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山水间:如果听“专家”的,淄博会如何?

2023-05-05 14:56:36  来源: 红色文化网   作者:山水间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按“专家”“公知”的标准,淄博政府犯了天条——破坏了“市场经济”的铁律。

  1.人家不是一再说嘛:市场万能,市场经济就应该自由主义,一切由“看不见的手”“自我调节”;“市场制度最道德”,政府根本就不该插手;“小政府、大社会”,“政府不干什么比干什么更重要”,“只要抓总量增加,不必管分配。发展到一定程度,一切问题都会解决”;“管制越多,腐败越多”,“要像戒毒一样戒除政府管制”;“有没有政府,其实没有太大关系。一个县有点警察维持一下社会治安就可以了。如果地方自治有规模,连警察都可以省了”,“即使没有政府,也能运转良好”;“认为无政府就是天天打仗,就是混乱的观点,忽略了这种无政府包含着相当的经济自由的事实”……

  根据这些“原则”,旅游区节假日旅馆餐馆商店成倍涨价怎么了?宰客怎么了?坑蒙拐骗怎么了?那是“市场自由”,是“供求规律”作用的必然结果。只要听之任之,靠“看不见的手”去“自我调节”,到时候一切自然而然迎刃而解——到什么时候?不知道,反正很多地方都被这一套忽悠住了,都一直在按这套办。偏偏你淄博政府不吃这一套,居然亲自出场,三令五申不许涨价、不许宰客、不许缺斤少两、不许假冒伪劣,建设免费停车场、设立免费烧烤列车、烧烤公交专线,官员亲自出面做旅游宣传……这不是破坏“市场自由”吗?不是破坏“供求规律”吗?不是破坏“市场原教旨主义”的“金科玉律”吗?岂不是“罪大恶极”吗?

  2.人家不是一再说嘛:市场经济就应该不道德——“市场经济叫人不偷懒,却不能叫人不撒谎、也不能叫人不害人”;“市场的逻辑不想改变人的心,而是规范人的行(行为),即以利人之行,实现利己之心”;“作为经济学家,谈道德却是‘不务正业’”,“我们不妨就理直气壮地宣称:经济学家就是‘不讲道德’”;“现在的主要问题不是骗子太多,我们治理不过来的问题,中国的问题是骗子还不够的问题,我93年就写过一篇文章,里面说骗子出现的程度,跟市场经济的程度成正比,他不骗你,你的制度怎么完善,怎么知道怎么防范?”

  按照这些说教,市场经济成功的标志就应该是到处是骗子,到处坑蒙拐骗,到处“丛林法则”——优胜劣汰、弱肉强食、尔虞我诈、你死我活,人们“一个个像乌眼鸡似的,恨不得你吃了我,我吃了你”,整天战战兢兢生活在互相猜疑、互相防范、互相算计、虚伪冷酷、孤独寂寞中;什么温情脉脉,什么仁义道德,什么真善美,全是扯淡。偏偏你淄博政府领导淄博人民打破了这个神话,让全国人民突然发现原来中国还有这么一个有情有义有温暖的地方,能在这里找到久违了的真情、真性、真诚和温暖,由此知道原来市场经济还可以这样搞。这岂不把那些“公知”“X市场”“市场经济学家”们的脸打歪了吗?能不让他们咬牙切齿吗?

  3.人家不是一再说嘛:“只有小河有水,大河才能满”,所以“大河有水小河满”是“谬论”,要求“局部服从全局、个体服从整体”是“违反人性”。

  按照这个逻辑,必须“因私废公”,“先私后公”,先确保旅馆餐馆商贩这些“小河”捞足“油水”,整个城市这条“大河”才能“满”。然而你淄博政府却来了个“先公后私”,严厉限制旅馆餐馆涨价——虽然淄博市这条“大河”火起来之后所有“小河”都赚了个盆满钵满,但这仍然妨碍了“小河”们“自由”赚足油水,仍然是“违反人性”。

  4.人家不是说嘛:“我们必须学会理性思考”,“只讲理性”,不讲“人性”, “理性思考中国改革”,“改革要在理性思考的环境下往前走”;“学者不应该迎合任何人,包括大众”;“学者不是民意代表”;“改革也好,改良也好,只能在理性的思考问题的情况下往前走”……

  这不奇怪。资本只看利润不看人命,所以资本的世界里只有理性没有人性,只有“改革代价”没有“共同富裕”。只要“以资为本”,那就只有数字增减,休谈什么人间烟火。而你淄博政府居然“以人为本”,追求“人间烟火”,“人情人性”,这岂不违背了“以资为本”?当然大逆不道。

  5.人家不是一再说嘛:要学美西方的“程序正义”、“司法正义”。按照这个“逻辑”,淄博上上下下所有活动、服务、赠品都是没有办过保险的,都是有空子可钻的。只要有机会,一定会冒出几个公知讼棍找机会抓把柄碰瓷搞法律诉讼,闹它个天翻地覆。

  6.人家不是一再说嘛:要搞好市场经济,就得“党政分离”,“政企分离”;“下放权力”,“体面地淡出历史舞台”,“从革命党转变为执政党”,搞“宪政民主”……

  然而淄博政府却用活生生的例子再一次向人们证明:只有共产党才能发展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除了共产党,除了社会主义,谁有能力如此迅速地抓住机会、如此迅速有效地动员当地各行各业那么多部门全力以赴、不分男女老幼一起上阵?谁能如此迅速地组织协调那么多力量做那么多事:设立烧烤节、烧烤专列、烧烤公交专线、翻修马路、建设烧烤城?谁能让老百姓上上下下如此同心协力积极响应热烈配合?没有老百姓的密切配合,光靠几个当官的发号召做指示管用吗?不仅如此,突如其来这么多游客,稍有差池就会出大事——别的不说,只要出一次韩国梨泰院那样的踩踏事故就足以让整个“淄博赶烤”大翻船。而韩国梨泰院当时才多少人?才多大地方?才持续多久?而这次去淄博的有多少人?有多少地方?要持续多久?要确保这么多人、这么多地方、这么久不出任何事故,这需要多强的组织能力?在毫无经验、毫无先例的条件下那么迅速在那么多可能的高危地区实施那么有效的人群进出管理体系,这份功力是一般人能具备的吗?

  就凭这就能让人口服心服:只有共产党的一元化领导才能做到。而这能不把“公知”、“专家”们的脸打得稀巴烂吗?能不让他们恨得咬牙切齿吗?

  在当前形势下,“公知”、“专家”们未必敢赤膊上阵直接硬顶,但一定会玩阴的。招数也不难猜,无非是“捧杀”+“棒杀”——风声紧就先捧得高高的,等抓到把柄再找机会翻过来一棒子打死。虽然“树欲静而风不止”,但也没什么了不起,总归“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

  2023年5月3日.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