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吴铭:说说军队经商办企业

2022-12-29 15:34:05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吴铭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一位长者的事,有一条,就是停止军队经商办企业,说军队经商,是不务正业,侵蚀了军队的风气,导致了腐败。所以呢,军队就吃皇粮,果断停止军队经商办企业。现在,军队不能经商办企业,是大家的共识,左右派皆然。

  我有时候,头脑总会冒出点奇葩的想法,不一定有道理,或许只是我的疑问,说出来,请大家帮助解决一下。

  讲点历史吧。我军,从红军,到八路军、新四军、各战略区敌后游击队,再到解放军,再到建国以后,一直有经商办企业的老传统。甚至说,重大的企业,都有军队参与,似乎没有我军参与,这些企业就搞不成、搞不好!当然,轻工业我军也办。

  我讲几个故事。毛泽民同志,是主席的亲弟弟,虽然主席在中央革命根据地备受打击,但作为苏维埃中央银行行长的弟弟毛泽民,并没有受什么打击,他手里有钱袋子呀。当时中央苏区和南面的军阀陈济棠关系很好,向陈济棠出售钨砂,换取经费。一担钨砂大约七、八块大洋。看看,当时红军就搞矿业、搞贸易。毛泽民,军人,不是老百姓。毛泽民接手钨砂开采和对广东陈济棠出口后,带着警卫队,亲自和陈的代表谈判。毛行长兼矿长说,你们广东方面把钨砂出口到南洋,一担是150块大洋,你给我们才8块,太过份了。我也不要多,我们对半分,你给我75块大洋即可。对方看到底牌被我方摸透,也就不得不答应了我们开出的价码。

  东北某部队,生产一种酒,当年我也常喝,东北高粮酿造,味道极好,有点茅台风格,我高兴时能喝上大半斤,而不醉人、不难受。不说其名字,因为是军队内部生产、销售。据介绍,这酒厂是当年林总在东北时创办的,一直生产到现在。当然,产量很有限,仅供其小范围内使用。我觉得至少有个好处:总不需要花高价从市面上买酒招待客人了吧?当然,要是外人知道了,那肯定会举报、破坏,拿出一大堆法律、规定、理由,其实是觊觎人家的酒厂,是小偷心理。

  抗日战争时期,陕北,我党我军很穷呀。于是,主席发动大生产运动。并不是光搞南泥湾,还搞石油开采,甚至还会炼油。不知道有没有“出口”。矿长是谁?据说是359旅旅长王震将军!同样是抗日战争时期,苏北新四军第三师黄克诚部占领了一个卷烟厂,总不能捣毁吧?于是,新四军运营该厂、生产“抗战”牌卷烟,并对外销售。看看,既办企业又经商。利润很大,对供应本部发挥了很好的作用。大家看革命电影《51号兵站》,梁洪同志代表苏中新四军,孤身赴上海,在上海当地党组织领导下,克服各种困难,在日本鬼子的眼皮子低下,采购日本鬼子严格控制的无缝钢管,算不算经商?我们自己也办兵工厂,比如著名的黄崖洞兵工厂,参谋长左权同志还指挥过著名的黄崖洞保卫战。电视剧《亮剑》,李云龙被撤职,当过被服厂的厂长。

  所以,可不可以这么说,自从红军诞生以来,就一直努力经商办企业。红军,大家以为很穷,其实,红军、八路军、新四军、解放军,并不穷,要穷也是在特殊时期,比如长征时期,离开了根据地;再比如抗日战争的某一段特殊时期,敌人对我们封锁很严。但多数时期,我党、我军并不穷!很富!要什么就能生产什么,并不是光凭“敌人给我们送”,也不能光指望蒋介石这个运输大队长。

  我们看到的党史,老说我党我军很穷。其实,蒋介石、汪精卫的军队,才是真穷!我党是艰苦朴素,所以衣着没有那么光鲜,也吃得不太好。而蒋汪的军队,是因为真的穷,才衣着稀烂、吃不饱肚子。

  蒋汪的军队也经商办企业,不过,都是那些将军的,并不能算是军队的,是私有商业、工厂。严格说来,这不能算是国民党军队经商办企业,只能说其司令、军长、师长本身是私有企业的老板,也就是现在的企业家。只不过利用其手中的权力,以发展自己的企业而已。

  我可不可以这么说,我军经商办企业,那是行家里手,是我军的一项光荣传统!

  凭什么说军队就不能经商办企业?当然可以,光明正大!

  那么,据说上世纪90年代解放军出现严重腐败,是军队经商办企业导致的。我认为毫无道理。我们经商办企业好几十年都没腐败,怎么一到那时候就腐败了?说不通吧。至于经商办企业中出现的腐败问题,自有其原因。难道其他领域经商办企业的就不腐败?就单军队腐败?我曾经见过一位中将首长,他就说,军队经商办企业,和腐败没有关系!军队经商办企业,解决了军队诸多难题,对于解决“军队要忍耐”时期的许多保障问题,军队经商办企业发挥了重大作用。我完全赞成这位首长的观点。

  那么,为什么要以导致腐败为理由,果断停止军队经商办企业呢?我以小人之心推测一下,那是某些势力看中了军队经办的企业、商业!想夺归已有。实际上,我的这个说法也不是没有依据。请问,军队移交给“地方”的地些企业,现在在谁手里?在发挥什么作用?

  停止军队经商办企业的那个时期,也是国内外资本大肆攻击国营全民所有制企业的时期,什么“吐痰论”“国有企业退出竞争领域”“国有企业低效”“大锅饭养懒汉”“产权不明晰”等等。终于,国营企业大批破产、性质,变成了私有企业,产权终于明晰了,却不是中国人民的了。指责军队经商办企业,导致腐败,无非是欲将加罪何患无辞而已。

  腐败,是信仰动摇问题,是作风问题,是纪律问题,与企业商业是军队办、地方政府办、私有办,没有关系。难道把这些企业化为私有企业后,就不产生腐败?你们看看煤老板、矿老板、房地产老板是不是极其腐败?他手里在的那点地、矿,有些当年就归军队所有!

  停止了军队经商办企业,也消除了私有资本的一个竞争对手。这样的事,私有资本当然喜欢。

  现在,该怎么认识军队经商办企业,怎么认识停止军队经商办企业?

  【文/吴铭,红歌会网专栏作者】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