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欧洲金靴:城投债震荡

2023-08-30 09:04:45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欧洲金靴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还是老规矩,新闻连起来看:

  四川的省级城投平台共有十五家,其中发债的十二家,分别为蜀道投资集团有限责任 公司(简称“蜀道投资集团”)、四川发展(控股)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四川发展”)、 四川省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四川能投”)、四川高速公路建设开发集团 有限公司(简称“四川高速”)、四川省水电投资经营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四川水电 集团”)、四川省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川投集团”)、四川川投能源股份有限 公司(简称“川投能源”)、四川路桥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四川路桥”)、四川省港航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四川港投”)、四川成渝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 司(简称“四川成渝”)、四川发展城市建设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川发投”)、四川省港航开发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川港航”)。

  这里面较为典型也是值得说道的,是那位前年7月被调查、去年3月被开除党籍的刘国强

  刘国强担任四川省国资委的主任兼党委书记、川投集团董事长期间,企业下属川煤集团暴雷,巨额债务海啸级飙升,至2015年底达到340亿规模。

  这是四川省地方债坏账的标志性坏例。

  但是刘国强主政四川国资时竟曾成功“救火”,他在2016年夏天帮助川煤集团在延期四十二天后将发行的十亿元债券“15川煤炭CP001”全额兑付。

  钱从何来呢?由债券的联席主承销商——交通银行,联合其他三家银行发放贷款给川投集团,然后川投集团再通过银行以委托贷款的方式将资金借给川煤集团。

  鲜为人知的是,在那次债务违约之前,川煤集团还曾有一笔在2016年2月到期的10亿元中期票据险些难以兑付,最终同样以获得委托贷款的方式得以解决。

  这就是刘国强的“手笔”,一个千疮百孔的企业居然可以拆东墙补西墙得得到银行如此巨大的贷款,且是利用省级投资公司作为“过桥担保”,这是妥妥的移花接木。

  这其中很重要的一环就是涉及评级。

  2012年、2013年及2014年上半年,川煤集团持续亏损,且亏损额度不断增加,分别为0.24亿元、2.62亿元和2.06亿元;资产负债率也持续上升,分别为77.48%、79.92%和80.87%。

  但是作为川煤集团债项评级与发行主体评级机构的上海新世纪资信评估投资服务有限公司,居然仍给川煤集团做出了AA+、给其债券做出了A-1的评级。

  2015年10月,新世纪公司调整了川煤集团的评级,由AA+/稳定调低至AA+/负面,但债券评级不变。

  这促成了川煤肆无忌惮的发债。

  2015年底,川煤集团债务总额达到339.46亿元,较2014年底增长11.03%,资产负债率为87.94%,同比上升4.09 个百分点。

  至2016年3月末,公司资产负债率进一步升至88.48%。

  其中,刚性债务余额在2015年为 218.32 亿元,占负债总额的 64.31%,较2014年底增加21.08 亿元。

  尽管如此,新世纪公司仍然给川煤集团及这只债券,均做出了AA的评级。

  随后,就迎来了刘国强从四川省国资委党委书记的位置上亲自驾临川投集团任党委书记、董事长,以及顺利为川煤集团融到的贷款。

  而川煤集团还债的钱从何而来,集团公告语焉不详。

  后来我们才知道,是刘国强的通天手笔让银行的贷款流了川煤,也短暂保住了许多人的乌纱帽。

  2019年,上海新世纪资信评估投资服务有限公司因评级项目质量控制方面存违规行为,被上海证监局采取出具警示函的监管措施;一年后,新世纪评级及其董事长朱荣恩被限制消费。

  2021年初,账面负债总额384亿的川煤集团还是破产重组。

  半年后,本已退休、以为可以安享晚年的刘国强,涉嫌严重违纪违法,在陪家人旅游的途中被带走,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当前,四川省地方政府债务余额17705亿元,位列全国第五。其中一般债务余额7177亿元,位列全国第六;专项债务余额10528亿元,位列全国第五。

  地方债依旧在震动着四川官场。

  当前据传自杀身亡的四川省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纪委副书记、纪检监察室主任杨超,更高一级的头衔实为四川省纪委监委驻川投集团纪检监察组副组长,离奇自杀,风波诡谲。

  仅2023年一年,各地城投债(隐性债)到期规模就合计约近5.7万亿元,其中四川、贵州、天津、江苏、甘肃、吉林等省份短期偿债压力较大。

  而且这5.7万亿城投债是否包括私募信托等非标债尚未可知(非标债在技术上也很难完整统计),因此年内到期的城投债实际规模可能还会更大……

  城投作为地方政府的“发债手套”,其偿债压力会在未来两年集中释放,天津、云南、内蒙、青海、四川等地都将是重点承压地区——尤其中西部不少地区的中低信用债券占比高于60%,违约风险很大。

  如果不能及时合理地给出化债方案,风险必然将会通过财政体系和金融系统传导蔓延,届时很难将负面影响控制在地方局部范畴…

  【文/欧洲金靴,红歌会网专栏作者。本文原载于公众号“金靴文化”,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