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孙锡良发出呼吁:法律底线不能破

2023-03-30 15:32:43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孙锡良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推荐者语】最近几日,海南一个新政策引一石激起千层浪,引发不少网友质疑。

  海南省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若干措施》。措施中指出,营造公平公正法治环境。贯彻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对民营企业家涉案人员能不捕的不捕、能不诉的不诉、能不判实刑的不判实刑能不继续羁押的及时予以释放或变更强制措施。根据民营企业的需求,引导律师行业开展服务民营企业免费“法治体检”活动,指导公证、司法鉴定机构畅通民营企业法律服务绿色通道,对符合规定条件的缓减公证、司法鉴定和仲裁费用。全面推行轻微违法行为依法从轻、减轻或不予行政处罚。

  “能不捕的不捕”的这种说法一度引起舆论聚焦热议。不过,据宋文申文章《“能不捕的不捕”受质疑,海南憋屈:非我首创》介绍,这样的说法并不是海南首创,而是2019年最高检就已经公开发声。

  知名爱国学者、时评人孙锡良对此发表评论文章称,法律的适用原则是什么?是人人平等。如果讲平等,何必要出特别条款?他说:几十年来,我们一直在担忧信仰缺失问题。大家只能寄望法律这一底线不要再越过,它是最低安全标准的守护者。故此,他发出呼吁:法律底线不能破!

      以下是孙锡良文章(部分修订):

  最近几天,不少地方都在盛传“对涉案某某家能不捕的就不捕”,更具体内容是:***负责人涉嫌经营犯罪的,能不捕的就不捕,能不诉的不诉,能不判实刑的不判。

  因为反弹声音较大,就有人出来解释,说这个“不捕”不是大家想象中的那个不捕,这个“不诉”也不是大家想象中的那个不诉,总之不是搞特权。

  然而,需要解释吗?解释有效吗?不需要解释,解释也不可能有效果。

  法律的适用原则是什么?是人人平等。如果讲平等,何必要出特别条款?

  如果有人滥法,那就处理滥法的人,如果不存在滥用法律,何必区分“能捕的捕”与“能不捕的不捕”?“能”与“不能”之间谁说了算?

  若说平等,能否出台以下规定:

  对普通百姓,尤其是生活困难的百姓,因为谋生所迫涉嫌犯罪的,能不捕的就不捕,能不诉的不诉,能不判实刑的就不判。

  如果能出台这样的规定,我就基本认同前面那个原则。

  几十年来,我们一直在担忧信仰缺失问题。大家只能寄望法律这一底线不要再越过,它是最低安全标准的守护者,如果这一条红线没了,就等于是信仰绝对真空的出现。

  前些日子,我有两次谈依法治企,对任何性质的实体都不抱成见,不应歧视任何守法经营者,只希望用法律规范我所生存的大环境公平。

  然而,我越来越担心,不敢谈公私事小,连违法犯罪也不敢谈了,那就真的不是我个人的痛苦了,更不是我个人的危机,我可以不说话。但是,这又怎么样?一只蚂蚁而已,踩没了我,就没有蚂蚁了吗?

  晚上一合眼,我会反省自己,美国,西方,团结地称霸世界,是很可恶,但转念一想,它们不也是在捍卫某个信仰吗?俄罗斯,冒着被孤立的风险开启冲突,不也是在捍卫自己国家的主权信仰吗?都在费钱费人的顶牛,没有一股精神是顶不住的。

  如果,钱成为唯一能稳住人心的信仰,那我基本可以断定,当大风险来临的时候,在信仰的绝对真空环境里不会找到愿意抵挡风险的强硬力量,钱不可能成为那种力量,钱永远只能是女性的化装品和玻璃尿酸,它既挡不住炮弹,更挡不住有真实精神信仰的那帮人。

  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大家知道这种疗法不好。治标,不治本,大家也知道不好。只顾眼前,不顾长远,大家同样知道不好。

  可是,一边谈守住底线的重要性,却在法律这条最低的底线问题上出现了松动,让信仰出现再一次可能的大塌陷,合适否?

  信仰真空,意味着风险充盈,两者是竞争性的,当风险大到一定程度时,被刻意放大保护起来的那部分人绝对不可能是勇敢御敌的人,而只会是逃跑或者观望的人。

  一个人,有些钱,有些能力,从外面呆一阵子再回来,竟成了数百万平方公里地图上的风向标?他一动,似乎能让像他整个类型的人都吃下定心丸,这种冲击力不比台风弱。

  我不担心这数据那数据下降,世界上有很多地方比我们差,但都和谐安逸得很。

  我不担心外敌有多咄咄逼人,俄国不也能以一敌几十吗?

  我担心的是人走到信仰绝对真空带,它自身的破坏力高于龙卷风破坏力。

  第一桶金,不管黄色还是黑色。第二桶,第N桶,还是不管黄黑?

  注册制时代,没有法律做底线,真不知道谁来守护群众?

  如果明天我会失声,但只要今天还在,我就要讲一句:

  法律底线不能破!

  嘴张不张没关系,眼明不明也没关系,心必须得明,底层人永远是中华大地的守根者,至死坚信这一真理。

  【文/孙锡良,红歌会网专栏学者,独立时评人。本文修订发布,完整版请前往孙锡良公众号“孙锡良B”查阅。】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