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吴尚达:谁也没有理由不坚持马克思主义

2023-02-16 15:41:45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吴尚达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刘润为同志的《我们为什么要坚持马克思主义?》没有高谈阔论,大道理讲得实实在在,我再写点学习心得。

  该文说:迄今为止,任何科学的新发现都没有能颠覆马克思主义的真理性;迄今为止,没有任何一种世界观、方法论能比马克思主义更高明;马克思、恩格斯高明之处就在于,面对同样的社会存在,他们比别人看到更多、更深刻的东西、看到事物的发展规律,他们第一次把人的人认识能力、改造世界的能力提高到前所未有的程度。

  这些都是不可辩驳的事实,是任何伟大的人物都否认不了的。那些历史上的无自知之明的大人物,自视高明,修正马克思主义,只不过给历史留下一些笑柄罢了。

  我非常赞同作者说的“大凡人类,都希望自己活得明白一些、活得好一些”这句话,对此我感同身受,尤其是“希望自己活得明白一些”,我就是这样的人。我本来是一个退休了二十多年的老人了,退休金不多,也比农民富裕,吃了喝了享受晚年生活也在情理之中。我偏不,学习开足了马力,废寝忘食地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还不断在电脑上打文章,认为不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这一辈子就是一个最糊涂、最不明白、不懂得大道理的人。如果想宣传毛泽东思想,以其昏昏使人昭昭,不更可笑吗?

  中国有句俗语,叫做“隔行如隔山”。当然,对某一个专业来说,外行人多,内行人少,因此专家是宝贝,不过,事事都内行的人并不存在。但是,无论如何,对马克思主义不能外行,尤其是治理国家的大人物对马克思主义不能外行。像“不管黑猫白猫捉住老鼠就是好猫”这样的话,老百姓可以这样说,因为它跟政治没有联系,领导人就不能这么说。什么“救美国就是救中国’’,说这话的人本想辩证地看问题,但是,对辩证法一知半解,没有弄通,不知道真理有个有限的运用范围,出了这个范围就变成谬误。列宁说的“真理向前多走一小步就会变成谬误”和毛主席说的“任何事物都有一个边界”讲得都是真理有个有限的运用范围的道理。不懂得这个道理就要犯错误。

  我一年之内,读马列的书、读毛主席的著作,最大的收获,就是:一恩格斯的教导:真理和谬误,只有在有限的领域内才有绝对的意义;二毛主席的教导:任何事物都有个边界。任何事物都向它的相反的方面转化。做任何事情,哪怕是一个动作,都要想到它的反面。结合实践,加深理解,使之融会贯通。学习毛主席的一些讲话,深深感到:他的辩证法思想完全是从正反两方面的经验中抽象出来的,他说过,大跃进,是他倡导的,搞得好,可以促进社会发展,搞得不好,可以造成灾难。这是何等光明磊落的话啊!

  毛泽东思想、列宁主义与马克思主义是一脉相承的。不读马列的书,就提不到继承,何谈坚持?近读文章,发现恩格斯关于小农经济和合作社的论述,豁然开朗,明白了大道理,心情大舒畅。恩格斯说,我们对于小农的任务,首先是把他们的私人生产和私人占有变为合作社的生产和占有。我们要挽救和保全他们的房产和田产,只有把它们变成合作社的占有和合作社的生产才能做到。正是以个人占有为条件的个体经济,使农民走向灭亡。毛主席对张平化同志也说过同样的话。

  不知道干了一辈子革命就干了“包产到户”和“分田单干”两件大事的那个人,在阴曹地府读到这段话有何感想?不知道不走集体化、倒退到小农经济,是坚持马克思主义,还是不坚持马克思主义?

  任何人都不高明,都应当虚心地向最高明的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学习,做一个懂得大道理的明白人,治理好国家,劳动人民才能过上幸福的生活。(2023年2月14日)

  【文/吴尚达,本文为作者向红歌会网原创投稿。】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