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制裁俄罗斯“入侵”乌克兰 美国再出“三狠招”

2022-03-09 16:45:24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肖志夫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综合美国中文网消息,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以来,美西方对俄罗斯采取了一系列严厉制裁措施,2022年3月8日,美国又加大了制裁力度,再出“三狠招”:一是指使波兰向乌克兰提供战机;二是拟冻结俄罗斯黄金储备;三是宣布停止进口俄罗斯石油。

  援乌立场180度转变!波兰愿交出全国米格-29战机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3月8日,北约向乌克兰援助战斗机的计划出现重大进展,波兰当天彻底扭转了此前的态度,表示愿提供出全国所有的米格-29战斗机。

  上周,波兰总统杜达在北约新闻发布会上拒绝了向乌克兰提供军用飞机的呼吁,他说:“我们不会加入这场冲突,北约不是这场冲突的当事方,我们正在向乌克兰提供人道主义援助,但我们不会向乌克兰领空派遣任何战斗机。”不过,在美国施压后波兰的态度很快软化,波兰官员随后表示,他们至少会考虑华盛顿提出的向乌克兰提供战斗机的方案。

  消息说,拜登政府和美国国会议员正在考虑调拨波兰的米格-29战斗机给乌克兰,美国再向波兰提供F-16作为替代品。

  美国两党参议员提法案,要求冻结俄罗斯黄金储备

  美国中文网报道,3月5日,一个由两党参议员组成的团体提出了一项旨在冻结俄罗斯黄金储备的立法,这项两党法案被认为有望填补美国对俄各项制裁措施的关键漏洞。

  根据立法声明,《阻止俄罗斯政府和寡头限制民主法案》由缅因州独立国会参议员安格斯·金(Angus King)提出,并得到了得州共和党国会参议员约翰·科宁(John Cornyn)、田纳西州共和党国会参议员比尔·哈格蒂(Bill Hagerty)和新罕布什尔州民主党国会参议员玛吉·哈桑(Maggie Hassan)的支持。

  据悉,俄罗斯目前在其国内拥有价值约1300亿美元的黄金储备,在美国和全球各方对俄罗斯实施严厉经济制裁的背景下,该国政府允许其官员和寡头通过黄金实施洗钱行为以规避制裁。

  提出该法案的参议员金强调说:“俄罗斯大量的黄金储备是普京可以用来防止其国家经济进一步下滑所能动用为数不多的剩余资产之一。只要俄罗斯仍继续无端入侵乌克兰,我们就必须对其持续施压。通过对其黄金储备的制裁,我们可以进一步将俄罗斯与世界经济进行隔离,并增加普京日益昂贵的军事行动的难度。我们敦促国会迅速通过这项两党法案,以便让普京为其侵略罪行负责。”

  火上浇油拜登宣布停止进口俄罗斯石油

  据CNN报道,在美国两党的压力下,3月8日,拜登宣布停止进口俄罗斯的石油和天然气,不论美国的欧洲盟国是否同意这样做,美国决定单方面采取行动。

  当天拜登在作出这一宣布的同时,承认此举将造成能源价格的进一步上涨,但将之归罪于普京,要求美国人民理解,同时警告美国的能源企业,不得乘机抬价,发不义之财。实际上,根据美国能源部的统计,今年2月份下半月,美国进口的俄罗斯能源产品已经下降到零。

  据报道,美国政府官员最近秘密访问委内瑞拉,准备放松对该国的石油禁运,以缓解当前石油的供应紧张。与此同时,也派人去沙特阿拉伯,要求该国提高产量。

  据《路透社》3月8日报道,欧洲国家已经行动起来,力求尽快摆脱对俄罗斯能源的依赖。欧盟委员会(European Commission)当天公布计划,要在今年内把对俄罗斯能源的依赖度降低2/3,在今后几年内完全摆脱对俄罗斯能源的依赖。

  另据英国《卫报》(The Guardians)报道,作为报复,俄罗斯威胁将停止向欧洲供应天然气,首先将切断“北溪1号”。美国知名时事评论员Ksliu认为,如果美国或盟国停止购买俄罗斯石油,可以从其他国家购买,但是如果俄罗斯停止供应天然气,问题就严重了,欧洲严重依赖俄罗斯的天然气,如果“断供”,一时很难找到替代货源,首当其冲的是德国,天然气在德国的能源供应中占比27%,其中来自俄罗斯的天然气高达14%,超过一半。现在,德国的冬季还没有过去,而俄罗斯的天然气是德国供暖的主要能源。

  Ksliu说,美国不缺石油,如果停止购买俄罗斯石油对美国几乎没有影响,但是如果欧洲被俄罗斯断供天然气,很可能不得不转向美国购买“液态天然气”(LNG),美国可以大赚一笔,但这等同于“趁火打劫”,未免太那个了……

  【作者:肖志夫 昆仑策研究院特约研究员】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