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祁建平:“莫式文化”何以强国

2024-03-26 14:35:39  来源: 乌有之乡   作者:祁建平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莫言之流所宣扬的文化,绝对不能强国,相反会害国。人们从他们的作品中,看到不到什么叫高尚,什么叫文明,什么叫追求进步。这种东西,充其量就是精神鸦片。

  (一)毛星火对莫言的起诉,本质上是新文化与旧文化的斗争,是大众的、民主的文化对“精英”的、贵族文化的斗争。社会主义文化的本质是大众的文化,是为人民服务的文化。从现行《宪法》到中国共产党的《党章》,规定的都是社会主义文化而不是资产阶级文化,更不是封建的腐朽文化。毛星火对莫言的起诉,起诉的就是莫言之流借助他们的名望和作品,用以毒害中国人民的精神鸦片,表达的是中国人民“横扫六朝香艳气,呼唤当今陈子昂”的强烈愿望,这难道不是很好吗,怎么成了“扣帽子”,成了“闹剧”?

  (二)中国作家协会的《章程》写得很明白:“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方向”“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弘扬中国精神、传播中国价值、凝聚中国力量”。那么,身为中国作协的一员,甚至钻进作协领导层的莫言扪心自问:第一、你们的创作是不是符合中国作协的章程要求,你们是否享有不遵守这个《章程》的特权?第二、莫言之流的作品是否坚持了“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方向”?是否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否坚持为人民而创作?是否能够起到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的作用?如果这些都做不到,违背了中国作协的《章程》,那么,莫言们又凭什么呆在中国作协这个圈子里,又有什么资格继续担任中国作协副主席的职务?

  (三)莫言之流有一个偏见,他们自己格调低下、思想龌龊、狭隘自私、心理阴暗,就以为中国人民会跟他们一样。他们没有张思德那样为人民“奉献金子般的心”的情怀,没有雷锋那样大公无私的品格,没有焦裕禄那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就看不得中国人民对自己的伟大领袖发自内心的敬仰和爱戴,非要捏造实施往老人家身上泼点脏水不可;看不得中国人民的同仇敌忾、众志成城,非要把中国人描写的丑陋、猥琐不可;看不得中国人民的冲天干劲,非要昧着良心说15岁之前没穿过裤子,吃煤块长大;看不得有着崇高品德的雷锋等英雄人物,非要把他们自己裤裆里的那点东西拿出来抖搂抖搂。相反,中国人民痛恨刘文彩,他们就为刘文彩翻案,中国人民痛恨周扒皮,他们就为“半夜鸡叫”喊冤。总而言之,对前三十年,凡是雷锋、焦裕禄、王进喜等英雄人物,凡是中国人民所展现的意气风发,斗志昂扬,拾金不昧、助人为乐蔚然成风等一切反映人类文明进步的东西,他们都带着“偏见”统统抹杀,非要把他们从下水道里看到的东西当做一个时代的全部,只有把它描写成愚昧、无知和黑暗的时代才不算有“偏见”;非要昧着历史事实和自己的良心,按照自己捏造的东西去描写并美其名曰“说真话”才不算有“偏见”。这种超过大多数中国人正常思维和认知的偏见,难道不值得怀疑吗?

  (四)之所以说莫言之流反社会主义、反人民、反进步,一是他们自私自利,个人主义第一,不承认大公无私,不承认集体主义,在他们的心里,没有国家、没有人民,只有他们自己;二是格调地低下,他们沉迷于风花雪月,陶醉于淫词艳曲,比起古代的“宫体诗”“上官体”,其淫荡程度有过之而无不及。他们为什么对写这些东西情有独钟?难道不是为了麻痹、毒害中国人民,尤其毒害是青少年,为了消磨他们的理想和意志,向他们灌输精神鸦片吗?人们从他们的作品中,看到不到什么叫高尚,什么叫文明,什么叫追求进步。三是在他们的作品中,中国老百姓的形象就跟一百多年前留着辫子的晚清国民那样,眼神呆滞,行为粗鲁,形态猥亵,心灵扭曲,勤劳勇敢的中华民族,被他们糟蹋的成这个样子。人们不禁要问:难道这符合历史主流,不是反人民吗?难道这就是所谓的文学丰碑、一个时代的文学巅峰?难道这就是他们向世界展示的中国?按照他的辩护士们的说辞,中国人民应该感谢他们才对!

  (五)文学不是文字游戏,而是匕首和投枪;文学创作者有战士,也有懦夫和叛徒。莫言之流之所以极力否认文学的政治、教化功能,否定文学的阶级属性,否定为一定的阶级服务,就是了掩盖他们为资产阶级、为某个利益集团和少数人服务的本质,否则就无法解释莫言之流为什么非要那样写而不是这样写。他们打的旗号就是“人性”,一种人之所以是人而不是动物的本质属性,一种脱离了各种社会关系的纯粹的“人性”,一种没有穷人和富人之分,即阶级差别的“人性”。即便这样一种“人性”,他们还要糟蹋的不成样子,糟蹋成没有“人”,只有“性”,极尽人的动物本能,中华民族的道德水准在这帮人的笔下,被拉到不能再低的程度,难道这是他们对中华民族的贡献吗?在他们眼里,只有灯红酒绿,纸醉金迷、物欲横流才是“人的生活”,谁讲“高尚”谁就是虚伪,谁讲道德就是道德绑架,谁讲是非谁就是扣帽子。我们这个民族如果凭着这样的是非观念和道德水准,凭着这样的文化形象,如何能赢得世界人民的尊重?假如中华民族再次面临抗战局面,国外华侨华人还能从莫言之流所描写的精神面貌中看到胜利的希望吗?

  (六)所谓文化强国,那要看是什么文化。莫言之流所宣扬的文化,绝对不能强国,相反会害国,历史上如此,现在如此,将来也是如此。六朝的香艳气,挽救不了六朝的灰飞烟灭;抗战时期,国民党统治区的颓废文化,挽救不了蒋介石军队的一溃千里。莫言之流继承的,正是这样的文化。所谓的诺贝尔文学奖、所谓的“文学巅峰”,都掩盖不了这个事实。正是在他们这种“文化”的毒害下,中国人民再也没有了气壮山河、战天斗地的精神,再也没有了团结互助的集体主义精神,他们已经把中国人的精神世界拉回到连《金瓶梅》那个时代都还不如的程度。没有六朝遗风的消除,就没有唐诗的勃兴。今天的中国,已经到了扫除“六朝遗风”的时候了,不清除莫言之流的“文化”流毒,就不会有意气昂扬的报国为民之作,不清除莫言之流泛滥的“人性”,就不会有真正属于这个时代和人民的伟大作品。所谓的文化强国,就是一句空话。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