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时事财经

李长安:正确理性看待疫情防控新形势

2022-12-12 09:09:18  来源: 环球时报   作者:李长安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近段时间以来,我国防疫措施进行了重大调整和持续优化。继11月11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发布《关于进一步优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 科学精准做好防控工作的通知》(即“二十条”)后,紧接着12月7日又出台《关于进一步优化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的通知》(即“新十条”),标志着我国疫情防控从过去以政府为主导的全面防控,开始进入政府与民众共力、将有限医疗资源集中到特定高风险群体的重点防控新阶段。

  防疫措施的这种重大转变,是基于对疫情自身发展规律和最新特点科学判断基础上的果断决策。近三年的疫情防控,我们充分发挥了制度优势和文化优势,在保护人民生命健康、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取得了最好成绩,我们的抗疫成绩是实实在在的。值得一提的是,正是因为我们的坚持,使绝大多数民众避开了新冠病毒最致命的传播时期,保护了绝大多数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为我们调整防控措施、并最终战胜疫情赢得宝贵时间。就此而言,“动态清零”政策功不可没。目前,随着大规模疫苗接种和新冠病毒变异,病毒传播力增强但致病力减弱,给人群带来的整体健康风险趋于缓和,已成为一种共识。与此同时,经过近三年的抗疫,全民的健康意识、防护意识有了显著增强,对病毒的了解也更为深入,这为防疫措施的调整和优化创造了条件。需要强调的是,正是由于广大民众的积极配合,才使我们的抗疫取得举世瞩目的成绩。

  另一方面,我国是人口大国,脆弱人群数量多,地区发展不平衡,医疗资源总量不足,都是我国的基本国情。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为此专门提出要求,定点医院要根据当地的人口规模,配足配齐救治的床位,同时对于重症的监护单元要加强建设,而且要求ICU床位要达到床位总数的10%。从以政府为主导的全面防疫转向重点防疫,就能够将有限的医疗资源用在刀刃上,用在最需要的人身上。这样既不造成医疗资源的浪费,又可以给高风险群体更多照顾,进一步降低死亡率,这同样是“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切实体现。另外,无论是政府,还是企业和民众个人,在这场抗疫斗争中都付出了一定的经济代价。在新冠病毒对民众生命健康造成最严重威胁的时候,正是这种经济投入,使我们赢得抗疫的主动权,民众的生命健康有了更大的安全感。

  也要看到,在防疫措施优化时期,一些人的心态出现了波动。人们熟悉并已接受的核酸检测、健康宝、行程码以及“静态管理”“集中隔离”等,变成“非必要不做核酸”“不再扫码进店”“不再落地检”等。一些人觉得似乎少了安全的屏障,产生些许不安。再加上部分地区配套措施一时还没到位,给民众造成一些不便。

  事实上,“新十条”已经非常明确地说明:优化调整防控措施不是放松防控,而是适应疫情防控新形势和新冠病毒变异的新特点。在具体措施上,新政则再次强调了各级政府在疫情防控中的责任担当,它们需要积极作为,强化社区医疗卫生机构分级诊疗,推动各项优化措施落地见效。

  另一方面,作为系统工程,我们每个人都是整个防疫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都应该积极行动起来,做好个人防护措施,配合防疫工作。对于防疫措施的调整和优化,给予更多的理解和配合。这才是“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真实含义所在。

  当前,疫情仍在进一步发展过程中,只有各方齐心协力,才能将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我们要坚定信心,相信无论是疫情防控还是经济社会发展方面,中国都将是全球表现最好的国家之一。(作者是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研究员)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