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台湾问题,拜登是一再“口误”还是“战略清晰”?

2022-05-24 16:39:59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Ksliu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拜登5月23日在日本东京的记者会上(美联社图)

  根据媒体报道,2022年5月23日,美国总统拜登在日本会见岸田文雄首相后开记者招待会时,有记者问他:“你不愿军事介入乌克兰冲突,如果有必要,你愿意军事介入以保卫台湾吗?”拜登回答说:“是的。”记者追问:“你愿意?”拜登说:“这是我们作出的承诺。”他说:“我们同意一个中国政策,我们签字同意了这项政策和其他补充协议。但是,用武力拿下(台湾)是不适当的。那会扰乱整个地区,就跟在乌克兰发生的情况相似。”他还说:“我们与日本及其他国家坚定地站在一起,不让这种事情发生。”

  去年10月,曾经发生过类似的问答,拜登对记者表示:美国有协防台湾的承诺。事后,白宫官员强调美国的台湾政策没有变。很多人认为这是拜登说漏了嘴所造成的口误。

  尽管白宫官员再一次强调美国的台湾政策没有变,但是同様的“口误”一而再地发生,更何况拜登这一次的表述十分清晰,明显不是“口误”。

  结合最近美国国务院更改“事实清单”中有关台湾问题的提法,删除了“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和“美国反对台湾独立”等措辞,人们很难相信美国关于台湾政策“没有改变”的说法。

  乌克兰战争改变了整个国际形势,西方国家开始在美国的领导下,“团结一致”对抗“专制政权”,拜登的底气似乎越来越足,因此说话也越来越强硬,“战略模糊”似乎也越来越变得“清晰”了。

  美国在台湾问题上的“战略模糊”是一把“双刃剑”,既用来吓阻中方不要“武统”,也用来吓阻台方不要“躺平”或“惹事”。

  美国坚持这一政策已经几十年,每当提到台湾问题,美方总是说美国政策的基础是“三个公报”、美国国内的《台湾法》和“六项保证”,而中方只承认“三个公报”。

  美国在乌克兰战争中除了没有直接出兵干预外,所有其他可用的干预手段已经全都用上了,在台湾问题上是否会进一步“出兵”?这是许多人所关心的问题,记者们会在这个问题上不断追问。有一点可以肯定,对于美国而言,台湾的重要性远超过乌克兰,中国是“头号敌人”,美国对台湾的干预程度也肯定会远高于对乌克兰的干预

  还有一点也可以肯定:日本比美国更关心台湾问题。前首相菅义伟首次把台湾问题引入美日关系,强调“台海和平很重要”,日本正在利用紧张形势来增加国防预算,计划在日本本土部署针对中国的“中程导弹”,并且要求直接参与美国的“核吓阻”。拜登在台湾问题上的表态,在很大程度上也是做给日本看的。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