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张志坤:解放台湾实现祖国统一之路道阻且长

2022-01-10 08:57:38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张志坤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祖国究竟什么时候才能实现统一,在我们的有生之年是否还能亲眼见到这天,一切爱国的中国人对此无不心中纠结,时时难以释怀。

  对此,几天之前,有权威人士在接受采访时高调宣称,“统一已经在路上”。具体的说法与表达是,“随着祖国大陆发展强大,两岸统一是必然趋势,统一已经在路上”。此言一出,媒体几乎一哄而上,新闻报道纷纷冠以“统一已经在路上”的醒目大标题,给人的感觉印象,看起来这件事真有点触手可及、指日可待一般,于是据形成一次不大不小的舆论轰动。此事发生2021年的岁末,接近于2022年年初,正当岁末年初总结过去、展望新一年的热门时间节点。

  “统一已经在路上”!这听起来是多么振聋发聩、鼓舞人心的宣示啊!

  但是,仔细咀嚼品味一番,笔者却感到有些不大对味,这其中很有一些值得商榷之处。

  其一,祖国统一始终都在路上而没在别处

  自1949年新中国成立以来,实现祖国统一,这项事业就一直都在路上,一直都在努力推进之中,无论是前三十年还是后三十年,还是进入新阶段以后,中国人民始终都致力于实现祖国统一的伟业,所差不过不同时期方法与路径有所不同而已,任何时候都没有搁置与停歇,既没有迷路,更没有像开车开出事故离开道路那样的情形发生。

  其二,关键是路还有多远

  “在路上”不是问题,问题是道路还有多远,这才是要害之所在。“已经在路上”关键取决于前进到什么程度了,是已经“快到了”,还是行程过半呢?人们大概很关心这个问题。

  现在,台海问题已经高度国际化了,俨然已成为全球范围著名的国际危机,很多国家与势力都参与了进来。针对这种情形,有人说,现如今台海局势美国占据主动权,但有人不同意,认为“两岸局势主导权还是在大陆一方”,似乎台湾问题怎样解决、什么时候解决都由大陆说了算一般。如果按照这种说法,那么,现如今实现中国统一条件就不是越来越差、而是越来越好了,达成这一目标也不是越来越难,而是越来越容易了。事情真的是这么回事吗?

  窃以为,这恐怕有点令人怀疑。一是统一之路并非越走越宽、越走越平坦,这大概是公认的事实,二是目前似乎连“一个中国”的大原则都维持不住了,美国方面“一个中国”政策已经变质变味,已经被掏空,台湾当局则不承认“九二共识”,这个原则已经名存实亡。事实上,面对“台独”日渐猖獗的危险趋势,大陆并没有什么直接有效的打击办法,军机绕台之类的威慑行动,其效果的局限性已经有目共睹;面对美国步步紧逼的介入与干涉,大陆的遏制反制手段也十分有限,实际上更多是美国利用台湾问题在遏制中国;面对日本等介入台湾问题的狼子野心,大陆同样也无法有效狙击,等等。在这种情况下,还坚持说什么主导权在大陆手里,恐怕就要缺乏应有的说服力了。

  其三,实现完全统一,未来之路道阻且长

  统一确实已经在路上,但未来之仍路还相当艰难漫长,不要说可见与不可见障碍,明白可见那些虎视眈眈的敌人,就足以令人触目惊心了。

  据报道,2021年12月26日,菲总统杜特尔特表示,在台湾问题上,菲律宾将保持中立,“我们没有理由为此武力反对中国大陆,那将是其中可能发生的最愚蠢事情”,他强调说,“只要我还是总统,我就不会允许这种事发生”。

  许多中国人闻听杜特尔特的此番表态,大概不仅要莞儿一笑,全当笑谈。但是可别忘了,菲律宾也是人口上亿的国家,具有举足轻重的地理位置。况且杜特尔特已经干不了多长时间了,他在总统宝座上的时间屈指可数了。如果换一个人当菲律宾总统,情形恐怕就将大不一样了。

  记得2012年8月份,时任菲律宾总统的阿基诺举行了一次记者招待会上,在谈到中菲关系的时候,有这样一段精彩的对话:

  有记者问阿基诺:“菲律宾有开战准备吗?”

  阿基诺回答:“我们一贯有准备”。

  也许正是因为这个“一贯”,所以时至今日现任总统杜特尔特才坚定声称“只要我还是总统,我就不会允许这种事发生”。杜特尔特的这番话再次确切地证明,菲律宾这个不起眼的国家一直都有同中国开战打仗的想法和准备。

  当2012年时任菲律宾总统阿基诺最这样表白的时候,笔者当时写了一篇题为《准备同中国打仗的国家有哪些》的短文,算起来,那时准备同中国打仗的国家就有6个,而现如今肯定是更多了,因为英法德等国也开始跃跃欲试了,而且还都是以介入台湾局势为突破口。这就意味着,在台湾问题上,中国敌人众多,他们以霸权为核心,成帮结伙,要对中国抱团群殴。因此,未来有朝一日大陆遂行的统一行动,很可能不是敲锣打鼓的欢乐庆典,而是要硝烟弥漫的血拼一场。考虑到这些敌人是如此凶恶强大,战胜他们不可能一蹴而就。

  所以,展望祖国统一,解决台湾问题,还是应该说两句话,一句话是“统一已在路上”,另一句话是“此路道阻且长”。这样讲似乎比较完整一些。

  【文/张志坤,红歌会网专栏学者】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