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吴尚达:议议禁止农民养猪的问题

2023-05-25 11:52:15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吴尚达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群众无小事。养猪是农民不小的事,然而,在中国一些地方,农户养猪成了一种“犯法”的事。

  1、 为什么不让农民养猪?

  表面上看,是养猪污染空气,农民养猪就是犯“污染空气”之罪。实际上不让农民养猪的真正原因是不让农民跟养猪的专业户争利。大养猪专业户,就是农业资本家。不让农民养猪的人的屁股端端正正地坐在这些农业资本家一边,否则,不让农民养猪的人就无法解释养猪专业户可以在村子里建猪场,掏出的猪粪臭气熏天,不污染空气,个体农民建猪场养猪就污染空气是什么道理。

  2、 不让农民养猪的人根本不懂养猪是怎么回事

  这些人只知道猪拉屎污染空气,不知道猪吃屎净化空气。他们不知道,个体圈养猪一家干净,圏里没有猪一家脏。为什么?家里每天的生活垃圾扔到圈里,猪能吃的吃了,不能吃的变成粪。这些人哪里知道,小猪吃人屎,长得又快、毛色又发亮?现在不养猪了,人们也不攒粪了,也不垫圈了,人屎也没有小猪吃了,一入家门就臭气烘烘的。认为养猪脏的人是无知的一伙i知识精英书呆子,他们只知道吃肉却不知道养猪有一篇大道理。

  3、不让农户养猪,农民损失很大

  他们不关心农民的生活还不让农民自己想办法挣点钱养家糊口。农民是靠打算过日子的,改开后,年轻人外出打工,年老人在家种地,除了种地搞点养殖业,这种打算是最优选择。凡是过得富裕的农民,都是会这样打算盘的人。农民都知道:吃不穷,穿不穷,打算不到才受穷。党和政府要细致入微地关心农民就应当帮助农民打算,现在不但不帮助农民打算反而破坏农民自己的打算。在毛泽东时代,毛主席鼓励大量养猪,家家户户养猪,会打算的一年养两口大猪,缴一口杀一口,吃肉比现在多得多。除了地里的收入就靠养猪的收入,养两口猪,一年的柴米油盐、吃喝穿戴就够了。现在-不让农民养猪了,就靠点农业收入,省吃俭用过日子也没有钱。有人说农民的钱包鼓起来了,那纯粹是扯淡玩儿,即使外出打工的挣点钱,也不够给他小子买楼‘、买车’、娶媳妇和老人有病住院花,农民家家压力山大,谁也不吹,也反别人为他们吹。

  4、又是一年“白菜价“害苦了老年农民

  2022年是近几年白菜最不值钱的一年,每斤八九分,你如果是一个关心农民的人,你在集市上看看弄着一点菜卖的绝大多数是老太太,老太太是当家的,她得攒钱计划着花,除了给老伴儿点烟钱,吃嘴的钱就别妄想了。可是,在集上耗半天一棵白菜也卖不了,老伴儿还等着烟抽呢,你抽树叶吧。我多事地问老太太,老俩种了多少白菜,她说,自个儿种了三分,去年三分白菜卖了一千多块呢,我一年就够花了。我细一看,惊喜地问,你不是去年在街上转着卖肉的那位老太太吗?没有老伴儿了?她说,有老头子时种一亩玉米、半亩花生就够一个猪的粗细饲料了,年年养口猪,手头挺富余,现在只种地不行了。毛主席的时候叫多养猪,现在不愿意叫养猪了,不是一样的共产党吗?

  农村的老人们大都和孩子们各自过,在毛泽东时代,即使不种地也养猪,我父亲一个人还养口猪呢,一年的零花就不朝我们要了。老人们总是为孩子们着想。现在不养猪了就多种菜,“一亩园,三亩田-”,赶上“白菜价”,就赔本赚吆喝。去年我种了一亩白菜,就卖了一二百斤,我说,别买其他菜了吃白菜吧,一家人生吃到今年阴历三月,说实话真不好吃了。要是有猪,给牠做成菜粥,几千斤白菜,可喂好大的一口猪呢。我种地种到85岁,年年自己种一亩的 白菜、挖一百多米的深沟埋白菜。为了不耽误孩子们打工挣钱,都是自个干。三代人还房贷,我不干行吗?

