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朱树松:必须激活人们心底希望的活力

2022-12-12 10:43:40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朱树松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疫情肆虐,严厉管控三年后的当下,反对“躺平”,最好的措施就是放开。现实防控中的“躺平”是无可奈何后的“随他便”行为,前提是被外力控制想挣脱而无法挣脱,筋疲力尽只好“如此”了。“躺平”是对“人能”束缚压制结实的无效抗争,而这抗争只会是消极的待毙,近乎于“心死”。所以,要想生存,必须坚决反对“躺平”。

  通过三年“战疫”、尤其是后两年中逐渐蔓延的 “过度”管控,人们的心理大多数处在“寻求挣脱”上。即便有人害怕一放或会受到病毒侵害,而战战兢兢,但他们真正的心理也是想挣脱束缚。这种担心,有情可原也大可不必。要知道,人在精神状态活跃的时候,也就是正气充足的时候,“邪不干正”。尤其是变异到孙子辈的病毒,再按治爷爷辈的办法抵御,恐怕就不合适了。而且,至今疫原迷离不明(美丽国乎?),战疫后两年特效药、疫苗、核酸等接踵问世,一直也没有看到明显的效果,等来的是全国大范围的反弹,唯有攫利资本喜笑颜开,难道不值得深思吗?病毒(自然),就怕“正人”,身心无正气,病毒会乘虚而入。但愿没有人祸,若是,便不能以“疫情”而论,当另寻“战法”。

  民俗有曰:“一朝被蛇咬,三年怕草绳”。说的是有人曾经被蛇咬过,身心受到极大伤害,甚至再见到像蛇样草绳也感到害怕。人一旦遭遇过刻骨铭心的伤害之后,一想起来就会畏手畏脚,不敢行动,恐惧心理很长时间难以消除。疫情三年,对人们的身心伤害,都有切身感受(不赘),甚至超过蛇咬,内心积聚的块垒已成“痼疾”。所以,有人便形成了宁肯在过度管控中偷生的心态——“躺平”。这是最危险的状态,必须以“放开”来化解。“放下包袱,开动机器”(毛主席语录),即尽快激活人们对日常生活的热望和生命的活力,从厚重的疫情阴影里走出来,才能救疫害于不止。

  不可否认,疫情伤害是一大方面,而最重的伤害应该是叠加在疫情上的广泛的过度管控。在“武汉战疫”胜利后掌控话语权的专家们对病毒危害的高调片面渲染和舆论对病毒单方面极度夸张宣传造成了恐怖作用,让人们闻“毒”生惧,促使上上下下管控越来越紧、办法五花八门(不赘),折腾的寝食难安。再加上专家鼓吹疫苗从言之凿凿的防感染立屏障,到喧嚣可减少重症、死亡“循序”递进被病毒突破立论的变化,让人摸不清头绪,已经失信于民。“三人成虎”,三年了得有多少“虎”啊。所以,人们一听专家说放开,由于对专家的“不信任”,社会上就产生了一定因疑虑的抵触。但有的专家又见机随波逐流的趁热闹扬言如放开“三年抗疫成绩毁于一旦”的误导。无论是被吓住的人,还是专家的所谓“放开”与“担心”,他们有一个共同点,就是只看到“疫情至上”,而没有想到更重要的是再无奈的“躺平”下去,国家、以及国本百姓会被揉搓到什么地步。

  社会上对放开的抵触,其实是过度管控的“后遗症”,也可说是心理恐惧的“惯性”。如果这种惯性和躺平连在一起,那就更麻烦。这种“惯性”,就像移动物体的惯性一样,需要“外力”去改变。放开,就是改变这种惯性最好的“外力”。所以说,放开既应天意,也顺民心,不过要有个适应过程才行。对于病毒的“尾巴”来说,亦是如此。“小步走,不停步”,循序渐进,可以视机加快。如此惯性不能急刹车。急刹,会栽跟头的,甚至摔得头破血流。要借助惯性、掌控惯性,让惯性成为“主动”,整个机遇就会走向良性发展。千万不能出现“吊不死松死”,否则后悔莫及。

  先前不明不白脱离实际的过度宣传,已经把群众都吓怕了,即便现在或是实事求是的呼吁“放开”,也要打个问号。试想,吓唬了人,又让人不怕,是不是得让人家“反应”一会。不要高高在上地宣布“放开”,自己却不出来,仍旧闭锁在自己的“小圈子里”,有点像让群众先“趟趟雷”,那就不好了。要想让群众相信,就要领导带头,最好请各地的“疫策”者们,多多带头到社会上“轻松地走一走、看一看”,深入群众聚集的地方拉拉家常、说说心里话,以实际行动疏解群众的内心顾忌,但千万别摆样子。

  三年防疫,经验可鉴,“动态清零”功不可没。放开决不是躺平,决不是撒手不管,毫无责任可负的任病毒自由泛滥。是否可以试一下?放开之后,务要防住输入,才能管住内部反弹。用毛主席人民战争的思想,广泛发动群众,统一全社会“外防病毒入侵,内防资本勾连;全力发动群众,才能止住反弹”的认识,只要管住“人祸”,“自然”不在话下。群众是防疫真正的铜墙铁壁,群众的“正气”是真正的防疫屏障。因为经过三年的磨练,重振活力的群众,是不会忘记疫情蹂躏的困厄,从心里不想重蹈覆辙了。再者,必要加强社会面医疗机构对疫情的医疗手段与监管。坚持“动态清零”是全面“战疫”胜利的前步,要尽力扩大清零范围和稳住战果,唤起群众,促动社会,“步步为营”,加快战疫胜利的步伐。三年了,西医专家三番五次的变卦高策已经不能让人信服。只要相信群众相信党,灵活机动应对疫情的变异,依靠祖宗传下来的救世医道——中医药,坚持“动态清零”,但要改变“战疫”方式,以期达到由“动态”转移到“基本全面”,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战”。

  只有放开了,人们在轻松的环境里正常生活,人的心底才会时常生出希望的活力。人的行为才能因活力促生能动,能动即出,便有了“万花筒”般的创造力,整个社会就会显出日新月异欣欣向荣的蓬勃气象。人生的本能,就是为了维护自身生命更好地的存在而产生动力。于是,国家建设、人民生活就会逐步活跃繁荣起来。

  三年的防疫,为什么在中后期发展成“过度”,就是因为专家思虑琐碎,制定的条文太繁杂,上下都难以顾及,加之现在的“乌纱帽”太现实,凡事总是考虑自己利弊,专从中挑着认为“有利”的一点咋呼。就像推行“种苗”,在宣传上都会把“知情、同意、自愿”原则回避,宁肯“做错、做过”,也要完成认为利于自己的“指标”。

  这里试着给上边制定“疫策”的机构提个建议:对发出的文件要有相对稳定的预见性和行动力,不要频繁发通知、意见、方案;不要前后轮换着请专家像“商业代理”那样的讲些片面“广告语”,需知“事烦下乱,法众奸纵”这个道理,吸取前段“过度防疫”的教训,务使放开后的防疫工作稳步前行。

  “武汉疫情”治住了“爷爷”,但后来没管住“儿子”,结果,放纵了“孙子”……现在,终于“大白”了,期望在放开后的不长时间里,全国上下齐努力,缚住“孙子”这个毒虫。

  另外:眼下,核酸检测虽然缩减,但仍继续。原先不太中用的“抗原”又大张旗鼓的挤进来,还得提防抗原代替核酸、或者“酸原”联手的资本掠夺。(2022年12月9日)

  【文/朱树松,红歌会网专栏作者】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