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吴尚达:简评温铁军教授一些“三农”言论

2023-05-05 10:05:41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吴尚达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温铁军教授名气大、具有巨大的影响力 ,一些“三农”言论鱼目混珠,必须分清是非,以正视听。

  一、小农经济是中国社会的“定海神针”论

  这个观点 不是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恩格斯说以马克思为代表的现代社会主义者要求土地应该共同占有,为共同的利益而共同耕种。”列宁说汪洋大海似的小农经济建不成社会主义。毛主席搞合作化、走集体化,归根结底是为了在农村建设社会主义。小农经济是社会定海神针论,赞赏日本、韩国、台湾等的小农经济,完全忘了他是生在社会主义、长在社会主义、为建设社会主义而说话,而不是占在日本、韩国和台湾说话。立场站错,一错百错。小农经济不是社会主义、小农经济’不经过集体化建不成社会主义,是不可辩驳的事实。一亩三分地一头牛老婆孩子热炕头的“小安即福““小安即稳”、像一个知识精英说的“以农民不造反”为原则,“稳”则稳了,能建成社会主义吗?

  小农经济是社会的定海神针论的要害是为在社会主义国家坚持并巩固持小农经济制造理论根据。这是一种很落后的思想。

  二、农民穷“剪刀差"所致论

  作为社会主义国家的教授应当对社会主义有感情、对广大的农民有感情,否则,一切都会格格不入。提起中国人民“勒紧裤腰带”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建起了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天地都感动、鬼神都流泪。不要忘了仅仅用了不到三十年就走过了资本主义国家两代走过的历程。当你看到农民把最好的粮食、最干的粮食缴给国家、自己整年吃红薯面的时候,你的心就不动一下?我看到一家因连阴雨不能晾晒缴公粮的玉米、用锅一锅一锅地烤干的时候,我的眼睛湿润了。这家主人才从石家庄做了胃癌切除手术回来,他动情地说:“住院和手术费咱掏不起,全被免了,共产党对咱穷人不错,咱要缴好粮食、干粮食。”我听了泪怎么也止不住地流。温教授,你不知道农民为了支援国家建设“勒紧裤腰带”是怎么无怨无悔,你是铁石心肠、冷血人物?用“剪刀差”'说事,为农民说话,农民却不领情。农民比一个教授都懂得为了国家、为了社会主义的大道理。温教授,你不如农民。

  三 、农村成了合作社、人民公社是为了倾销国家工业品论

  如果说 温教授以上的观点是资产阶级阶级唯心论、形而上学的话,那么,成立合作社、人民公社就是国家为了倾销工业品论,就是胡说八道。温教授说,成立合作社都不是农业发展的需要、农民的愿望,而是国家为了销售它的工业品。这种奇谈怪论出自于大名鼎鼎的教授岂不自我毁掉形象?这莫非就是温教授苦心研究“三农”问题的伟大成果?所谓有名的“三农“专家就“专'\于此?这简直是对知识分子追求真理的本性于不顾,从个人意气和成见出发对合作社和人民公社的一个否定。

  我们意识到,温教授对“三农”问题的一些看法绝不是一般的学术问题,都带有浓厚的政治色彩,什么巩固新民主主义,在农村发展富农经济,在城市发展私人企业,等中国富裕了再成立合作社、走集体化的道路(大意)。显然,这是和毛主席的建设农村社会主义的思想和路线背道而驰的。历史经验告诉我们,无产阶级领导的群众革命运动无不遭到右倾机会主义分子污蔑为“早得很”和“糟得很”。“早得很”就是革命的条件还不成熟,‘糟得很’就是造了统治阶级的反、破坏了旧社会秩序。毛泽东时代两种思想、--两条道路、两条录像的斗争必然反映到知识分子头脑中来,温铁军教授的“三农”思想深深地打上了这种斗争的烙印。

  离开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作指导绝不会成为社会主义的“三农”专家,绝不会有什么有助于农村社会主义建设的显著成就。 (2023年4月28日)

      【文/吴尚达,本文为作者向红歌会网原创投稿。】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