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左派”?风派?——从《芳草》一篇文章谈起

2023-01-18 16:01:08  来源: 毛旗网   作者:狂飙小编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既然已经预告过,这篇文非写不可了。

  起因在于前两天从朋友圈看到张某瑜教授的一篇文章。张某瑜是北大新闻传播学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十年前在时任湖北省作协副主席、著名作家刘继明担任《天下》主编时,曾给刘老师投稿,信中称对通过李云雷认识“继明老师”深感荣幸,口口声声以“左翼”自居(见图中刘继明《文学通信),2018年在一篇谈左翼文学和新社会主义文学的文章中,对刘继明及其《人境》都评价甚高,可当刘老师因举报湖北文坛黑恶团伙首脑陈某松遭到疯狂打压报复,退出湖北作协主席团后,这位张某瑜教授的态度也发生了180度的转弯,最近,张某瑜在陈某松好友刘醒龙主编的《芳草》上发表的一篇同样谈底层文学和新社会主义文学的文章中,却将刘继明的名字剔除得干干净净。

  老实说,本人从来不看体制内纯文学杂志,不想让那些体制内文人诂名钓誉、互摸自嗨的垃圾污染了自己的眼睛,如果不是张教授把文章晒到朋友圈,我也根本无缘一见。

  前些年,刘继明老师与文坛两面人和腐败势力斗争失败,遭到掌握权力的右派打压,这本不奇怪,可张某瑜这样的所谓“左翼批评家”,在“左派”前辈“继明老师”落难后,非旦未见给予片言只语的声援,反而见风使舵甚至落井下石,未免令人齿冷。势利投机程度,比起刘老师的武大校友,在文坛手握重权的现任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邱某栋和《诗刊》主编李某君一点也不逊色,据说,这两位在刘继明和方方陈某松之争发生后,立马在朋友圈把他拉黑了(见图中刘继明微博)。

  都说文坛是个名利场,有奶便是娘的势利小人多如牛毛,但像张某瑜和邱某栋,李某君这样变脸亳不掩饰,比翻书还快的风派人物,还真是活久见。

  本人只不过在张某瑜教授微信下面留言,表达了几点质疑,也被他立马拉黑了,左派批评家的“风”度,果然不一般呵呵。

  滠水农夫曾在《有一种光荣叫“诬蔑”》中说:“正是那些随波逐流的势利之辈,不仅不理解刘继明的正义之举,反而极为仇视反感,视为异己敌人,原因无他,只因刘继明的所作所为动了他们及他们那个既得利益阶级的奶酪……”真是一语中的。

  本人也算是学文学出身,但只是一无名小卒,人微言轻,比不得大咖们在文坛拉帮结伙的能量,可这不意味我没有自己的立场和是非观。

  俗话说,人在做,天在看,奉劝某些所谓名家大咖,不管你是左派还是右派,也不管你这辈子投机钻营捞到多少名利,写了多少锦绣文章,但如果缺少立场、是非感和做人的风骨,朝秦暮楚,趋炎附势,不仅玷污了“左派”的名声,也必将遭到世人的唾弃。毕竟,人活一世,除了财富和地位,还应该有一颗良心,所谓良心,就是明是非,知善恶,如果没了良心,那还算是人吗?

  写完此文,本想发给刘继明老师指教一下,但刘老师新冠出院不久,身体尚未康复,为了不给他老人家添堵,决定还是不打扰他好。

  明知写此小文会遭来大咖们憎恨,但我本文学圈外人,有何惧哉?执笔在手,一吐为快,不为别的,只为心中那不泯的正义和良知。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