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孙玉良:又一个加班猝死!请胡锡进说两句,为何有法不依的劳动法成尴尬

2023-02-24 09:35:16  来源: 良评公众号   作者:孙玉良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又一起员工加班“过劳死”事件引发社会关注,上了热搜,据九派新闻等多家媒体报道,2023年1月23日,广东佛山一员工“阳康”后连续上班15天后于第16天死于员工宿舍,期间加班十几个小时,引发悲剧。该员工在员工宿舍的猝死,医院给出的死亡原因为“过劳死”,而资方说员工加班是自愿的,系本人“主动申请”。目前劳资双方对簿公堂,围绕着《劳动法》必定又有一番唇枪舌剑。

  双方孰是孰非,在这里我不便过多评论,以免有干扰司法“造谣”之嫌。从医学角度看,“阳康”后不让过于劳累,不让喝酒,不让剧烈运动,这已成为常识,专家反复说明的。所以这个员工也有一定责任,他不听专家的话啊。如果按资方的说法,他“主动申请”加班,相当于“自残”啊。所以资方不服,要与他对簿公堂,讨个说法。死者家属当然更不服,“劳动法”成为其维权的坚兵利器,誓要依靠这部法律,维护死者的合法权益。

  依我观察这个世界的所见所闻,中国人是最爱“加班”的,挣钱不要命的人,多了去的。这里面有几个原因。首要的原因,是老板喜欢员工加班,因为劳动时间长了,可以多创造效益啊,当然老板不会用命令的方式要求员工加班,他可以换个方式,比如给员工安排“满负荷”或“超负荷”的工作量,并且有“当日事当日毕”的企业精神,完不成任务不准下班,当然员工就要加班,否则天天完不成工作任务,就要下岗失业了。在“加班”与失业之间做出选择,当然要选择前者。

  其次,当前的社会环境,是要把三年疫情造成的经济损失补回来,如何补回来,当然要加班加点地干活,轻轻松松地工作8个小时下班,悠哉乐哉,如何补回来?所以很多企业,都在“恶补”工作时间,老板带头干,企业里的“劳动模范”加油干,且不计工作报酬。有“先锋模范”作用这样干,其他的员工岂能不跟着学,发扬点企业主人翁精神?哪个创业型企业由小到大,都会付出超过竞争对手几倍的努力。当前的社会竞争多残酷啊,经济萧条,找不到工作的人多了去了,好不容易找个工作,当然要珍惜,加班加点表现一下,这种情况是有的,并且非常常见。那种一上班就坚决为自己8小时工作制“维权”的员工,最大的可能就是被老板找个理由除名,进入失业大军。老板不敢用这样的“刺头”员工啊,这样的员工不符合“企业精神”。

  第三,很多的企业,是以工作量考核工资的,或者是计件工资。拿外卖小哥做个比喻,有的外卖小哥一个月挣3000多块钱,有的外卖小哥却可以月收入过万。为什么?前者工作时间少啊,后者每天的工作时间要超过12个小时,接的单子多啊,不辞劳苦啊。计件工资制,是“多劳多得”的,为了多挣几个钱维持生活,当然要加班。有时候还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几个员工抢活干,抢到活后加班加点干完了,很兴奋。而抢不到活的员工,心情则很沮丧。中国人是天生的“贱种”吗?非要多干活?当然不是。家庭的负担,生活的压力,逼的啊!孩子上学需要钱,老人看病需要钱,需要花钱的地方太多了,而收入又微薄,想多挣点,不多干点活行吗,生活维持不下去啊。多干活只是身体累,而抢不到活,心累啊。会犯“缺钱综合症”,内心着急啊。想多流汗而没有机会,这样的苦恼是有的。

  说句公道话,除了私营企业普遍这样,很多基层的公务员,也面临着“加班”的情况,“白加黑、五加二、996”这种情况是存在的。著名的评论员胡锡进曾经为这个行业叫屈,被网民们一顿吐槽,包括我在内也对胡锡进为公务员阶层叫屈抱怨了几句。如果你公务员觉得累,那赶紧辞职,想干的人估计可以排出个十里长街。跟这个群体比较起来,当然普通工人,尤其是农民工更累。不过胡锡进替公务员阶层“叫屈”,也说出了一个普遍事实,就是加班加点工作,是中国的一个现实。每天工作8小时、按规定休所有法定假期的单位是有,但并不多。如果你有机遇在这样的单位上班,就多念几声阿弥陀佛吧,幸运之神降临在你身上了。问题来了,大家都在加班加点的工作,无法享受每天工作8个小时,休满所有法定假期的劳动者待遇,最尴尬的是什么?是有法不依的《劳动法》啊,如果按胡锡进替公务员阶层“叫屈”的说法,那是公务员阶层带头“违犯”《劳动法》,造成全社会普遍违法的社会现实。

  我们的宣传部门总在宣传“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实际上的现实生活中,这十六字方针做得还很不够。在这一点上,我国的工人阶级阶层,与外国发达国家还有很大差距。外国发达国家的工人动不动就为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呐喊,我们得承认这个事实。我们得实事求是。但如果百分之百按《劳动法》办事,相信中国的很多企业做不到。我们制定这部法律的初衷,当然是好的,是为了很好地保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但如果大家普遍“违法”,是不是会“法不责众”呢?是不是这部法律与现实脱节了呢?我们如何改变这种局面,避免广东佛山的那位员工“过劳死”事件再次发生呢?这才是专家们、委员们、代表们应该深深思考的大问题。这个问题解决了,必将极大提高中国人民的幸福指数。我很想听听胡锡进对这个问题的看法和意见,看他如何自圆其说。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