  5、依赖化肥后患无穷

  圈肥是含有氮磷钾的全肥,上多少也不烧苗,庄稼不倒伏,不污染土地,土地松泛不板结。化肥与圈肥正好相反。三十多年以来依赖化肥,已经使土地失去了肥力,造成污染,影响了人的身体健康。现在农村患心脑血管病的‘糖尿病的和癌症的越来越多,应当引起党和政府的高度重视。按我们不到两千人口的小村,我粗略地统计了一下,近几年以来,死于心脑血管病的和癌症的 就有三四十人,父儿俩连着死,两口子一块儿死-,三十多岁的脑溢血,五六十岁死于脑血栓和癌症,毁了家庭,给生者造成终生的痛苦。并不奇怪的是,在那艰苦岁月,吃不强、喝不强,男女老少都健康。我经历的六十年间,死于肝癌的2人,半身不遂就我娘一个人,其他死者都是无疾而终。现在造成这么多患病的罪魁祸首是谁?就是化肥和农药。不消减使用化肥和农药,得病的人会有增无减。生活困难不可怕,生病死人最可怕。现在有不少农民买牛粪、鸡粪上地了。这是先知先觉的农民,但是,现在地里种的没有不上化肥和打药的,除了红薯上钾肥又不打药对人没有危害以外,其他的粮食蔬菜都不是绿色食物。

  6、老猪是制造有机肥的“专家”

  猪 圈就是一个造粪工厂,不是化肥厂,圈肥是氮磷钾全肥,还含有多种微量元素。猪粪的成分:含蛋白质、脂肪类、有机酸、纤维素、半纤维素以及无机盐,含氮素较多。猪尿的成分;主要有尿素、尿酸、马尿酸及磷、钾、钠、钙、镁等无机盐类。猪粪、猪尿’其养分的齐全,是任何复合肥都不可比拟的 。而且,猪有一个特殊的作用,圈肥造的好是由牠天天在圈里践踏造成的。猪不践踏同样造粪原料也没有劲儿,如压绿肥,都是青草,原料很好,也腐烂得想像粪,但没有多大的劲儿。牛粪,你上二指厚也没有上一小层圈粪有劲。如果把牛粪回到有猪的圈里 可就有劲了。农户不养猪,没有圈肥,农民损失多大?现代化的养猪场,猪粪尿都流失了,损失多大?可惜啊!

  7、圈肥和化肥的比赛

  生产队的经历,我长了许多知识。(1)只上圈肥不上化肥,小麦亩产一样多,生产队散以前小麦根本没有化肥上,亩产也是八九百斤,现在年年上化肥,亩产也是八九百斤。(2)生产队时,地里的出产都是绿色的,现在都是带毒的。大地这个母亲被污染了,她的孩子还会好吗?你不要说,怎么我天天吃饭没有中毒啊?药效大小在于量不在药的性质;喝了毒药死不死看喝的多少,喝一口敌敌畏,死不了,喝半瓶必归阴曹。(3)圈肥越上地越富,化肥越上地越贫。开始施用二铵,每亩小麦用20斤,撒时像撒珍珠,三十多年了,每亩100斤,哗哗地撒。上20斤麦子还想倒,上100斤,倒是不倒,就是产量再也上不去了。(4)施用肥料的最佳方案是;化肥和圈肥合用。前几年有养猪的,人家的庄稼第一名,生产成本低得多。(5)现在的粮菜改变了性质,粮没有粮味儿,菜没有菜味儿。香瓜不香,甜瓜不甜。这都是叫化肥闹的。

  8、发展农业的正确道路

  毛泽东时代有这么几句话:“粮多猪多,猪多粪多,粪多粮多。”这是一种良性的生态农业循环,非尝实用和科学。现在党和政府把农民养猪的事业看 轻了,没有认识到群众养猪事业是国计民生的大事情,是发展农业具有战略意义的大事情。但养猪的问题归根结底还是为谁着想的问题,是为少数的养猪专业户着想呢,还是最广大的农民和发展农着想呢?

  毛主席在《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的文章中说,我们的同志如果懂得无论如何要把革命发展到全国去,那末,对于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问题、群众的生活问题,就一定也不能疏忽,一点也不能看轻。总之,一切群众的实际生活问题,都是我们应当注意的问题。假如对这些问题注意了,解决了,满足了群众的需要,我们就真正成了群众生活的组织者,群众就会真正围绕在我们的周围,热烈地拥护我们……

  我郑重地向大会提出,必须深刻地关心群众的生活问题,从土地问题、劳动问题到柴米油盐问题,一切群众的生活问题都要提到自己的工作日程上去。

  我们不但要提出任务,而且要解决完成任务的工作方法问题。如果不反对官僚主义的工作作风而采取实际的具体的工作方法、不抛弃命令主义的工作方法而采取耐心地说服的工作方法,那末,什么任务 也是不能实现的。毛主席的这些话好像就是对现在的官员说的。

  现在的各级政府的一些官员,严重地脱离人民群众,脱离劳动,脱离实际,农村的一些政策失当、失误,影响了人民群众的生活。不让农户养猪就是严重脱离农村实际的不正确的政策。尤其是 一些官员高高在上做官当老爷,官僚主义,命令主义,恶劣、霸道的工作作风,破坏了党群关系、干群关系,使广大的人民群众离心离德,造成许多干群矛盾甚至恶性案件。试问:离开了广大的农民群众谁能建设农业强国?靠“少数人” 能 建设国家、保卫国家吗?

  2023年5月22日

  【文/吴尚达,本文为作者向红歌会网原创投稿。】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