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孙玉良:马云怎成了农业专家?这种转型跨度之大,只有“外星人”办得到

2023-05-02 17:31:08  来源: 良评公众号   作者:孙玉良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五月一日曝出的重大新闻,有一条教育领域的来自于马云。他在“劳动节”这天被日本东京大学“东京学院”聘为“特聘教授”,期限只有半年(2023年5月1至2023年10月31日),这么短的时间,马云能为东京大学做出什么贡献?新闻上说,马云的研究概述为“可持续农业和粮食生产”。

  看到这条新闻很多人惊掉了下巴,这个马云真是无所不能,从互联网专家转行为“农业专家”,除非是“外星人”能办到。还真别说,马云的外号就是“外星人”,他的智慧真的是无法想像。我觉得中国的大学很难说聘他为“农业专家”走上讲堂,这有点不靠谱,除非他是袁隆平转世。但日本的大学就是与众不同,人家就聘请马云当“农业专家”,这里面有什么猫腻,还真看不出来。

  马云现在不只属于中国,他还属于世界,他的英文名字叫“杰克·马”,很正规的英文名字,还以这个英文名字成立了“杰克马基金会”,不象赵丽蓉所说的真名叫赵丽蓉,网名也叫赵丽蓉,也没起个“麻辣鸡丝”之类的搞笑名字。马云在联合国都有职务,而且是三个职务,第一个职务是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特别顾问,这个职务相当于联合国助理副秘书长级别;第二个职务是联合国青年创业和小企业特别顾问,这个职务还靠点谱,毕竟马云是全球青年的创业榜样;第三个职务是联合国数字合作高级别小组联合主席,这是马云的本行,他就是研究这个的,实至名归。马云在联合国的三个职务跟农业没有一毛钱关系,但现在他的研究领域转向了农业,而且到了“特聘教授”级别,有可能他的研究心得别出心裁,被日本人相中也说不得。

  马云本来是一个企业家,互联网领域的企业家。但他的成名并不只因为他的企业经营成就,而很大一部分原因是他的演讲口才。马云太能忽悠了,达到了出口成章的水平,出口就是“金句”,称他为“哲学家”或“思想家”也不是不行。人要成功了,成为人们的学习榜样,其成功经验讲起来本身就不用背课,因为是在他身上发生的故事。马云又善于总结,当过老师,加上见多识广,故成就了一代英才。不只日本的东京大学聘请他,世界上还有许多地方聘请他,比如香港大学给了他一个社会科学荣誉博士和“管理及商业策略”名誉教授头衔,以色列规模最大的国立综合性大学“特拉维夫大学”也聘他为“客座教授”。马云人才难得,很多地方都想一睹他的真颜,当面聆听他的高见。

  马云转型为“农业专家”固然是他个人的兴趣,但也有可能是个风向标。现在是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时代,如果天下大乱,吃饭就成了全球第一位的问题。我想马云没准看到了这一点,所以要研究研究农业,为乱世之中的人类做贡献。马云自诩是个“不安分的人”,他喜欢挑战自己,主动选择“农业科技和农村教育公益”作为他下一步发展的重点领域。民以食为天,马云的“点子”总会出人意料,让人捉摸不透。

  中国的传统农业已经延续了几千年,现在虽然机械化生产了,但农村的变化也不大。“三农”问题仍然是中国乃至世界上很多国家面临的问题。袁隆平这个农业专家只是提高了水稻的产量,但他没有解决“三农”问题。马云的最新研究领域是“可持续农业和粮食生产”,我相信他一定有了新的见解。就开放来说,还是西方世界比较开放,中国相比而言就“保守”了一些,所以马云很可能会把他的“点子”先在西方试验,日本或许是他选中的“试验田”之一。毕竟阿里巴巴的原始资金是日本人孙正义投的,马云又在日本有别墅居住,与日本渊缘很深。我想这也很可能是他与日本东京大学合作的重要因素。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