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医保卡里的钱不是工资的一部分吗?——驳胡锡进的谬论

2023-02-19 09:28:45  来源: 纪卓阳公众号   作者:迅行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最近的医保改革引发了舆情,也引起了胡锡进的关注。胡锡进被网友叫胡编,他自称“胡侃”,无论胡编还是胡侃,他都乐于对公共事件发表意见,但千万不能看合订本,一看就真是胡编胡侃。他一方面鼓吹反腐取得巨大成就,一方面自己违规去波兰公费旅游,郑州大水后他又胡说什么地方政府“无论如何没有造假的动机”,半年后就被打脸。他最近又开始胡说:“门诊共济保障改革在一些地方实施以来,有些人产生了误解,意见很大。老胡认为,根本原因还是没把这项改革的目的和好处真正讲清楚,对那些觉得吃亏了的群体没有做好思想工作,改革所需要的共识没有跟上。”他还说“这个时候强调公家给打到医保里的钱不属于工资收入,老百姓很难听得进去。是不是工资,反正之前买药可以花,但现在有一部分进了公共账户。”

  这个医保不属于工资的说法,来自于湖北省医保局的官方。但医保卡的钱真的不属于工资吗?为什么老百姓对胡锡进所说的“好处”不感恩戴德还去闹事呢?这里面首先必须要搞清楚什么是工资。

  工资本来是维持劳动力再生产的费用,包括养活自己和子女的费用,马克思认为,工资还应该考虑历史和道德的因素。19世纪之前工人的工资很低,只够吃喝住和养育子女,不包括医药费的部分,但到了19世纪中期之后,因为工人阶级斗争的加强,绝对剩余价值的剥削有所限制以及发达国家的医疗条件的改善,工人有了看病的条件,不用一直忍受病痛,这个时候再让工人像19世纪之前一样忍受病痛直至死亡就是不道德的了,再举一个例子,以前生孩子在家里进行,后来妇产科普及了,就一般要去医院,这个时候你硬要工人在家生孩子就是不道德的行为,这种社会道德是生产力发展之后文明的一般进步,并不一定是社会主义的因素。比如,19世纪早期,英国工厂视察员发现大批女工由于恶劣的工厂环境导致流产、绝育或者生育畸形儿,向议会提出工厂禁止使用女工,他们此举就是出于人道主义,而不是社会主义。工人在医院生孩子就要花钱,劳动力生病了去治又要花钱,这些钱都要从工资里出,看病的钱就应该算工资的一部分。如果工资太低,不够看病,在家里难产死亡无法得到救治,在19世纪中期之后的欧洲就是不道德的现象了,但资本家也不一定会主动解决这些不道德的现象,19世纪后期,德国工人自发组织了民间互济组织来解决看病和养老的问题,俾斯麦借鉴这种互济组织的模式,搞了世界上最早的社保制度,目的就是为了防止大规模违反社会道德现象的出现,削弱德国社会民主党的群众基础。

  社会主义制度曾经采取低工资加补贴的方式,工人接受低工资,是因为国家把生老病死都包起来了,无后顾之忧,后来搞了市场经济,医保改革,变成个人花钱看病,这个看病的钱就只能自己出,再后来看不起病的人越来越多,“救护车一响,一年猪白养”,没有钱就只能在医院门口等死,这是21世纪刚刚来临时许多地方出现的惨状,政府模仿俾斯麦同志也搞了一个医保制度,实际上把看病的钱由政府、企业和个人分担,但由于看病贵,特别是大检查和大手术的存在,病人又不能和医生讨价还价,医保报销的比例极为有限,很多药品不能报销,实际上个人所花的钱还是越来越多,药店的药也是越来越贵了。在医院看病成为许多家庭的噩梦。

  胡编胡侃说,这次老百姓不满的根本原因还是没把这项改革的目的和好处真正讲清楚。但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老百姓的感受就是什么都要花钱,去医院又贵,即使共济,也看不到便宜的可能,四十年来医保改革,哪一次降价了呢?所以钱放在自己手里还是要好一些,这些钱至少可以保证在药店买药,不用花挂号费和检查费。这个时候,医保里的钱是唯一能实际减轻老百姓负担的钱,工资的到手部分本来就不够花,医保卡的钱再遭到掠夺,老百姓能不气愤吗?个人和企业投入到医保的钱本来就是工资的一部分,是用来买药看病的,特别是个人账户的钱,交给医保账户而不是在自己的银行卡上,本来就是劳动者的一种让步,如果现在连自己医保账户的钱都要减少,那就是加重了剥削。有人说,这些老人又没有交过什么医保,这些钱本来就是公家的。这种说法是不正确的,个人交医保是90年代中期就开始的,现在60后都已经进入退休行列了,他们实际上也交了几十年的医保,如果说40后,50后交的少,那是因为他们年轻的时候是在国家承担医疗和教育开支的情况下接受了低工资的结果,体制改变了,他们自己要承担医药费,他们理应得到补偿。

  老百姓并不是像胡说的那样不明事理,为什么同样是医保改革?家庭共济账户并没有遭到群众反对,因为这项改革虽然没有改善百姓的医疗条件,但至少使家庭成员中职工医保卡里的钱可以用来给孩子或无工作的家属看病,也就是说,看不见什么直接的好处,但至少没有什么损失。从这一点来说,老百姓是非常讲道理的。胡锡进是体制内的职工医保,他本人又是正厅级干部退休,他卡上的钱可能花都花不完,所以是无法理解企业退休工人的痛苦的。

  这一轮医保改革实际上是对工人阶级的新一轮进攻,老人们的行为是一种正义的反抗,他们也许曾经被欺骗,但并不愚昧,终究会觉醒,在那个春天过去了四十多年,一切都露出了真相,无论如何解释“好处”,改革在老百姓心目中都变成了掠夺的同义语,这是胡锡进们再如何巧舌如簧都无法改变的。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