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一拖折戟浙江房地产:合作方卖了几亿,一拖一分没见

2022-12-11 17:09:05  来源: 经邦济民   作者:经邦记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央企、国内拖拉机生产老大,位于河南洛阳的中国一拖集团,称15年前到浙江台州下属的临海市生产汽车,项目总投资14.5亿,结果至今一辆车没有造出来。这么多钱投哪里去了?一拖究竟有没有投入?时任临海市长李志坚称:记不清了。

  这就奇怪了,如此重大一个项目,作为引进人,时任政府一把手,怎么会在这么大的项目上出现记忆空白?

  我们前列文章已经较为详细地谈过这个问题,请参阅:

  涉嫌洗钱:中国一拖十几亿投做汽车15年一辆没出

  浙江临海市委市政府竟遭非法民营企业主威胁,谁是幕后大佬?

  中国一拖疑似在浙江临海以造车为名圈地卖无证商品房

  2004年3月17日,台州市路桥区注册了一家名为一拖集团台州吉奥汽车有限公司,其法定代表人为李腾蛟。

  同一年4月30日,李腾蛟还担任了同在台州市的临海市一家企业的法定代表人、董事长,这家公司就是中国一拖集团临海车辆有限公司。这个公司经营范围是载重汽车、轻型卡车、农用运输车及其零部件制造。行业代码3727。

  到2004年7月6日,公司经营范围进行了变更:汽车(按国家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允许其经营的目录)及其零部件生产。行业代码3727。

  虽然做了变更,但是还是汽车生产行业。

  到了2007年6月,中国一拖彪马生产基地进行了奠基。此时,李志坚已经从路桥区离开,成为临海市市长。而路桥区的那个一拖分公司,也悄然注销。

  农博网报道称:据了解,该基地占地295250平方米,总投资10.5亿元,项目按每年各类卡车6万辆的规模能力兴建,项目建设期18个月,到2011年,预计可实现销售收入51亿元,实现税利超过7亿元。

  然而,当年10月份的浙江日报报道却称:中国一拖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剡水和临海的彪马集团董事长沈邱建签订了这样的协议:一拖(临海)彪马汽车基地项目,总投资14.5亿元,分两期实施。一期项目建成投产后,将实现销售收入51亿元、利税3.5亿元。

  投资增加了,销售收入没变,利税减了一半。

  在随后的很多年里,这家企业频繁变更,如今已经变回临海彪马车辆有限公司。但是不变的是,号称要年销售51亿产值的汽车基地,至今是一辆汽车未生产出来。

  号称十几亿的投资里,一拖究竟投了多少钱?@经邦济民联系到临海市时任市长、项目的引进人之一李志坚。李志坚表示:不记得了。

  中国一拖实际上就是生产拖拉机的,并没有生产汽车的成熟经验。如果是为了在临海生产汽车,那么,彪马集团可以找本地车企吉利汽车合作,那么,彪马集团为何舍近求远找到远在河南洛阳的并非汽车生产专家的拖拉机制造商生产汽车呢?

  中国一拖表示,他们只是参股,占了30%的股份,而且在最后撤离时亏损了。

  一拖表示撤离这个项目的原因是临海离洛阳太远,无法参与管理,大股东做什么事情,他们也无法得知。而且当年的投入,如果按注册资金计算的话,应该是投入了600万,退出时实际上投资是亏损的。最后股份是在北京产权交易所挂牌,由大股东彪马集团摘牌拿走了(注册资金投入与实际的生产投入不是一回事)。

  一拖还表示,彪马集团卖房子的钱,他们一分钱分红也没拿到。

  在彪马集团卖房时,一拖与彪马集团还是合作关系。面对几亿的销售收入,居然一点分红没有拿到。那一拖是如何保持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的?

  至于彪马方面的董事长沈邱建,一听到要了解一拖投资的事情就直接挂电话了。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