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乌克兰警示录:富人是靠不住的

2022-03-03 08:51:47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谭吉坷德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资本没有国界,资本家也没有祖国。

  富人坐飞机跑路,穷人跪在街边祈祷。枪还没响,乌克兰的富人就跑了个精光。

  排名前100位的富豪,96个跑路了。剩下4个不是不跑,而是因为贪腐等罪行无法出境。

  不但富人跑路了,连议会议员也集体出逃,弄得乌克兰连“人大”也无法召开。

  没打仗钱就弄去了国外,枪还没响就风紧扯呼;枪响了,更是躲得远远的冷眼旁观。

  富人是靠不住的,乌克兰对此提供了一个经典的教科书级别的答案。

  在一个富人作为社会财富和精神支柱的国家里,这些人都跑路了,国家会咋样,这是一个脚后跟都能回答的问题。

  乌克兰的老百姓也不是不想跑,不过他们没有提前的消息,没有权贵的特权,更没有私人飞机。他们的权力就是18岁到60岁的男人必须拿起枪来,保卫一个社会信心完全溃散的国家。

  有钱就是精英的时代,富人享受特权,却绝对不承担任何社会责任。资本社会对富人的道德要求很低,却在文化中将他们塑造成道德和精神权威。当这个主导群体仓皇出逃,必定会带来大面积的恐慌和混乱。

  爱国是穷人的最后一丝尊严。任何一个国家面临生死存亡和重大灾难的时候才会发现,原来富人真的靠不住;靠得住的仍然是曾经不屑一顾的穷人。任何一场灭国之战中,顶在最前面的都是穷人。

  “富跑跑”是全世界富人的集体规定动作。印度富豪们疫情中的大逃亡令全世界目瞪口呆。阿富汗富人集体跑路,他们豪宅的租金现在堪称白菜帮子价格。

  富人跑路,舆论平静如水。因为话语权控制在富人手里,他们不会抽自己的嘴巴;能够抽他们嘴巴的无产阶级正在休眠。

  在资本社会中,富人作为社会的主导群体承担的责任和道德义务毫无疑问应该超过穷人,而事实恰恰相反。他们努力地让你相信是富人和精英推动了社会发展,“大多数人是没用的”。他们一边倡导“穷生奸计,富长良心”的贫富差异文化,一边用跑路证明了他们的良心早就被狗吃了。

  穷人爱国,富人跑路。穷人无处可去,只能爱国;富人却是钱在哪里,哪里就是家乡。富人拥有世界,穷人只剩下祖国。

  中国当然也不例外,一个武汉疫情,就让人们看清了中国富人的跑路速度。他们一边高喊着企业的社会责任,一边飞快地逃离。

  即使没有天灾人祸,中国富人跑路的脚步也从未停止。“别让李嘉诚跑了”,“别让潘石屹跑了”,“别让某某某跑了”,结果是该跑的一个也没留下。

  “印度前一年创造了多少富人,后一年就有多少富人移民海外”,这句话同样适用中国。

  我们的社会有两大一直无法破解的谜团,第一个是官员的财产有多少,在哪里。第二个是富豪的国籍问题,他们到底是哪国人。

  相信很多富人在讲到我国我党我军的时候,人们都会提出一个质疑,尼玛的先说清楚你是哪国人好不好。你要是对他们谈国民责任,拜托一定先弄清楚这些人的国籍。

  连续多年来,中国富人移民跑路人数一直高居全球榜首。仅仅2015年到2020年外逃资本就高达3万亿美元。

  “人民富豪”等一大批顶级富人早已经将他们的资产转移到了海外的离岸信托。无论什么样的风云变幻,都不会对他们的财富造成影响。

  富人爱国就是一场生意,往往在他们喊得最响亮的时候,他们赚得最爽。李嘉诚一直标榜自己“爱港爱国永不迁册”,实际上却以90岁高龄第一个跑到了终点。

  社会责任、良知操守、家国情怀和道德担当对富人来说就像快手主播脸上的美颜,不过是用来卖个好价钱。李嘉诚曾经坦白地说过,不要对富人的道德抱有任何期望。资本没有良心,任何时候资本都不会被道德约束。

  当他们感觉瓦解这个国家对自己更有利的时候,他们就会毫不犹豫地下手。潘石屹儿子对边防战士的仇恨代表了一个群体对这个国家的态度。

  乌克兰的富人跑路了,有朝一日中国的富人会不会跑得更快更远,答案早就摆上了桌面。

  “人民建国”的共和国决定了中国的方向就是建立一个人人平等,共同富裕的平民社会。平民社会的经济特征,就是资源和财富向最广大的人群倾斜。

  在中国,富人是一个复活了的群体。让他们活过来不是为了好玩,而是希望他们能够带动社会共同富裕。

  “先富带后富”不是一个经济口号,而是一个政治承诺和一个隐形契约;是“先富”群体对全民的共同负债。

  资本家积累的财富,是全民让渡生存资源和权利的结果。人民是事实上的原始出资人,更应该是资本增值的受益者,也就是说,富人跑路带走的是社会财富。

  我们承认自由流动是正当人权,但前提是你跑路的时候不能带上别人的东西。跑路可以,但是要先清算背叛和违约责任。

  像柳传志那样通过非法手段暴富的“原罪群体”,虽然他们自诩为精英,画皮掀开却是实实在在的蛀虫。这些人可以离开,非法暴富和侵吞的财富必须留下。

  占有生产资料同时又剥削剩余价值的富人在精神上脱离“母国”的愿望越来越强烈,这样的富人要来做什么。我们用最短时间造就最多富人的意义又是什么?

  富人是靠不住的,随之而来的问题是在穷人和富人,大众和资本之间,谁的诉求更重要。“共同富裕”已经回答了这个问题。

  乌克兰的现实告诉我们,没有人民的信任和支持,任何政权和国家都逃脱不掉垮台和灭亡。大炮不能上刺刀,穷人可以为了国家去拼刺刀,但是富人绝对不会。

  乌克兰富人跑路揭示了一个真理,不能总是“穷人越拜佛越穷,富人越烧香越富”。正是富人眼中无用的大多数人,才是国家最后关头的依靠。对他们关注得越多,就越可靠。否则的结果可能就是那句粗话,我靠。

  “喝着地沟油的命,操着中南海的心”,恰恰说明底层民众同这个国家牢牢地捆绑在一起,因为他们没得选择。只有他们才能在灾难来袭时破釜沉舟,置之死地而后生,同这个国家紧紧地站在一起。

  【文/谭吉坷德,本文为作者投稿红歌会网的原创稿件】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