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工农家园 > 公益慈善

涉嫌洗钱:中国一拖十几亿投做汽车15年一辆没出

2022-11-23 09:17:47  来源: 经邦济民   作者:经邦记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截至今年第二季度,外逃美国5年忙着造车的贾跃亭已经烧掉32亿美元,几百亿人民币烧掉,一辆车没生产出来,所有的汽车概念仅限于PPT。不过,如果你认为这是历史上最长的造车计划的话,那就错了。

  位于河南洛阳的中国一拖集团,曾经在15年前投资14.5亿到浙江台州下属的临海市,生产汽车,结果至今,一辆车没有造出来,当年的汽车基地,变成了农贸市场、物流中心。一拖集团是纯国企,十几亿的投资打了水漂,居然没有任何人收到处理,时任领导一个个相继提拔。

  出手阔绰,央企一拖浙江投资造汽车

  据农博网2007年06月20日信息:中国一拖彪马基地举行开工仪式。

  文章中提及:近日,落户于临海省级经济开发区的中国一拖(临海)彪马汽车基地举行开工仪式。副省长金德水,中国一拖董事长、党委书记刘大功,台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元茂荣,台州市委常委、临海市委书记卢子跃,中国一拖集团副总经理张晶,中国一拖集团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刘永乐,我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以琅,市政协主席施士雄,市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林虹,市委常委、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张招金,副市长柯建平,浙江彪马集团董事长沈邱建出席开工仪式。

  ……

  仪式上,彪马集团向我市捐赠了10辆卫生清运车,并举行了汽车钥匙交接仪式。

  与会领导和嘉宾为中国一拖(临海)彪马汽车基地剪彩。据了解,该基地占地295250平方米,总投资10.5亿元,项目按每年各类卡车6万辆的规模能力兴建,项目建设期18个月,到2011年,预计可实现销售收入51亿元,实现税利超过7亿元。

  2006面10月17日浙江日报题为《临海努力建设长三角最具竞争力的城市》的文章中说:

  数字是不会说话的,但数字背后的事例却证明着这个目标的可行性。就在我们采访的当日,中国一拖(临海)彪马汽车基地项目签约仪式在临海举行。中国一拖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剡水和临海的彪马集团董事长沈邱建签订了这样的协议:一拖(临海)彪马汽车基地项目,总投资14.5亿元,分两期实施。一期项目建成投产后,将实现销售收入51亿元、利税3.5亿元。

  一拖(临海)彪马汽车基地项目就落户在临海省级经济开发区内。而这仅仅是临海建设“三区一带”的一个项目。作为临海实施工业领先战略的主要工作抓手,“三区一带”指的是什么呢?临海发改局局长赵国海向我们作了解释:三区指的是省级经济开发区、东部区块和西部道口经济区,一带指的是沿江产业带。

  远超贾跃亭,15年造车一辆未出

  15年过去了。一拖浙江临海彪马基地生产了多少辆汽车呢?

  @经邦济民走访浙江临海发现,所谓的一拖临海汽车基地不但一辆车没有生产,当年借汽车基地审批下来的工业用地却建成了住宅商品房和商用房。

  据了解,其中一些生产基地盖的商品房卖了几百套,但是购房者拿不到合法的房屋证件;另外一块汽车生产基地变成了农贸市场、物流基地。

  我们都知道,中国对于土地性质的变更和审批是非常严格的。工业用地的年限和位置要经过严格的规划和论证,住宅用地和工业用地的土地出让金等远远不一样,如果按照工业用地的经费拿到了住宅用地,那么,其中必定有巨大的腐败在内。

人才公寓变成了商品房

  一拖所谓的彪马基地项目选址在临海市东方大道293#及大洋路与张洋路交叉地块(东北角)二宗土地,建筑面积为45000 m²。一拖临海先期规划建设了大洋路与张洋路转角处地块,占地面积24.71亩,总建筑面积为35000平方米。

  一拖与合作方彪马集团将此地块申报为人才公寓,当初,临海市发改委在审批时也明确表述:

  住宅销售范围是彪马汽车基地的高级管理人员和高级技术人员。

所谓的汽车人才公寓变成了商品房

  临海市发改委在给彪马集团的批文中也明确强调:(此项目是)为支持中国一拖临海彪马汽车基地的建设和发展,解决该基地管理及技术人员居住的后顾之忧。

  最终,大洋路及张洋路转角地块建成521套总计35000平方米住宅。

  这块原设计为基地高级管理人才住宅的地块,所有建设成功的房屋全部被当商品房出售。按照当时市场价值,建成的六栋住宅总售价在2亿元以上。

几百亩的汽车基地,先后成了农贸市场和物流基地

  而另外一块所谓生产基地,变成了农贸市场、物流基地,一拖和合作方大约每年从这些地块收取的租金近亿元。

  据了解,在2020年7月初,一拖汽车生产基地变成了一个叫“河马集市农贸市场,一期建成1000个交易摊位,面向全国招商,1000多农产品批发商入驻。几经周折,这里最终变成了物流仓储集市,而原计划中的东方大道293地块也建成了其他用途。

  国企投资腐败,纪检监察部门应该严查

  一拖是纯国企,也是央企,是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子公司。这种明显带有圈地洗钱性质的投资,国资委的纪检监察部门不能坐视不管。

  当时投入的十几亿,究竟多少用于了生产,这些钱的去向难道不应该一笔一笔调查清楚?作为央企,一拖的钱每一分都是人民的财产,岂能由少数人大笔一挥,就不知去向?

所谓一拖汽车生产基地,成了物流基地

  正如某房地产公司向海外人士投资数十亿造车被指洗钱一样,一拖此笔投资也涉嫌洗钱。我们都知道,15年前的十几亿投资,可不是小数目,这些钱分多少批,投到哪里去了,建设成功的商品房销售后,这些钱去了哪里。这可不能做成糊涂账,纪检监察、审计部门应该一笔笔的查清楚。

  当初决定这个项目的领导,难道不应该一个个接受审计和纪检调查吗?轻易地将十几亿的人民财富打了水漂,真的没有人从中渔利吗?

  一拖集团,该向人民做个交代了!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