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别拿豆包不当干粮,俄罗斯东部荒无人烟,可好歹也算亚洲东部

2022-01-10 11:07:46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道一人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我们国内特别是大陆朋友,每谈起两岸统独问题时,最后总不忘下个断语:两岸关系问题归根结底是中美关系问题。这里暗含一个逻辑,没有美国从中搅局支持台独,中国大陆可以凭借武力解放台湾。

  这个暗含逻辑符合真实情况,但他把我们设入一个“局”:只要美国在中国的存在和影响,或者美国在太平洋西岸的存在、在东亚的存在,中国就没法统一;中国一旦统一了,美国在中国的影响就结束,甚至无法存在于太平洋西岸或东亚了。

  这是个什么局?是个死局,是个二选一的局。

  事实虽然如此,美国对台海两岸关系起着关键作用,但我们仍然要破这个局,将他一破为二,立两个新的局,我们全体华人特别是大陆朋友应该是破旧立新的中坚。

  第一个新局是:两岸关系是我们华人自己的事情,不能“赖”在美国身上,意图通过撬动中美关系去破两岸关系之局,不能这样的,是自欺欺人的,美国也许正期待你有这个想法而诈你,诈你一千年。我们应该实实在在做自己的事情,这几天我也这方面思虑许多,写了《两岸政治交流不能停滞,要对话就不能以“两岸对等”压“两边一国”》,为破这个局贡献微薄之力。

  蔡英文元旦讲话谈“四个坚持”,其中就两个内容:大陆不能打压台湾的民主空间两岸对等,这也是其团队及本人一直挂在嘴边的东西。大陆这边坚持“九二”共识,也是两大内容:两边一国终将统一

  我看了看,“四个坚持”与“九二”共识没有根本冲突,大陆这边可以接过来,当然不能囫囵吞枣,而要设置个前提:“两岸对等”与“两边一国”位置不能颠倒。这个好办,当初国共双方智者确立“九二”共识时,对其中的“一国”允许各自解释,“两岸对等”可以从“两边一国”那儿得到;其实台湾宪法也是“一个中国”,包括大陆地区和台湾地区,这个理到哪儿都说得通。

  第二个新局是:美国为何强势介入两岸事务?美国说他与台湾有共同的民主价值观,有保卫民主的共同使命。这个好办,两岸统一与共同的民主价值观并不有违,甚至统一后的大中华可以有1+1>2的民主价值观,总之这个是没冲突的。

  其实,美国强势介入两岸事务,有着巨大的地缘战略利益。这个连白痴也不用点穿的事实,我们许多“台湾问题专家”经常“视而不见”,或者在“反对美国将自己的价值观强加于人”反复纠缠,或者将“反对美国搅局支持台独”表面化、口语化;连直接承认一下“美国要获取对华人民族的控制权和影响权”、“美国在太平洋西岸或东亚的存在”也是难事,从来就兜兜转转。

  这个新局也得立。“美国要获取对半岛民族的控制权和影响权”应该由统一后的半岛人民共同决定,为此我曾新年第一天发表《中国人支持半岛统一利多害少》表达这个意思;“美国要获取对华人民族的控制权和影响权”也应该由统一后的全体华人民族共同决定。至于“美国在太平洋西岸或东亚的存在”,他是由包括半岛人民、华人民族、日本民族,以及此域内人民共同意志来决定,此地好歹也不能遗漏了俄罗斯人民。

  俄罗斯就文化和历史意义上属于欧洲民族,可翻开地图看看他大部分领土在亚洲部分,他当然在亚洲东部,俄罗斯民族心里上或而斯拉夫认同,或而西方人认同,或而古代斯基泰认同,或而共产主义认同,甚至民粹主义认同……,他们也不知道自己是谁,可这不能改变一个事实:他们既是欧洲人,也是亚洲人,他们亦是东亚区域重要一份子,他们亦是“美国在太平洋西岸或东亚的存在”重要参与者。

  是的!不能由华人民族独个儿扛着这个“死局”,应该破一立二,华人民族自己的事情应该独自承担起来,华人民族无能为力者就不能独自承揽。

  更有一些专家整天鼓噪“美国将衰落”、“中华民族将超过美利坚”,照此推论,中华民族的统一自然而然、指日可待。你当人是傻子啊?他衰败一百年、两百年、一千年、一万年,你去等待这奇迹的发生吗?

  【文/道一人,红歌会网专栏作者】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