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吴尚达:怎样才能成为无产阶级政治家?

2023-01-14 17:22:41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吴尚达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近读李慎明同志的《党的高级领导干部要成为马克思主义政治家》(以下简称《政治家》),看来大道理说得面面俱到,——智者千虑必有一失,旁观者清,笔者认为,大道理还有所遗漏,不揣浅陋我做些补充谈点看法。

  全文两三千字,没有“阶级斗争”的踪影。客观事实说明:一切阶级斗争都是政治斗争,任何政治斗争都是阶级斗争。不谈阶级斗争谈政治是不是空谈?有不搞阶级斗争的政治家吗?恩格斯说,阶级斗争是基于利益的斗争。无产阶级政治家也好, 资产阶级政治家也好都搞阶级斗争。

  《政治家》也不谈哲学。无产阶级政治家不是伟大的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哲学家是不可思议的。马恩列斯毛哪位政治家不是哲学家?毛主席说,有阶级斗争才有哲学,不搞阶级斗争搞什么哲学?可见,哲学和阶级斗争具有千丝万缕的联系。马克思说,哲学把无产阶级当作自己的物质武器,同样的,无产阶级把哲学当作自己的精神武器。

  无产阶级政治家必须有共产主义的信仰和坚定地共产主义革命的信念。

  《政治家》指出;政治家主要体现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观点上,这无疑是对的。但是,“政治方向”这一部分,却显得很空泛,只谈政治方向就是社会主义、共产主义,而不谈“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实质就等于空谈。《共产党宣言》指出:“共产主义革命就是同传统的所有制关系实行最彻底的决裂,好不奇怪,他在自己的发展进程中同传统的观念实行最彻底的决裂。”这是无产阶级在社会生产关系和意识形态的两大历史使命。无产阶级政党的理论有千条万条归根结底就是消灭私有制;-在社会主义时期,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在意识形态方面谁战胜谁的问题还没有解决。一个马克思主义者没有对这“两个彻底的决裂”的无比的信仰和坚定的信念、继续革命,就根本成不了无产阶级政治家。

  毛主席一生阅读《共产党宣言》不下100次,为确立了共产主义的信仰打下基础、坚定了共产主义的革命信念。我们的共产党的干部读《共产党宣言》读了多少遍?自己心知肚明。一个从幼儿园到办公室在温室里长大的幼苗,没有经过任何风浪的锻炼和考验,要成为参天大树是根本不可能的。这是这一代共产党领导的先天不足。这是必须正视的和强调的问题。弄懂学通马列主义原理,确立共产主义信仰、坚定共产主义主义革命的信念,首先成为一个真正的马克思主义者。舍此,绝对成不了政治家。

  马克思主义政治家,必须是革命家。《政治家》连社会主义时期存在着两种思想、两条道路阶级斗争的事实都不承认、告别革命,还谈什么成为马克思主义的政治家?一切阶级斗争都是政治斗争,任何政治斗争都是阶级斗争。

  当前,国际国内矛盾纷纭、复杂,归根结底是阶级矛盾和阶级斗争。在国内,两极分化,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的斗争怎么会消停?在国际上,有帝国主义就必然有战争,致使局部战争不断,不通过艰苦卓绝的斗争怎么会换来暂时的和平? 对美帝国主义抱有幻想,搞阶级调和,陷入资产阶级唯心主义的泥潭。这样的人连马克思主义者的资格都不够,遑论马克思主义的政治家? 党的腐败问题反映的是阶级斗争问题、两条道路斗争的问题。腐败分子是钻进党内的无产阶级的叛徒,是走资派,是资产阶级在党内的代理人。有的人只看到腐败分子是资产阶级思想侵蚀造成的这个外因,没有看到腐败分子之所以成为腐败分子的内因。毛主席说:“唯物辩证法认为外因是变化的条件,内因是变化的根据,外因通过内因而起作用。”如果一个官员从上小学就想着读书是为了升官发财,到了大学又培养成精致的利己主义者,那么,他当了官员会全心全意地为社会主义服务、为广大的劳动人民服务?这样的人,为什么容易被资本主义思想和生活方式所侵蚀?一句话,就是因为他有“内因”。苍蝇都知道去叮有缝的蛋。哪带着‘糖衣炮弹’向共产党官员进攻的资产阶级分子比苍蝇不聪明?“突变论”是唯心主义的,腐败分子的质变,必然有个量变的过程。在这个量变的过程中,党没有采取有效的措施阻止其继续 量变,以致造成不可挽回的后果。《政治家》应当从党的腐败问题挖掘出党的干部之所以不能成为无产阶级政治家的深层次原因。 总之,没有忠贞不二的共产主义的信仰和坚定的共产主义革命的信念、只想走资本主义道路的人成不了无产阶级政治家;一个连阶级斗争都不承认的人成不了无产阶级政治家;一个脱离阶级斗争对待哲学、头脑中还残存着唯心主义、形而上学的人成不了无产阶级政治家。

      【文/吴尚达,本文为红歌会网原创投稿】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