乳娘和保育员养育的1223名革命后代,无一伤亡。在那个新生儿死亡率高达24%的年代,胶东育儿所的乳娘们用母爱书写了一段人间奇迹。

  陈淑明是如今还健在的4位“红色乳娘”之一,先后哺育过2名革命战士后代。“放心吧,我会好好抚养他!”这是她曾经向乳儿家人许下的承诺,也是她赋予自己的使命。

  已经去世的姜明真曾先后收养过4个八路军子女,战火中无一伤亡,而她自己的6个亲生骨肉因为战乱、饥荒等原因,有4个先后夭折了。一次鬼子进村,她带着抚育的乳儿和亲生儿子逃到山上,在山洞里,两个孩子在一起,只要喂一个,另一个就哭闹。为了避免暴露,她把10个月大的亲生儿子送到一个无人的山洞,自己带着乳儿躲在另一个山洞。日军撤走后,她扒开被日军空投炸弹炸塌的洞口,看见自己的儿子身上满是泥土和鲜血,数日后亲生儿子就夭折了。

  最后一滴奶留给乳儿吮,最后一口粮留给乳儿吃,最后一件衣留给乳儿穿,最后一丝生机留给乳儿,这是那个艰苦卓绝的年代,一位位平凡女性的无悔选择。乳娘,不是亲娘,胜似亲娘,她们用生命和鲜血,为革命后代打造了温暖襁褓,让革命火种生生不息。

  乳娘们为何会不计代价保护这些没有血缘关系的孩子?为了能让战场上的将士们安心,为了万千新生命不再和父母分离,为了革命能取得最后的胜利,为了一个平等、美好的新世界。当那个世界来临,就不再有压迫和剥削,每一个人都可以有尊严地活着。

  乳娘,只是参加革命的女性中的很小一部分。更广大的中国女性们,她们怀着改天换地的强烈革命理想,或在前线直接奋战,或在后方从事生产,她们投身于革命的各个战线,有无数人甚至付出了生命。

  贺子珍,井冈山第一位女共产党员,一朵绚丽的“井冈之花”,她在大革命的疾风骤雨中成长,在井冈山血与火的枪林弹雨中成熟,历经了红色军队从初始到壮大的全过程;李林,把最后一颗子弹留给自己的华侨抗日女英雄,立下“甘愿征战血染衣,不平倭寇誓不休"的豪言壮语,带领骑兵队伍在晋西北的崇山峻岭间纵横驰骋,屡立战功,英勇就义时年仅24岁;郭俊卿,现代花木兰,女扮男装5年之久,冲锋陷阵,征战沙场,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出生入死,屡建奇功……

  她们抗争、牺牲、奉献,她们前赴后继,向死而生,在波澜壮阔的革命画卷中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在浩瀚如烟的历史星河中留下璀璨的女性光芒。如同孕育着一个新的生命,她们以血肉之躯孕育着革命的胚胎,她们见证着革命的发展壮大,直至革命走向成熟、走向胜利。

  姜明真哺育过的一位乳儿司晓星说:“这么多年来,我一直在想,当年抚养我们的乳娘,不仅仅是我们个人生命的乳娘,她们更是我们革命胜利的乳娘,正是我们有了千千万万个乳娘,才将革命哺育成功。”

  为了革命的胜利,她们倾其所有,她们用坚定不移的斗争,推动着这个国家、这个民族奔向解放。“妇女能顶半边天”就是对她们付出的高度褒奖。若干年后,她们为之付出一切的新社会终于到来,她们当中有人幸运地走进这个时代,有人在中途倒下。今天,我们也应该向每一个为了新社会付出的女性说:没有你们的付出,也没有我们今天的好日子。

  可以说,革命的意义就是为了让包含女性在内的每一个人都享受平等正义的社会环境。因为这一份平等正义,本就是她们还有其他无数革命者用生命换来的,今天的幸福生活浸透着他们的血与泪。

  是否尊重爱护女性,是一个人,也是一个民族文明程度的标尺和底线。顶起半边天的女性,需要整个社会坚守这条底线,这是社会主义社会的应有之义。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